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生根活佛:痛苦來自哪裡


時間:2012/8/14 作者:明華居士

痛苦來自哪裡?

作者:生根活佛

很多人一再地問我:「你有痛苦嗎?」我經常回答的是:「有」。他們又問我:「你為什麼還有痛苦呢?」我回答的是:「我也是個人。」他們就開始問我:「那麼,你的痛苦來自哪裡?」我回答的就是:「一切痛苦的來源於自心。」當我們了解地說痛苦來自哪裡,是自己的心去執著而來的,那麼,為什麼自己的心給自己帶來痛苦呢?還有,我們的心為什麼還一直執著於痛苦?那個原因有兩種,一個是,我們自己沒有管理好自己的心,讓自己的心狂歡地吸收外界的因素,我們的心已經變成野蠻的動物以及流浪的孩子一樣,吸收外在的因素已經變成了習慣;

其二是,你吸收的外在,已經成為你整個存在的一部份,如果你切掉它,你就會流血,它並不是象衣服一樣,你只要將它脫掉就可以,它就象你的皮膚,如果你剝掉你的皮,你會很痛。比如,男女的愛情來講,如果你對於自己要求,自己愛自己,你不會那麼痛苦的,如果,你要求他人愛你,那麼,你的愛狂歡地吸收他人的愛,你的愛已經變成野蠻的動物以及流浪的孩子一樣,自己站不足腳,而且自己沒有原則,逐漸你的愛變成了吸收他人愛的習慣,那時候,如果你得不到他人的愛,你就開始孤獨以及寂寞,甜蜜的愛變成苦辣的心病,給你帶來無窮的痛苦,愛的痛苦已經成為你整個存在的一部份,如果你切掉它,或者忘記他,或者放下他,你就會流淚的,也流血,你的生活就像地獄一般,那時候的愛,並不是象破鞋一樣,想換就換掉,它就象你的皮膚,如果你剝掉你的皮,你會很痛。你的皮膚無論怎麼樣,還是你的皮膚,你的愛無論怎麼樣,你還是愛他,因此,你的痛苦來自於你自己,你執著因之而受苦,如果,你還是不能夠放下他的愛,你將來會更難受的。

人們明明知道執著是痛苦的來源,但往往做不到放下執著以及順其自然,執著帶來無窮的痛苦,我們還何必執著呢?當你執著沒有了,就沒有什麼痛苦的來源了,就像水的源頭堵住的話,下面沒有水可流的;當痛苦沒有了,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被執著的。

執著是一種可怕的意念,是一種頑固的迷幻之心,執著猶如老虎,老虎是個很兇殘的動物,人們見到老虎就心裡自然產生恐懼,而且離它躲得遠遠,但是經常接觸老虎,養老虎的人,他們已經跟老虎很熟,它已經變成他們的一個老朋友,他們已經習慣養育它,如果沒有它就心裡不舒服,好像缺少東西一般心裡難受,若人殺它,好像切掉他自己的一部份。執著也一樣,雖然你知道執著帶來痛苦,至少於你已經知道執著是個痛苦,但是,你已經跟執著很熟,它已經成了你的一個老朋友,你已經溶入它,接受它,跟隨它,你跟它越來越熟悉,它就變成你的一個毛病,你已經習慣於它。如果沒有執著的事物。你就心裡不舒服,好像生命之中缺少一樣的東西,若人勸你放下你執著的事物時,好像切掉你自己的一部份

執著就是永遠都在抓到你想要的它,可是,你執著的時候,你執著的對鏡及事物已經過去了,目前你執著的都是,在它們走掉之後你才去抓它們的,所以你得不到它們,抓不到它們,你心裡開始就痛苦,這種思維和行為只是在愚弄你自己。

當一件事走掉之後,你才明白自己沒有珍惜,你就開始想起抓住它,追回它,但是,已經走掉的事,你怎麼能夠抓到它呢?你怎麼追回來呢?就像你自己四十五歲的時候,想追回二十歲那個時候青春的美容,單純的生活,活潑的年齡,可能嗎?當每件事走掉之後,你才發現自己沒有珍惜,你學到珍惜而執著,你自己變得很聰明,可是那有什麼意義?當你走了一步錯誤的路,或者做了一件荒謬的事,而執著那個錯誤的路走下去,或者做下去荒謬的事,路走完了,事已經做完了,然後你才明白自己走的路是錯誤的,做的事是荒謬的事,自己變得非常非常聰明,這個智慧是沒有用的,這個智慧是愚蠢的,那樣的聰明每一個人都有。

真正有智慧的人,他們做任何事情,第一,觀察自己所走的路是正道還是邪道,自己做的每件事是正事,還是荒謬的事,自己遇見的每件事物該珍惜,還是不需要珍惜,看得清清楚楚;第二,他們遇見正路乃至正事,當下就拉起來,而且非常珍惜;認識自己走的路是邪路以及自己做的事是荒謬的事時,當下就放下,而且遠離是非之事;第三,他們開始進行真正的道路以及事情,堅持到底,不成功之間,不會放手,這種信念不能叫做執著,而叫堅持,堅持是成功之母。智慧人所做就是堅持,愚蠢的人所做就是執著;智慧者,在事情一開始存在的時候就覺知到,是正道以及正事,明明白白,清清楚楚而去抓住它,在抓住它的過程之中,認認真真而去抓住,這就是堅持;愚蠢者,在事情一開始存在的時候就不知真相,不覺察到是正道以及正事,糊裡糊塗,迷迷惑惑而去抓住它,在抓住它的過程之中,馬馬虎虎,失去的事物放不下,這就是執著。

到底執著是什麼呢?就是把一件事看得太認真了,經常去想它,追求它,想著不放,甚至幾十年都忘不了。什麼利、什麼害、什麼得、什麼失、什麼榮、什麼辱,都是太認真地想它,迷戀它,忘不了它的原因。所以說做任何過程之中心不平,就路不平,就帶來痛苦,這些都是執著造成的。

那麼如何才能放下執著呢?實際上,執著一個東西的那瞬間,你就開始生起新的煩惱和痛苦;但你看破自己執著的東西的時候,你的內心開始升起放下的心念,如果你能做到放下一個東西的那瞬間,你就開始生起快樂和自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