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五會念佛的念法與解釋


時間:2012/7/24 作者:明華居士

五會念佛的念法:

第一會,平聲緩念,南無阿彌陀佛。

第二會,平上聲緩念,南無阿彌陀佛。

第三會,非緩非急念,南無阿彌陀佛。

第四會,漸急念,南無阿彌陀佛。

第五會,四字轉急念,阿彌陀佛。

五會念佛的佛學詞典相關解釋:

1、《佛學大詞典》

為唐代法照依無量壽經所創之念佛法門。又作五會真聲。法照模仿無量壽經中風吹寶樹,出五音聲,而定五會念佛之法,令道俗欣羨淨土。此儀式每集合音聲佳美之道俗數人,威儀齊肅,分為五會,依五種高低緩急之音調而念佛。其第一會平聲緩念,第二會為平上聲,亦緩念,第三會非緩非急念,第四會漸急念,第五會阿彌陀佛四字轉為急念。此五會念佛具有除五苦、斷五蓋、截五趣、淨五眼、具五根、成五力、得菩提、具五解脫、能速疾成就五分法身等利益。

2、中華佛教百科全書

五會念佛是淨土宗念佛的一種方法。其法主要在於念佛音聲的緩急,以此表達念佛的心情安靜和急切的意義。第一會是『平聲緩念』,即平聲靜意地念『南無阿彌陀佛』六字佛號。第二會是『平上聲緩念』,就是念佛號時聲音略高一些。第三會是『非緩非急念』,前兩會都是緩念,此言非緩,就是不再太慢,稍快一些,故言非緩;但也不要太快,這叫『非緩非急念』。第四會『漸急念』就是逐漸快念,並帶有急切之感。第五會『四字轉急念』,前四會都是念『南無阿彌陀佛』六字,此第五會只念『阿彌陀佛』四字,並且要更快、更急的念。這叫『四字轉急念』。這種『轉急念』是要表達出急切求佛救脫,急切求佛接引的心情,從而達到意志純誠,一心不亂的念佛境地。五會念佛的方法,是唐代淨土宗法照根據《無量壽經》而建立的。該經說:『清風時發出五音聲,微妙宮商,自然相和。』這就是五會念佛的出處。法照並有偈贊云:

第一會時除亂意,第二高聲遍有緣,第三響揚能哀雅,第四和鳴真可憐,第五震動天魔散,能令念者入深禪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