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滿法師:略談人心與氣場


時間:2012/7/15 作者:明華居士

每個人的命運走向都離不開「心」的主導,運用氣場的最高境界在於人心。佛教講:「萬法唯心造」「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種種法滅」。強調了「心」對一個人成長、成才、成功的決定因素。所以一個人氣場大不大,弱與強,主要取決於心的運用。

在浩瀚宇宙中,釋放著神秘的大自然氣場,影響著生存在自然界當中的萬事萬物,宇宙中的一切物質因氣場的變化而變化,因而產生了物質運動的成、住、壞、空與生、住、異、滅的結果。

氣,是何物?看不見,摸不著,但科學家認為:氣是極其精微的物質!氣是微粒子、能量流、宇宙波、磁場、引力、光電以及各類射線等超細物質的融合物。那麼「氣」從哪裡來呢?是怎樣生成的呢?科學家的回答是:氣從物質運動中來。

大自然的氣場無處不在,無處不有。動物有氣場、植物有氣場、山水有氣場、人體有氣場、萬物皆有氣場,在宇宙中,氣場充塞著所有的空間,被空間所消融、包容。也可以說「空」是宇宙的本體特徵,「氣」是宇宙的運行規律。

宇宙在運行中,每時每刻都對地球電磁場及地球上的生物電磁場有直接的影響。自生命誕生以來,賴以生存的環境是一個對立統一體,既有有形的、體表的、相互制約的或起改造作用的事物,也有無形的潛藏的生物信息,它們彼此間有時表現為干擾,有時表現為共振。比如:月球離地球距離最近時,就會引起潮汐的發生,而人間的凶禍事件就顯著增多。又比如:太陽黑子每11年就出現一次高峰期,它直接影響到地球上的生物繁衍和社會安寧。每出現黑子高峰期時,許多生物面臨死亡,人類社會就出現大規模的自然災害和戰爭動亂,不管是必然的還是偶然的,這與我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有驚人的吻合。這就說明天體電磁場與人類生物電磁場存在著相互影響的敏感度。同時,天體電磁場對事物發展變化規律的形成起著巨大作用。

自然界的物體都能被人所感知,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。意識在本質上也是物質也能被人所感知。所以,自然信息與人體信息是相互影響的,又是相互通曉的。

現代科學證明,人和其他生物是能量、信息、存在態勢的綜合體,即中國古代科技理論的氣、象、數。氣,就是能量,就是氣場。象,就是存在態勢,就是肉體。數,就是遺傳信息。人都是按照基因的編碼程式在人生的路途中行走,既然人是由能量、信息、存在態勢,即氣、數、象組合而成,那麼只要改變一種形態就可以改變命運,很顯然信息即「數」,也就是遺傳密碼是不能改變的。「象」存在態勢,也不好改變,儘管部分人體器官可以移植,但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是不能置換的。這樣看來唯一可以改變的就是人的能量即「氣」這一塊了。所以說,改變氣場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命運,就可以使人錦上添花,或減輕凶災。

大自然迷漫著神秘莫測的氣場,而氣場蘊含無數的電磁波,宇宙空間所有信息都是以電磁波為傳遞載體。其中,最為奇妙的就是電磁波的微頻率。例如:數不清的手機電話的電磁波瀰漫於空間,電磁波之間為什麼能互不干擾呢?就是因為它們各具微頻率,撥打電話號碼時實質上調準相應的微頻率。宇宙空間是一個超級信息庫,蘊藏著無窮無盡的信息,有生物界信息,也有非生物界信息。

那麼,對於人類來說,什麼是氣場?如何獲得氣場?如何用氣場獲得幸福、快樂、健康、平安、成功以及改變命運?

氣場,是個玄之又玄的東西,類似於「氣質影響力或吸引力法則」的東西,它是一種氣氛,或是一種精神面貌。俗話說:戲場看氣場,在看戲時最容易感受到氣場的,看到好的情節故事,內心世界就很高興,看到不好的情節就覺得很不開心。在各種不同的場面就會有不同的氣場,例如去參加歌唱會和追悼會兩種氣場肯定是不一樣的。對於氣場的具體表述,孔子說君子有三態:「望之儼然,即之也溫,聽其言也厲」就是一種很好的表述。也就是你站在那兒,什麼話也不說,所給人的一種感覺。一個人有氣場,就是指這個人的能量在擴散、傳遞給周圍的人。簡單地說,氣場就是指一個人的精、氣、神,或者說是一個人的精神狀態。或者說,「氣場」是我們獨一無二的精神名片,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能量圈,這個能量圈的能量源自我們的身、心、靈,有著不同的性質和強度,不斷地與其他能量圈進行能量和信息的交換。

天地萬物都伴隨有氣場,如果你身體健康、精力旺盛、氣質逼人,你的氣場就會很強,周圍和你接觸的人就會感知到,被籠罩在這種強大的氣場之中;反之,倘若你精神萎靡不振、灰頭土臉、垂頭喪氣,你的氣場就會很弱,對周圍的人來說,你等同於不存在。

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氣場,同樣,每個空間也有不同的氣場。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自然與空間,不同氣場之間需要相互磨合,相互適應。當這些氣場達到一個平衡狀態後,人際關係以及人與空間就會比較舒適,比較和諧。反之,一旦這個氣場平衡因為某種原因被打破,就會有不舒服的感覺。舉例來說:家庭裡面,如果一方比較強勢,另一方一般是要比較弱一點,否則家庭就不會和諧,工作中,跟有的同事配合會比較舒服,生活中,跟有些人很容易成為朋友,這就是氣場與氣場的相同,頻率相同所以有緣分。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,這就是氣場的原因。

我們所需要的氣場,是一種通過自身正面積極、強大向上的綜合魅力,帶給周圍的人或事的一種有益的吸引力和影響力。它會帶給我們人生的幸福與成功,幫助人們成為事業與生活的重要角色,讓你的魅力無所不在,使你如魚得水、遊刃有餘。

如果想要氣場變得穩定而完整,就一定要用最好的東西來修補最脆弱的環節,不管是身體髮膚還是心靈內涵。氣場的強弱,也往往取決於你的弱點而不是你的優點。修好最脆弱的地方,才能不漏氣。對女人來說,粉底塗好、睫毛畫翹,只可讓妝容完美;對男人而言,西裝革履、談吐有度,只是外形過關,這些都不是氣場的決定因素。如果我們堅持年輕的思想,保持年輕、希望、活潑、首先要保持自己年輕的信念,轉變那種認為自己會衰老的意識。因為精神信念控制了身體的變化,超強的氣場就能影響身體,使之保持了機體年輕。身體是氣場、思想意念是指示牌,你認為自己一直很年輕、充滿活力、健康強壯、活潑愉快,這種心態會體現在你的精神面貌上。

人有壓力會讓氣場紊亂。因此一個可以始終臨危不亂、淡定自若的人,他的氣場也是穩定強大的。塑造氣場的根本,還是在於塑造自己的內心,有信心就有力量。

所以說,氣場所改變的不是任何其他東西,而是你的心靈,氣場能激發你心靈的力量。佛教中講,一個人最大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外在的東西,而是來自於他的精神世界,他的內心。決定一個人的性格好壞或品德高下,主要在心念的正確引導。可見是心主宰著我們的氣場。

氣場能量來自心靈,心靈決定人生走向。氣場之所以能夠擁有如此強大的力量,關鍵是氣場與我們的心靈息息相關,甚至可以說,我們的每一個念頭、每一個想法,最終都融入到氣場之中,發揮正面或負面的作用,最終決定氣場力量的強弱和質量。這種來自心靈之力最終決定了我們的走向。心靈產生力量,由此可知氣場能量來自心靈。

氣場信息出自生命,生命承載人生過程。但這些都離不開她的生命,他的一切信念、欲望、能力、感受都塑造著每一個人的生命形式,這個生命才是一個人在世界上的根本。失去了這個根本,也就喪失了談論一切的前提。氣場信息出自生命,生命承載人生過程,這一切來源於人的心念。

對內,氣場不斷從心靈中汲取力量,反作用於心靈;對外,氣場不斷與社會其他氣場接觸,在信息和能量交流中實現自身的進化。

因此,我們要學會運用自己的氣場引導著大家的氣場,引起共鳴,產生共振,交流著彼此之間的能量和信息,即使只有你一個人,能調動千萬人為自己所用,成為感召力、吸引力,這就是氣場的作用。

只有實踐才能強大你的氣場,只有實踐才能發揮你氣場的能量,只有實踐才能讓氣場改變你的人生。你有什麼樣的渴望,有什麼樣的行動,就有什麼樣的氣場。但是你不努力去實踐、去改變,不努力提升自己的氣場,你的人生永遠只能在成功的大門外徘徊,氣場如同電磁波一樣存在,而控制氣場,就能改變人生。

氣場擁有改變命運的力量,因為它自身就是一種能量,來自你的身體和靈魂。要保持心靈的健康就必須淨化心靈,時刻清洗你心靈的污染物。

人們浮躁、抑鬱、焦慮、氣憤、心理疲勞、壓抑、緊張等,都是現代緊張生活帶來精神的「污染物」。高科技和信息產業的發展導致人們的浮躁心態。時代要求人們追求速度,追求效率,造成急功近利,為了貪慾,而生出種種煩惱來,正如佛教所講的「六賊劫真如」(六賊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心整天向外求,使得人的真氣大耗,造成心神不定,煩惱叢生。生活就像心電圖一樣,有起有伏,沒有時時順心的,要想生活的好,只有學會調理自己的心態。

因此,心靈是氣場的動力之源,用氣場改變心靈是合理的運用氣場蘊含的信息和能量,從各個方面對心靈進行鍛造。信念是一種需要,它是激勵人按照自己認為正確的觀點、原則去行動,去實現目標的一種強大的內在力量。信念是意志行為的基礎,是個體動機目標與其整體長遠目標的相互統一,沒有信念人們就不會有意志,更不會有積極主動的行為。信念是一種心理動能,信念並非外在於心靈,而是一直存在於心靈之中,我們要做的是將氣場調整到適合的信念頻率上,這個頻率就是不斷增加心靈的強度,擴充心靈的廣度,提高心靈的純度,讓心靈健康運轉。

那麼人體的氣實際上就是一種能量,趨勢,為什麼?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人體是由細胞構成的,細胞是由分子構成的,分子是由原子排列組合而成的,細胞、分子、原子、能量、氣場、心態,可見最終「人的氣場是由心來主宰的」。

人為什麼會生腫瘤,人本來沒有腫,沒有瘤,為什麼後來又有腫瘤呢?是因為細胞排列方式分子原子的排列方式不一樣了。

我們人體實際上就是一堆原子的組合體,我們排列成人的樣子排列成健康的人的樣子,和病人的樣子都是這堆原子,只不過是排列方式不一樣而已,原子聽誰的話呢?是聽能量的話,就是氣場,現在物理學叫做「場能」,場能聽意念,意念聽心態,你的這種氣就會導致在這裡,就會有一種場能。你即使把這個地方的場能,手術切掉之後,這個場能還會存在。所以治病要從根本上去治療,要從心裡去治才有效,所以佛教強調人千萬不能心生執著,生憎恨心------

人每時每刻記住去除心理上的病態,消除抑鬱與自卑,這很重要。思想改變氣場。任何力量或境遇無一不是人自身的內在精神力量,也就是氣場活動起來的結果。精神活動起來即為思想,而思想活動起來就是智慧,而智慧具備創造力。世界正把最豐厚的獎賞賜給那些善良於有智慧的人。物質沒有任何力量,它是被動的,毫無生機;而精神是能量,是力量,是用來改變物質的力量。

所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甚至是每時每刻,我們都要調心、攝念、守意,讓心安住於平靜、安詳之中,這樣我們才能永葆充足的氣場,去面對人生的種種艱難困苦,喜怒哀樂。

心念是一股微細的物質流,是一種波動,也是一股無形的氣場,它潛藏在每個人的身體裡,影響或是決定著我們的身心健康。佛教講修行,主要就是修心,修正心念的流向,而不至於流向罪惡的深淵。

因為,一念善則天堂,一念惡則地獄。《六祖壇經》也講:前念覺則佛,後念迷則眾生。所以,天堂地獄,佛祖眾生,全在於一念心識的取向,一念心識的把握。只要我們把握住了這顆心,就把握了氣場,這樣才能運用你強大的氣場,去影響人、感染人、甚至是改變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