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「法華經」的十不思議事


時間:2012/7/13 作者:明華居士

本經有十事奇特,為眾經所無:

1、化主不可思議:一般經典或佛陀自說,或四佛共說,而《法華》則是十方三世諸佛並會鷲山,不受時空拘礙,這是其他經典所沒有的。

2、徒眾不可思議:十方世界,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諸佛侍者遍滿其中,又下方千世界微塵數菩薩從地踴出,遍滿十方虛空,乃至沙竭龍宮不可思議大士雲集靈鷲山,即使是鹿園稟道之眾,鵠樹聞經之賓,也沒有如此的盛況。

3、國土不可思議:佛陀欲容受分身諸佛,各變八方六萬億那由他國土,同為淨土。乃至《如來神力品》云:「十方世界通達無礙,如一佛土。」說余經時,或有變土,或不變土,未有如斯莊嚴事。

4、教門不可思議:如《華嚴》、《大般若》等,各十萬偈,尚以為多;大通智勝佛說恆河沙偈,威音王佛說二十千萬億那由他偈,欲顯其義廣,此是教門不可思議。

5、時節不可思議:日月燈明佛說此經六十小劫,妙光菩薩八十小劫,大通智勝佛八千劫,十六沙彌八萬四千劫,佛陀說此經時,踴出大士,問訊之間,五十小劫,說經之時當不可思量。

6、神力不可思議:佛陀及十方分身共現七種神力,滿百千歲,然後攝之,其餘經典雖現神力,或但一佛,或但一時,未有如斯之事。

7、利益不可思議:如《分別功德品》敘述聞經得十二種利益,始自無量恆河沙菩薩悟無生忍,終則八方世界微塵數眾生髮菩提心,諸餘經教悟道者未有如斯之例。

8、功德不可思議:如《隨喜功德品》說,第五十人聞一偈,隨喜轉教,勝布施四百萬億阿僧只世界六趣眾生一切樂具,及令得阿羅漢道。9、明乘權乘實不可思議:如三藏等教唯辨小乘,般若諸經但明大乘,未若《法華》說實歸本,泯寂異途,開會一三,融釋大小,使羊鹿無息駕之累,白牛有直進之功。

10、身權身實不可思議:多寶踴現,示真常應滅;分身向集。並開近顯遠,囊括古今,使知長短無二,令菩提心力堅固猛利,念佛三昧倍復增益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