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道殿大師為何選擇弘揚準提咒?


時間:2012/7/4 作者:佛前明燈

道殿大師為何選擇弘揚準提咒?

普光整理 普光整理

道殿大師提出三個提倡準提咒的理由:道殿大師提出三個提倡準提咒的理由:

一、 為準提總含一切諸真言故二、為準提壇法人易成辦故三、 為準提不揀染淨得持誦故 一、為準提總含一切諸真言故二、為準提壇法人易成辦故三、為準提不揀染淨得持誦故

然而有人舉出如意輪咒也是具足「 壇法人易成辦 」、「 不揀染淨得持誦 」此兩個方便性,為何道大師不特別提倡?然而有人舉出如意輪咒也是具足「 壇法人易成辦 」、「 不揀染淨得持誦 」此兩個方便性,為何道大師不特別提倡?

其方便性如經軌中言: 『凡誦此咒。其方便性如經軌中言: 『凡誦此咒。 不簡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。 不簡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。 但誦此咒必能成就。 但誦此咒必能成就。 誦此咒人不須作法。 誦此咒人不須作法。 不求宿日。 不求宿日。 不求持齋。 不求持齋。 不須洗浴。 不須洗浴。 不須別衣。 不須別衣。 但讀誦皆悉成就。 但讀誦皆悉成就。 』 (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) 』 (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)

須知不是道大師沒有讀到如意輪經,而是經中有言此咒不能隨意廣傳。須知不是道大師沒有讀到如意輪經,而是經中有言此咒不能隨意廣傳。

●《如意輪陀羅尼經》 (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譯)言:『斯經秘要當密秘持。 ●《如意輪陀羅尼經》 (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譯)言:『斯經秘要當密秘持。 無識之人不應宣傳 。 無識之人不應宣傳 。 若證此秘密三昧耶者。若證此秘密三昧耶者。 當自秘持勿妄宣說 。 當自秘持勿妄宣說 。 』 』

●《觀世音菩薩如意摩尼陀羅尼經》 (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) :『令諸智者得大安樂,貨食增長富貴資具,無不豐足色力滋盛。 ●《觀世音菩薩如意摩尼陀羅尼經》 (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) :『令諸智者得大安樂,貨食增長富貴資具,無不豐足色力滋盛。 此咒秘密不得妄說 。 此咒秘密不得妄說 。 』 』

●《觀世音菩薩如意摩尼輪陀羅尼念誦法》 (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) :『此咒密不得妄說時露驗皆散去。 ●《觀世音菩薩如意摩尼輪陀羅尼念誦法》 (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) :『此咒密不得妄說時露驗皆散去。 故妄不可傳。 故妄不可傳。 但阿闍梨可得。 但阿闍梨可得。 若非爾傳。 若非爾傳。 自他共墮三途。 自他共墮三途。 』 』

所以雖然如意輪咒的方便性很廣,甚至只需讀誦就能成就。所以雖然如意輪咒的方便性很廣,甚至只需讀誦就能成就。但由經中所言可知此咒並非可以隨意傳播的咒語,傳播的對象與推廣者是有比較嚴格限制的,然而準提咒就無此類咐囑 。但由經中所言可知此咒並非可以隨意傳播的咒語,傳播的對象與推廣者是有比較嚴格限制的,然而準提咒就無此類咐囑 。 否則道大師提出的兩點:「 壇法人易成辦 」、「 不揀染淨得持誦 」,如意輪咒都具備,所以這應該也是道大師提倡準提咒之原因吧。否則道大師提出的兩點:「 壇法人易成辦 」、「 不揀染淨得持誦 」,如意輪咒都具備,所以這應該也是道大師提倡準提咒之原因吧。

道殿大師所以選擇準提咒而不提倡如意輪咒,除了其總攝一切咒的特德外,應該與經中「不得妄說」的咐囑有關。道殿大師所以選擇準提咒而不提倡如意輪咒,除了其總攝一切咒的特德外,應該與經中「不得妄說」的咐囑有關。

故可知道大師的確是遍閱並精通三藏經典而選擇出「顯密心要 」的。故可知道大師的確是遍閱並精通三藏經典而選擇出「顯密心要 」的。 然而道大師的精神是不得執一非他,道大師說:『所以多示準提真言令人持誦。然而道大師的精神是不得執一非他,道大師說:『所以多示準提真言令人持誦。 若有樂持余真言者,隨心皆得,勿要定執一途耳 。 若有樂持余真言者,隨心皆得,勿要定執一途耳 。 』 』

所以若有緣持如意輪者,則應順彼緣。所以若有緣持如意輪者,則應順彼緣。此文並非排斥他咒而只是就某些疑問所做的解析。此文並非排斥他咒而只是就某些疑問所做的解析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