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生根活佛:心是主要的因素


時間:2012/8/27 作者:明華居士

心是主要的因素

作者:生根活佛

我們每個人的心即是病人,又是醫生,許多的疾病來自心,但很多病必要依心而治。那麼,心的主要因素是什麼?心是很複雜的,沒法決定心的因素是什麼?從心的功能來講心的因素可分兩種,(1)心能認識構成事物本質的成分, (2) 心能夠決定事物成敗的原因或條件。從疾病和治病來講,心是得病和治病主要的因素,從佛法的角度來講,沒有心就不會有人得病,也沒有人治病。

有人問: 「人有心病,那麼,心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?」從佛的教法來講,可分五種,業力的因素,遺傳因素、生理因素、疾病因素、情緒因素。很多孩子生下來就有心病乃至各種疾病,這些疾病與過去世造的業力有密切的關係,有些是遺傳的,有些與生理有關係,有些與父母乃至自己疾病有關係。成年以後產生的心病與情緒有關係。因為,我們要像醫生一般,必須論斷疾病,祛除導致問題的原因,對症下藥,使用適合的藥物,才能治病救人,獲得健康的快樂呢?《菩提心性自明杜鵑廣釋》云:「(幸饒彌沃)為了讓三界六道的眾生,從不快樂、不幸福中脫離出來,轉生到快樂、幸福的淨土,於是降臨到人間,傳授妙法。」我們首先必須加以辨認痛苦是什麼,然後必須要明知痛苦的因又是什麼,最後滅苦的藥方必須使用,苦就可以寂滅,真正快樂的笑容自然明顯出來。

天下的大多數人,都不快樂、不幸福、不健康,不長壽,不富裕。因為他們沒有耐心去觀察因緣,而且不明白怎麼去對治與改變,更不會使用方法,因此,只好接受不良現象乃至痛苦,他們的苦不堪言。幸饒彌沃說「從不快樂、不幸福中脫離出來,轉生到快樂、幸福的淨土。」這句話直接告訴我們怎麼尋找快樂、幸福乃至健康長壽。在大圓滿中,解除一切不良好的論斷和藥方只有一個,這個藥方是我們能夠做到的,而且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之中當下套用,我們通過這個藥方來能夠改善我們自己的生命,那就是我們的心,心是非常重要的,只有管理好自己的心,一切都圓滿的。

我們的煩惱乃至痛苦等不良好來自我們的心,因為我們沒有管理好自己的心,我們的心不明不白去分別,然後迷戀執著,為了執著的事而煩惱,煩惱帶來身心痛苦,痛苦帶來各種各樣的疾病,因此,我們不快樂乃至不健康,據《見地抉擇法》云:「分別根源為無明與執著,就是對法性無明、邪見而惑亂的。惑亂的結果是煩惱、痛苦,生死輪迴。輪迴來自分別,一切分別來自無明,無明就是不證悟法性,製造了輪迴的各種痛苦。」如果我們透過如法的引導和訓練我們的心,我們可以經驗得到治療的力量。《耳傳經》說:「自心是一切意識之基,雜念之根,所有思維皆來自於心,但自心本體是本無改變的。」說明自心是一切的根源,而能夠引導諸法的現象,因此我們的自心就是一切行支的主因和先驅。自心的本性本來就清淨,沒有無分別之念。但我們的心念有清靜的一面和污垢的一面。

如果自心跟隨污垢及無明,一切的意念就是雜念乃至煩惱,讓我們心神不安,行為不端,見解不正,如果人們以雜念乃至殘酷的心來說話或行動,世上的所謂痛苦、災難、禍患乃至凶神惡煞就跟隨著來到,一如車隨馬行;如果自心跟隨清靜及光明,自心就變為無雜念乃至無煩惱,讓我們心平氣和,平心而靜,見仁見智,如果人們以清淨的心來說話或行動,世上的所謂快樂乃至幸福都跟隨著來到,一如影隨著形。無窮的痛苦和無忍的疾病,不是單純來自物質或外界的環境,也不光是別人折磨或傷害,而是自己的貪婪與煩惱被自心捆綁乃至沾染,身心非自由,也不穩定,五大不平等,因此,身心不健康;真實和永恆的快樂也一樣,不是來自物質或外界的環境,而是透過自心的力量。自心的力量也是一樣,不是來自物質或外界的環境,而是證悟自心,穩固、清淨、感悟、滿足和證見,修煉自心才能獲得成就。

《無腳印的實修法》云:「當感悟無執著,無影無蹤,才能獲得穩定乃至來去自如,內心深處自然升起快樂。」若你不懂這些道理,茫然或盲目地尋找快樂,倚賴內心以外外界的來源,我們的心獨自流浪外面世界範圍之中,接受不同的痛苦和折磨,《無腳印的實修法》云:「當自心獨自流浪在外界的時候,身耐冷熱之苦、口耐饑渴之苦、意耐痛苦之苦。」在象雄耳傳裡面一直講,一切快樂和痛苦來自於自心,因此,耳傳從頭到尾都講關於心靈方面,告訴我們,快樂不在外景,而在於內心,讓我們從內心世界尋找快樂。如果我們明白這些道理,我們的身心自然就健康,我們的自心本來就具足快樂和證悟的因素,歷代的大師們以泥封門,閉關禪思,反觀自心,這些都說明了快樂或證悟不倚賴外界的來源。如果我們能夠反觀自心,放下我執,自心清淨,證悟本來面目,不管你碰到什麼樣的問題,不會受到傷害。而且,心的這種力量,讓我們的身心健康,長壽無病,也將在我們死亡的時刻提供給我們安詳與快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