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吃肉會破戒嗎?


時間:2012/8/8 作者:明華居士

吃肉會破戒嗎?

作者:生根活佛

問:這一世的薩迦法王是在家活佛還是出家活佛?噶瑪巴偶爾也肉食不知算不算破戒?看完博文我會覺得以後見的活佛、法王只要穿出家衣服但是有佛母或是沒吃素那就是假的或是破戒了,能這樣理解嗎?還是上師之言只是對密不了解之人的方便說?請上師開示。

答:這一世的薩迦法王是在家活佛,還是出家活佛,我不大清楚,因為我沒有接觸過他本人,也沒有看過他的傳記以及資料之類,所以不能盲目的說他是出家,或者在家。你說噶瑪巴偶爾也肉食,我還是沒有接觸過噶瑪巴,不知道他的情況。如果一個人吃肉的話,看他的情況,如果是他得了病,為了養身而吃肉的話,罪過比較輕。如果饞嘴貪心而吃肉的話,罪過比較大,一個受戒的人,饞嘴貪心而吃肉的話,只是犯戒而已,不算破戒。破戒只有殺人,偷盜,邪淫,說大謊語才能破戒的。藏地很多活佛、法王、堪布等很多僧人都吃肉,因為,他們吃肉與環境有關係,比如,有些草原上,牛羊肉以外沒有什麼可吃,那時候,你選擇吃肉,還是選擇餓死?當然選擇吃肉的。另外,青藏高原海拔三千,四千,五千,六千,不吃肉的話,很難生存的,那時候,你選擇吃肉活下去,還是選擇缺氧飢餓而面對死亡?當然選擇吃肉的。那么,那些僧人來到城市裡,條件那么好,他們為何還吃肉呢?一個人的習氣是很難改變的,比如一個漢人到西藏去旅遊,他遇到飢餓的時候,他的前面放一盆新鮮的糌粑和一盆陳腐的米飯,讓他選擇吃新鮮的糌粑,還是選擇吃陳腐的米飯?他一定選擇吃陳腐的米飯,因為,他對米飯有深奧的習氣,這個習氣很難改變過來的。我不是強詞奪理來保護藏地僧人,我只講自己感受的經歷和佛法的真理。僧人吃肉喝酒是有罪的,比沒有受戒人吃肉喝酒的罪過還大,但不能說破戒,只是犯戒。犯戒之罪有輕重,依輕重而墮該墮的果報;破戒是信徒或教徒違反宗教的戒規,一般破戒的人墮落地獄。

只要穿著出家的僧衣,身邊帶著空行母(女人)而做邪淫的那些喇嘛,可以說是假僧人,但不敢說,他們的修行不好。吃葷不吃素的僧人,那不能說他是假僧人,也不能說他是破戒之人。他們只是犯戒的僧人,而不是破戒的僧人。犯戒和破戒有區別,比如,一個黨員,偷了國家的財產,他只是違法了黨的政策,但他還是黨員;可是,他出賣了組織和國家,他不屬於黨員,而且開除黨員的名譽和地位。同一個道理,你錯殺或無意而殺人,你只是犯戒了,但你還是出家人;如果你故意殺人,你是個破戒之人,你不是出家人,你已經開除僧團了,你永遠無法再接受出家的戒律。一個破戒的人,再去接受出家的戒也得不到的。這方面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不一樣,按漢傳佛教來說,一個僧人破了六次戒,還有機會出家,破了第七次戒就沒有資格受戒,也不可以出家。按藏傳佛教來說,一個僧人破了一次戒就再也無法出家的,沒有機會再受戒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