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果卿居士:人與人之間的恩怨,產生於各個道中


時間:2012/7/5 作者:佛前明燈

人與人之間的恩怨,產生於各個道中

果卿居士:人與人之間的恩怨,產生於各個道中

摘自:果卿居士《漫談慈悲粱皇寶懺》

無始以來,我們在師長和同修間以及四生六道一切眾生處造下了無量怨對,只有離開怨親的分別,以慈悲心發願行菩薩道、救度一切眾生,真誠地懺悔,才會消除。

在青原山體光大和尚的道場,有一放生池。我們一行數人準備進殿拜佛,忽聽人言:“這么多魚!”於是大家駐足觀看。

第一眼見到的是,裡邊有許多出家人在游來游去,有老有少,有的在戲耍,有的在爭鬥。再看,則是各種魚類。我們之中,有人問魚:你們是哪裡的僧眾,怎么會在放生池中做魚?魚眾回答,它們都曾是歷代在這廟裡修行的出家人,因犯種種罪業墮入地獄受報,或長或短,罪滿得出作魚身。因過去生與此寺有緣,又被居士買來放生到此池中,能天天聽經聞法,來生即可作人。還會出家,在此修行,求我們相助。於是我們在大殿中禮佛代為懺悔,仰求佛力救拔池內諸魚早得人身,出家修道,得出三界。

我當時也曾想到,自己可能也是由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又來到人間,因過去生曾是宣化上人的弟子,所以今生又是看了他的開示錄才斷惡學佛的。不然為什麼我最初懵懵懂懂想找個有大神通的人拜師時,那些人都不收我。有一位還說:你不要拜師了,將來你的師父會從西方來找你。

這樣的回答讓我很失望。因為當時我還沒接觸過佛教書籍,更不知道西方是哪裡,可是在學佛的一年之後,竟接到遠在美國的宣化上人打來的電話,他出路費,邀我全家去美國萬佛城。當時的興奮令我幾天睡不好覺,上人作為世界聞名的高僧怎么知道我這個無名小輩的電話呢?這可能就是緣分,美國不就是在西方嗎?不是早有人告訴我了嘛。連我們這些人都可以知道許多陌生人今生宿世的許多情況,更何況大智慧的宣化上人呢?

也許人與人在什麼時候相遇,早就注定好了。讀經典後才知道,無論善緣惡緣都是因為過去生有緣,今生才有機會相聚的。若今生不懂得把惡緣轉為善緣,結下的怨恨必會更深,來世無論在何道相遇,怨恨則會加劇。

我們可能都遇到過這種現象:一個初次見面的人,無論他(她)多英俊美麗,自己心中卻無一點好感,看他哪裡都不順眼;一個相貌並不出眾的人,自己卻會莫名其妙地喜歡他(她)。這種感覺,其實都是生生世世或善緣或惡緣的延續。

今天我們明白了,宿世的恩怨鑄就了今天的悲歡離合。各種因緣善惡夾雜,互相纏繞,剪不斷、理還亂,苦海掙扎,回頭是岸。

在洛杉磯,一宣化上人的弟子問果霖:“我去機場迎接新來的上司,互相併沒見過面,只在發來的任命通知中見過他的照片。他出機艙口站在舷梯上時,還是面帶微笑地向下觀望,當和我雙目對視的剎那間,他的臉忽然由晴轉陰,甚至對我給他的熱情握手都不屑一顧。以後只要在工作中與我見面,從未給過我一個笑臉,還橫挑鼻子豎挑眼地找茬訓斥,這是為什麼啊?”

果霖問他:“你是不是愛吃青蛙?”他驚訝地說是,從小就愛吃。果霖說:“你的上司前世是一個大池塘中的青蛙王,他的神識一眼就認出你是同一池塘中的一條大鯉魚,曾吃過無數它的子孫,所以仇視於你。其實若是有人問他為何不喜歡你,他也說不清是什麼原因。”此人又問,那我怎么會皈依了三寶,而上司卻不信佛?果霖說:“鯉魚後來被人網去出售,被一信佛的女人買去放生於寺院的放生池中,每天聽經聞法,所以今生能得人身,並皈依了三寶。”

由此可見,人與人之間的恩怨,生於各個道中,所以才有“欲知世上刀兵劫,且聽夜半屠門聲”的開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