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然教法師:與現世的「伽藍菩薩」一起過伽藍聖誕


時間:2012/7/1 作者:佛前明燈

然教法師:與現世的「伽藍菩薩」一起過伽藍聖誕

然教法師:與現世的「伽藍菩薩」一起過伽藍聖誕

五月十三是伽藍菩薩聖誕,各個寺廟會在這一天舉行慶祝法會。佑勝教寺卻利用這一殊勝的節日召開義工大會,目的是感恩義工對寺院的護持,義工的發心就是在彰顯伽藍菩薩的精神。

佛教任何一尊菩薩都有分身千百億,伽藍菩薩也不是指的某一個人,而是一個群體。伽藍菩薩是佛教的護法菩薩,在《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》卷四記載:護僧伽藍神有十八人,一名美音、二名梵音、三名天鼓、四名巧妙、五名嘆妙、六名廣妙、七名雷音、八名師子音九名妙美、十名梵響、十一名人音、十二名佛奴、十三名嘆德、十四名廣目、十五名妙眼、十六名徹聽、十七名徹視、十八名遍觀,此謂之為『十八伽藍神』。

早期寺院中通常以給孤獨長者、祇陀太子和波斯匿王為代表伽藍菩薩。給孤獨長者,是古印度拘薩羅國舍衛城富商,波斯匿王的大臣,釋迦佛的有力施主之一,由於濟困憐貧,人送雅號給孤獨。後皈依佛陀,與祇陀太子共同施佛精舍,稱祇樹給孤獨園。波斯匿王,是中印度憍薩羅國國王,兼領有迦屍國,與摩竭陀國並列為佛陀時代的大強國。波斯匿王與佛陀同齡,曾和佛陀辯論而皈依佛陀,在印度與頻婆娑羅王同是護持佛教的兩大國王。這三位尊者是佛陀時代的大護法,在中國有不少寺院伽藍殿還是供奉這三位佛教早期的大護法。

伴隨著佛教本土化的發展,中國叢林供奉伽藍菩薩的聖像除了以上三位尊者外,還有以關公的像來作為伽藍菩薩。

以關羽像作為伽藍菩薩始於天台智者大師。智者大師有一次在荊州的玉泉山入定時,遇上成為厲鬼,到處慘叫著尋找自己頭顱的關羽。關羽憤恨不平,智者大師安撫他,並為他講說佛法。關羽隨即皈依受戒,成為佛弟子,並發願作為佛教的護法,從此天台宗的寺院開始供奉關羽。自天台宗寺院開了供奉關羽的先例後,各宗寺院爭相效法,漸漸地,關羽被當成伽藍菩薩,跟韋馱菩薩並稱,成為中國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

在《佛祖統記》有關於關公做為伽藍菩薩,皈依佛教的記載:智顗大師到荊州,欲創精舍。一日,見關羽神靈告之,願建寺護持佛法。七日後,師出定,見棟宇煥麗,師領眾入室,晝夜演法。一日,神白師:『弟子獲聞出世間法,念求受戒,永為菩提之本。』師即授以五戒,成為佛教的伽藍護法神。」在《智者大師別傳》卷四也有對此事的記載:「其夕雲開月朗,見二人,並諸部從,威嚴如王,長者美髯而豐厚,少者冠帽而秀髮,來前致敬!師問何來?曰予乃蜀前將軍關羽,指少者曰:吾子平也。漢末紛亂九州瓜裂,曹操不仁,孫權自保,予義臣蜀漢,期復帝室,時事相違,有志不遂,死有餘烈。」「師即秉爐,授以五戒。」

雖然記載少有出入,但關公由智者大師皈依佛門之事不乖。由此看來,不管是佛教經典的記載,還是印度傳統的三位尊者,還是中國的關公與佛教的因緣記載。總之伽藍菩薩就是護持寺院的一個群體的統稱,不是指的某一個人。只要我們發心護持寺院,無論是在建寺院的時候添磚添瓦,還是日常打掃殿堂,或者維護秩序等等。只要是以護持寺院的心態去做,就是伽藍菩薩的化身。

義工菩薩們!雖然自己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,還不能完全消滅習氣,但我們不可以輕視自己的發心,也不要輕視別人的發心。當我們認識到我們可能就是伽藍菩薩化身的時候,就知道我們應該怎樣去對待困難和面臨的問題;當寺院的榮譽和清淨需要我們去創造的時候,我們就知道如何去做難以做到的事情了。最後用一句祖師的話和大家共勉:彼是丈夫我亦爾,何可自輕而退卻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