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生根活佛:唯識宗菩提心的教誨


時間:2012/8/7 作者:明華居士

唯識宗菩提心的教誨

作者:生根活佛

這裡簡單介紹的唯識宗對於菩提心的教誨,是依據《九次第乘道》和《普遍光明乘道分析》經雲的:「唯識二十菩薩戒」。大乘唯識宗所講的二十種行菩提心使用的教誨,在《耶赤拉達經》中云:「與世間不同的行為,與小乘聲聞和獨覺乘不同的行為」。

與世間不同的行為分十二種,與小乘聲聞和獨覺乘不同的行為分八種,總共有二十種。與世間不同的行為分十二種指的是:重視下等人、消除內心的八種染污(詳細分類有八種)、孽緣轉化善道、對世間的財迷者發慈悲心、不看他人的缺點。其中消除內心的八種染污也分為八種,總共加起來二十種。

與小乘聲聞和獨覺乘不同的行為分八種。《耶赤拉達經》云:做任何善行,必要持三聖思想,將無記轉化為善行,為惡業懺悔,將一切善根回向菩提。三聖思想分兩種,無記轉化為善行分四種,再加上為惡業懺悔和將善行回向,一共是八種教誨。與世間不同的行為分十二種,與小乘不同的行為分八種,加起來就一共是二十種教誨。

首先講一個特別的教誨,與世間不同的行為。這是唯識宗對行發心的二十種戒律,其中與世間相反的認知有十二種,也可以作為針對自我的十二種要求。與世間不同或相反的認知的十二之中,重視下等人的思想是佛法的精華,也是菩提道之中最難做到的思想和行為。因為,有人問你,你選擇佛,還是眾生?你一定選擇佛,因為佛和眾生比較,佛是大智者,眾生是大愚者,你喜歡大智者,不喜歡大愚蠢者;有人問你,你選擇凡夫人,還是聖賢?你同樣選擇聖賢;有人問你,你選擇傷害你的人,還是幫助你的人?你一定選擇幫助你的人,這就是世間的思想與行為,也是世間的愛。這裡講的重視下等人的教誨是與世間相反的思想和行為,也是與世間相反的愛,是大愛,是菩提博大的愛。重視下等人的愛分三種:眾生比如來還重要(愛眾生比愛如來還重要),世俗比聖賢還重要(愛世俗比愛聖賢還重要),仇比有恩還重要(愛有仇比愛有恩還重要)。這三種愛也叫三大重要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