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生根活佛:做好事不要求回報


時間:2012/8/7 作者:明華居士

做好事不要求回報

作者:生根活佛

不求回報的心態能夠對治做善求回報的心毒。比無私心更高的境界就是不求回報,做菩薩也不能僅停留在無私這個層面上,無私只是把人扶上馬送上一程而已,並沒有送到位,而不求回報則好比是把人送到位。

每個人後天都有個這樣的心態:做任何事情時,都想要得到回報,幫助別人的時候,也想得到回報,而且很多人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得到回報。有些人為了得到回報才給別人一時的幫助,這種思想只是普通的思維。實際上,我們幫助別人也好,做善事也好,沒有自私心才是真的好,比無私的心更高妙的就是不求回報。有些事情你求也得不到的,有些事情你不求也自然就會得到的,不求回報的境界是超越凡俗的思維境界,其回報的力量也是不可思議的。

比如,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個風雪交加的夜晚,一位名叫克雷斯的年輕人因為汽車拋錨被困在郊外。正當他萬分焦急的時候,有一位騎馬的男子正巧經過這裡。見此情景,這位男子二話沒說便用馬幫助克雷斯把汽車拉到了小鎮上。

事後,當感激不盡的克雷斯拿出不菲的美鈔對他表示酬謝時,這位男子說:「我不需要回報,但我要你給我一個承諾,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,你也要盡力幫助他人。」 於是,在後來的日子裡,克雷斯主動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,並且每次都沒有忘記轉述那句同樣的話給所有被他幫助的人。

許多年後的一天,克雷斯被突然暴發的洪水困在了一個孤島上,一位勇敢的少年冒著被洪水吞噬的危險救了他。當他感謝少年的時候,少年竟然也說出了那句克雷斯曾說過無數次的話:「這不需要回報,但我要你給我一個承諾……」

克雷斯的胸中頓時湧起了一股暖暖的激流:「原來,我穿起的這根關於愛的鏈條,周轉了無數的人,最後經過少年還給了我,我一生做的這些好事,全都是為我自己做的呀」。這就是不求回報的果報。

現在很多行善者,他們所作的善事都是要求回報的,那樣的話,你不但得不到回報,反而變成兩手空空的。在漢地有這樣的公案,誠拙禪師在圓覺寺弘法時,法緣非常興盛,每次講經時,人都擠得水瀉不通,故信徒中間就有人提議,要建一座較寬敞的講堂。

有一位信徒用袋子裝了五十兩黃金,送到寺院給誠拙禪師,說明是要捐助蓋講堂用的。禪師收下後,就忙著做別的事去了,信徒對此態度非常不滿,因為五十兩黃金,不是一筆小數目,可以給平常人過幾年生活,而禪師拿到這筆巨款,竟連一個「謝」字也沒有,於是就緊跟在誠拙的後面提醒道:「師父!我那袋子裡裝的是五十兩黃金。」

誠拙禪師漫不經心地應道:「你已經說過,我也知道了。」禪師並沒有停下腳步,信徒提高嗓門道:「喂!師父!我今天捐的五十兩黃金,可不是小數目呀!難道你連一個『謝』字都不肯講嗎?」禪師剛好走到大雄寶殿佛像前停下:「你怎麼這樣嘮叨呢?你捐錢給佛祖,為什麼要我跟你謝謝?你布施是在做你自己的功德,如果你要將功德當成一種買賣,我就代替佛祖向你說聲『謝謝』,請你把『謝謝』帶回去,從此你與佛祖『銀貨兩訖』吧!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