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應爭取達到的標準是什麼?


時間:2012/8/30 作者:佛前明燈

淨空法師:念佛應爭取達到的標準是什麼?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

今天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,在這個地球上,遇到一個大變革的時代,這個時代對修行人來講,看你怎麼用法,你用得正,好事;用得不正,壞事。怎麼個用法?心要正,你就用得正,好事。在這個大災變當中,你可以往生極樂世界,怎麼不是好事?用得不正,你有恐懼,你有不安,那個痲煩了,你到三惡道去了,那就是壞事。是好事是壞事不在外面,在你自己的用心。各個方面,許許多多災難的信息,有同學告訴我,網路上非常非常之多。我們要不要去看?不必要。為什麼?看那個沒用處,沒有利益。你知道那麼多,你煩惱就多,你心不會定下來,統統不看,不聞不問。這些災難如何應對化解?就一句總的原則,叫我們斷惡修善、改邪歸正,存好心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就行了。我們還有壽命,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就走的,災難過後你還是會留下來。如果命該如此,有共業,在這個災難跟一些人一起走,雖然一起走,每個人去處不一樣。我的去處到極樂世界,大好事情。

所以任何災變,不驚不怖,心是安定的,以不變應萬變,頭腦是冷靜的。一句佛號念到底,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常常想著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,聲聲佛號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!生到極樂世界,一切都圓滿了,所以這是一個好事。警惕我們,勉勵我們,督促我們,放下萬緣,一心向道,這一心向道就是一心念佛。遵守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都攝六根,我們把六根從外面境界收回來,眼從色上收回來,耳從聲上收回來,六根從外面六種境界不向外緣了,向內緣。內是什麼?內是自性,眼是見性,耳是聞性,觀世音菩薩就用這個方法,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。觀音菩薩怎麼成佛的?就修這個方法成佛的。都攝六根就是反聞聞自性,眼反觀,觀自性,就明心見性了。淨念相繼,用清淨心念佛,不懷疑、不夾雜。

這兩句話說得容易,做起來真難。念佛念不到一支香,很多妄念夾雜在裡面,把念佛功夫破壞了。這個事情別著急,愈著急就愈糟糕。這是什麼?從這個地方你能夠體會,你的心多散亂。平常你沒有覺察到,這一念佛發現了,心怎麼是這麼亂?妄想怎麼是這麼多?你才發現。這時候怎麼辦?別理它,隨它去。注意力注意在佛號上,不管雜念。念久了妄念就少,愈來愈少,證明你的功夫愈來愈得力了。努力去念,希望能在一年當中,雜念減少到最低的程度,念一個小時,有一、二個雜念,可以,不能有太多;兩個小時有三、五個雜念,都行,功夫就相當不錯了。雜念從哪裡來的?都是從自私自利來的。所以平常用心,心量要放大,不再想自己,多想想極樂世界,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。這是好事情,多想想極樂世界,多想阿彌陀佛,也可以多想想苦難眾生。我們看到眾生這樣受苦,這麼受難,慈悲心生起來。自己一定要曉得,現在我們沒有能力幫助他,只有趕快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成就了,自己有智慧、有能力、有神通再倒駕慈航,幫助這些苦難眾生,來得及,這個事情不能不知道。所以就是心要止於真理,也可以說心住在真理上,別動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