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證嚴法師:人畜之間相輪迴


時間:2012/7/11 作者:佛前明燈

證嚴法師:人畜之間相輪迴

從前有戶人家,除了耕種維生,還養了一群羊。這家人認真工作、克勤克儉,畜養的羊只都是送到市集出售,從來捨不得宰殺來吃。

有一天,男主人突然生起想吃羊肉的念頭,不過他平時教育孩子們要節儉,所以三餐都很清淡,如果破例殺羊來吃,孩子們會不會變得奢侈浪費?他內心實在很矛盾。

這家人的房子旁邊有一棵很大的樹,男主人靈機一動,對太太和孩子們說:「我昨天做了一個夢,夢見樹神告訴我,我們的農作物年年豐收、牲畜順利生長,都是因為樹神保佑,祂希望我們每個月殺一隻羊來祭拜祂。」

從此以後,這家人每個月殺一隻羊來祭拜樹神,祭拜完全家人就一起吃羊肉,年年如此。

過了許多年,男主人年邁多病,長臥在床。每次他眼睛一閉上,就覺得好像有一群羊在腦海里亂竄;而且因為欺騙了家人,心裡有著很深的罪惡感。當他病得很難受的時候,哀叫的聲音就像羊的叫聲,終於在痛苦掙扎中往生了。

人畜之間相輪迴

兒子料理完父親的喪事後,有天晚上夢見父親很悲悽地對他說:「我欺騙了你們,現在墮落畜生道了……」兒子驚醒,把頭搖晃了一下,心想:「不可能,這只是夢,不是真的吧!」

家人每個月仍然照例殺羊祭祀樹神,某日兒子去羊圈牽羊時,羊哀哀啼叫不肯出來,兒子用力拉,牠拚命抵抗。

一位出家師父經過,看到這隻羊痛苦掙扎的模樣,開口說道:「年輕人,不要強拉了。人畜之間是相互輪迴的,說不定這隻羊是你以前的親人啊!」

兒子聽了心頭一震,仔細看這隻羊的臉,看到羊在流淚,那神情就像夢中父親的模樣!他忍不住摟著羊哭了起來。

那位男主人為了貪圖口腹之慾,犯了欺騙與殺生之過,臨終時滿心懊悔而痛苦不堪。貪慾之害,小則影響個人、家庭,大則危害整個社會!我們平常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,讓心時刻坦然、清淨,不要讓私慾污染了心而損人害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