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生根活佛:眾生比如來還重要


時間:2012/8/7 作者:明華居士

眾生比如來還重要

作者:生根活佛

據《葉赤》經云:「眾生比如來還重要。」這是偉大的菩提愛,因為在人們的心目中佛陀是世上最偉大的人,與眾生是不可相比的,所以人們相比較眾生而言,當然更重視佛陀、珍愛如來。但在菩提道法之中,我們要學習比佛陀還要重視眾生。原因有兩種:其一,在佛陀眼裡,一切眾生和諸佛的本質上是平等的,但覺悟程度上不一樣,佛陀覺而不迷,眾生迷而不悟,眾生有無窮無盡的苦厄,所以諸佛比佛陀還重視及珍愛眾生、關照眾生、慈愛眾生,救度眾生。反過來,在眾生眼裡,佛陀和眾生之間沒有相同之處,是存在著明顯的不平等的。在人們的眼裡,佛是智慧圓滿者,眾生是缺乏智慧者,所以人們相比眾生要更重視佛,他們心中佛的地位很高,很神秘,所以很珍愛佛陀,對佛陀充滿歡喜和希求,追求成就佛果。

其二,曾經辛饒迷沃說了這樣的一句話:「眾生心中有佛,佛的心中有眾生。」其意義就是,佛和眾生是因果關係,佛是眾生的果,眾生是佛的因。但眾生迷惑不解,放棄成就佛的途徑:因眾生而發心,反而放棄眾生,重視佛陀,所以心裡總執著佛;佛是覺悟者,發願救度眾生,佛心不離開眾生。如果有人讓我們選擇佛和眾生,我們會選擇佛陀,但正因為我們重視與珍愛佛,不會選擇眾生,所以我們才成就不了佛。因為,我們重視與珍愛的對境方向錯了。也就是說,我們珍愛的對境和諸佛珍愛的對境是相反的。諸佛重視與珍愛的對境是眾生,他們每時每刻都希望眾生離苦得樂;但我們重視與珍愛的對境是佛,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想著自己成就佛,沒有想到眾生離苦得樂,再說明白一點,也就是放棄了成就佛的因:眾生。

另外,我們沒有認識到《葉赤》經里講的:「眾生比如來還重要」的真理,因為諸佛不需要我們的珍愛與重視,也不需要我們的尊敬,更不需要我們的物質供品,因為佛是一切圓滿的;對於眾生來說,他們非常需要我們的珍愛,需要我們幫助,更需要我們的布施(財布施、無畏布施、法布施),因為眾生缺乏智慧、事業和能力,但我們所作所為都是恰恰相反的。諸佛從不要求眾生重視它,也沒有要求為佛作事,只要求為眾生做事,希望能夠重視眾生、救度眾生,但我們恰恰是一直在傷害眾生,崇拜佛和神眾。實際上,給諸佛神眾供1000元人民幣的功德不如給窮困的眾生布施1元人民幣的功德。因為諸佛神眾不需要你的金錢,但窮苦的眾生需要你的布施,所以功德更大。佛經里講的法不是讓我們口頭上去炫耀的,而是讓我們去做的。

會說佛法不如會做善事,現在很多學佛者都會去表現自己的善意和知識,如果你能適時地做一個為眾生做善事者,意識到炫耀和表現這些善意和知識是對你相續的侵害,理性地對待對眾生無益的知識,那麼一定會獲得更好地利益眾生的智慧。從人性的本質來看,每個人最關心的都是自己。為了對治這樣的習氣,修行人在任何時候都要做一個善於行事的人,不斷地去幫助別人,救苦救難。這樣一來,你不但能夠得到眾生的信任和歡喜,還能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、讚嘆和祈福。我們要學佛的是佛法中的含意,而非文字;我們要修行的是修改自己的習氣,而非空談;我們要發菩提心的是重他輕己,而非重己輕他;人們都喜歡做善,但沒有智慧的人做善容易變為惡,因為他們善惡分不清楚;沒有菩提心的人做善,容易變為自私自利和變相的「我執」。

真正有菩提心的做善者,比佛陀還重視一切眾生。第一,他們知道眾生需要珍愛;第二,眾生是發菩提心的對境,沒有眾生給誰發菩提心呢?他們感恩眾生,所以為眾生做事是心甘情願的;第三,他們知道眾生是自己成就佛道的夥伴。《葉赤》經里講的:「眾生是成佛的夥伴,所以要珍愛眾生。」真正有菩提心而做善的人叫做菩提行者,菩提行者會在考慮自己的需要前,優先考慮他人的需要,並且奮不顧身地支持和幫助他人,看到他人幸福和快樂,菩提行者自己也同樣的快樂;當他人受到傷害時,菩提行者千方百計為他人做事,渡過難關;菩提行者為了他人的利益而自己受到衝擊與傷害,從不會怨天尤人,也不會傷心,反而感恩傷害者,因為,他的心裡只有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心愿,他為了自己的心愿而付出代價心甘情願。這樣,他就真正地做到了菩薩的行為,這才是真正的菩提行者。大家看,菩提行者是多麼了不起的人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