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12/7/17

印光大師:食肉之人,雖不自殺,亦難免殺業

民國蓮宗十三祖——蘇州靈岩山寺印光大師

接大圓書,謂居士與夫人,並令郎,皆欲皈依於光。夫光一迂腐不堪之粥飯僧,大圓不詳察而謬為皈依,何居士又踵襲其謬,而不以為浼乎。雖然,泥塑木雕之佛,敬之亦可生福。汝既發心,且即將錯就錯,一旦翻然悟其非真,不妨再轉而敬真佛,固未始不可也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智純,令夫人為智本,以眾生本具佛智,由煩惱夾雜,則如金在礦,不得真實受用,則此本具之智,變而為妄知。雖此妄知依本智而起,而本智之體用全失,若反而念佛以自攝其心,則其智漸歸於純而得其本矣,此與令夫婦命名之大意也,不知有合於於汝心否。

又智本既能持月十齋,年三齋,何不長齋,食彼之肉,養我之身,人固習而安之,試一反思,則將戰懼不安,況實殺之食之乎。孟子謂如知其非義,斯速已矣。夫與子皆長齋,汝何忍不長齋。淨業正因,以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為第一。食肉之人,雖不自殺,亦難免殺業。以非殺無肉故,以錢僱人代殺故。

扶球當名福球,以環球之禍,由於不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之事理,遂致任自己野蠻心,行弱肉強食,互相殘害之慘事。

汝既皈依佛法,當以此事此理,由自行而漸及於他,俾一切內而眷屬,外而鄉黨鄰里與一切相識之人,同知此理,同皆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戒殺護生,吃素念佛,則殺業消而風俗淳厚,神人和而天下太平矣。

諸惡莫作二句,乃三世諸佛之略戒經,切勿淺視,當從舉心動念處審察。若能推致其極,尚可以上成佛道,況其餘福慧果位乎哉。佛於大乘經中屢言之,非出於陰騭文,乃文昌帝君引用佛經耳。其餘修持淨業之說,文鈔中具說之,此不詳書。

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《復袁聞純居士書 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