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寶法王噶瑪巴:斷除導致愚痴的三大違緣


時間:2012/7/4 作者:佛前明燈

大寶法王噶瑪巴:斷除導致愚痴的三大違緣

大寶法王噶瑪巴:斷除導致愚痴的三大違緣

為了提升智慧,我們還有其他的回答方式,如果以如理的方式辯經,上等根器可在一天之內了悟,中根器可在一個月之內理解,下根器一年也可以有所體會。智慧得到提升,就是所謂的領悟,所以為了提升自己的領悟力,就要斷除違緣,累積順緣,所謂的「順緣」就是之前所提到的這些;「違緣」就是斷除「愚痴十因」,我們在學習的時候最主要的違緣,就是:一懶惰,二跟隨惡友,三傲慢,這三點一定要斷除。

一、懶隋:

所謂懶惰,我覺得好像不用多說,我們都「具足」,最初我們總是廢寢忘食、日以繼夜地刻苦修學,過了幾天之後,就不想再看經,慢慢地開始放逸、散亂,這樣很不好。所以我們就要像剛開始學習的第一天那么精進。我們在修習正法的時候,首先要了解正法的功德,就會生起歡喜心,然後精進心自然會生起。

現今我們對外在物質的貪執,總是覺得外在物質的實有感,是我們可以看得見、摸得著、而且可以馬上得到的。但是修持正法,就像我們種花,一定要有陽光、水和空氣,和長時間的細心呵護,才會慢慢長出鮮豔的花朵;同理,我們修學正法也是一樣,不要總是馬上就要得到成就,為了可以獲得修證的果位,我們也該長時間的精進努力,恆時思維正法的功德,而不要急於成就,否則反而會一事無成。

我們藏傳佛教就像藏藥一樣,不可能藥到病除,需要長時間服用才會見效;其他的藥,像西方感冒藥,可能馬上可以看到一點效果,但不能根除疾病,但之後又會復發;藏藥並不是壓制疾病,而是觀察疾病的根源而施藥,而不只是排除症狀,需要依靠各種因緣治療疾病,這樣就必須長時間調養,而不能追求速效。如果只是為了殺死病菌,而注射殺菌,只能表面康復,而不能根治。

物質的發展可說日新月異,比方說一個手機,一天比一天功能強大,外觀更為精美,就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吸引力,所以修持也要像這樣,恆時思維它的功德。

二、惡友:

如果長時間跟惡友相處,就會被他薰染,自己的修學也會下降。所謂惡友,並不是頭上長角、面露凶光,而是被他的惡習所影響。剛出家的人都會精進的誦經、修持,對三寶、上師也有很大的信心,但是慢慢的學習佛法的熱情卻遞減,到最後,對上師和三寶的信心也漸漸退失了,看到誰都會毀謗,不知這是怎么一回事,人格都變了。我也認識很多這樣的人。這樣的話,就會令人懷疑他是怎么修學的。聞思好的徵兆,是寂靜調柔;觀修好的徵兆,就是沒有煩惱。依靠修學,應該可以讓我們認知到煩惱,知道它的對治法,懂得該如何去斷除煩惱。

三、傲慢:

噶當派的祖師說:「傲慢的容器裡,容不下功德之水。」對有傲慢的人來講,很難沾上一點功德,所謂功德並不是指修學的功德,而是善法的功德。我們修學並不是為了別人的讚揚,也不是獲得至高無上的證書,而是為了利益眾生和佛教,才去修學。如果自己的學問不能利益眾生和佛教,又有什麼意義呢?他的學問就變成一文不值了。

所以必須依止善知識,跟隨良友,善守戒律,至誠祈請上師和本尊積累資糧,因為在五濁惡世,修行人的違緣會更大,所以為遣除這些違緣,我們要更努力去積累資糧,讓自己的心與佛法相結合,讓自己的修學可以利益他人。如果只是為了獲某種學位而修學,就會成為只是鑽研佛學的世間學究。

現在美國一些大學就有一些研究佛教的佛學社團,聽說還能講解「那洛六法」,好像比我們講得還細,但他們還會嘲笑「那洛六法」裡的修持,因為裡面的氣脈修持有人會覺得很好笑,只把它當成世間的學問,而不是解脫之道。他們會說「這世界上還有一種學問,我們還沒弄懂,我們要去研究看看」,也許他們比我們還有學問,但學問的用途一定要用在佛法和眾生之上,要不然沒意義,這樣才不會浪費我們長時間的修學。

■讓一切聞思,都成調伏自心的法

最後要視一切經典為心要訣竅。

雖然我們做了很多聞思,但實際運用在生活上卻覺得有些不夠,這就是沒把經典轉化為訣竅。從「攝類學」到密法,沒有一個不是解脫之道。所以不要總是向外想破除別人的觀點,而是需要結合自心的體驗。讓自己的人生在聞思修中度過,正如岡波巴大師所說,初學者應注重於聞思,利益佛教注重實修,聞思主要目的是為了修持,是為了獲得十地五道的功德,所以,一定要讓聞思成為修持的因,成為調伏自心的法。

正如宗喀巴大師說:「最初廣大求多聞,中顯經論皆教授,最後日夜勤修持,一切迴向教昌弘!」不要只是為了一己之利,總是想著自己獲得解脫和快樂。這樣的話,就會與大乘背道而馳,不要隱藏自己的見解,而應該以慈愛之心,為了利益一切眾生,引導眾生獲得最終的安樂與解脫,讓自己成為眾生今生和來世的真正依怙,這就是我們學習經典的目的和責任。

因此,我們的任務非常的艱鉅,一定要盡力追隨往昔高僧大德們的傳記和風範。在現今這個時代,我們應該遠離一切的貪執和分別,無私的繼承和弘揚佛陀教法。不要老是為了宗派的分別而與人爭執不休,佛陀曾預言,佛教將會在內部的爭執中滅亡,所以,如果我們不謹慎的話,有可能就會成為讓佛教滅亡的罪魁禍首。銘記那洛巴對覺沃傑的教誡:「不失自見,不損他心,以善巧方便護持和弘揚佛教。」

今天的開示,目的就是希望我們剛開始萌芽的聞思、修學,和佛學院在最初建立的時候,就秉持一種無誤的發心,不要等待未來再來改善。

今年由於沒有預估到會有這么多僧眾前來參加辯經法會,在住房上安排得不是很圓滿,在此,我再次表示抱歉。但是被蚊蟲叮咬,可不要也怪我,如果可以起訴蚊子的話,我也很想和牠對薄公堂(眾笑)。聽說以前有一種符咒,貼在牆壁或者柱子上,可以防治房屋倒塌和防止降雹,看來我們也得弄一個防治蚊蟲的符咒,就說這是奉金剛總持的旨意:在某某日子裡,蚊蟲不許叮咬大眾,要咬就咬某某人,對某某人可以往死里叮(眾笑)。回想以前在楚布寺的倉庫里有很多老鼠,那時就有一個符咒,叫牠們只準吃為牠們準備的食物,聽說很管用,老鼠們也只吃專門為牠們放置的食物,而不會越過界限,因此,每年都會貼那個符咒。可以這樣的話,那就方便了。

日期:2012/02/02

地點:菩提迦耶德噶寺大殿

藏譯中:倫多祖古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