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生根活佛:輕已重人的修法


時間:2012/9/5 作者:明華居士

輕己重人的修法

作者:生根活佛

(一)輕己重人的重要性:輕己重人就是輕視自己,重視別人,俗稱輕己重人。輕己重人是在自他平等和自他交換菩提心的基礎上,更進一步生起的菩提心。其修法即是將“我”與“我的”等一切看得很輕,一點也不重視;把別人的一切放在第一位,非常重視他人與眾生的事情。

輕己重人不是把自己身心的安樂去交換他人的煩惱和痛苦那么簡單,真正輕己重人的菩提心是:把別人的痛苦吸到自己身上的力量。輕己重人修法首先需要觀想,然後要行動,最後要能夠達到無我與無畏的境界去重視他人。在觀想輕己重人時,將自己和與自己有關係的一切統統放下,一點也不要去重視,一切都以他人為重,自己的生命都可以看得很輕,但是要把別人的生命看得很重;在實際行動時,當某人正在受苦,而你又不知道該如何去幫助才好時,就要用自己的身體和生命來幫助他人。譬如,如果你看到一個人掉到河裡,沒有想到自己安危,只想到別人的處境,奮不顧身地撲進河裡救人,這就是輕己重人的菩提心。

也許有些人會想:救了別人,自己死了,多不值啊!也有人會說:“傻瓜才做輕己重人的蠢事。” 因為,為了別人,幹嘛自己要失去珍貴的生命和安樂呢?幹嘛不重視自己,還要重視他人呢?這是一般世俗的想法。很多人還會想,傻瓜才能有這種想法,這也是不成立的。在世俗的眼中自己為重,是因為我們每個人的“我執”太重了。因此,自己的一切都捨不得放下,若是放下我執,則為了別人可以失去自己的一切。自古以來,有那么多的高僧大德和聖者為了救度別人,把自己的生命和身體都可以放下。

比如,幸饒彌沃轉生巴且布的故事:在過去的無量劫前,這個世界的東方有一個國家,名叫愣巴州。那個國家有一位皇帝,名叫薩般甲,他統治許多部落,勢力很強大,財源茂盛,威震四方。他的皇妃叫做穹格結,心地善良、花容月貌、美麗端莊。皇帝和皇妃經常積德行善,敬供三寶,上祭神眾,下施眾生。善有善報,他倆行善的果報就是生了優秀又漂亮的三個兒子。這些孩子都心地善良,才智超群,相貌英俊,思想和行為也超越凡人。皇帝親自給三個孩子取了不同的名字。老大叫做“巴且布”(大智),老二叫做“邛且布”(大慈),老三叫做“仁且布”(大力)。三個孩子跟隨父皇學習了很久,有一天,父皇給三個孩子分派工作。皇帝說:“世界上很快就將出現天災人禍,逐漸進入惡劫,那時候,眾生互相爭奪,愛好鬥爭,自私自利。你們三個的任務就是要度他們,但度別人之前首先要度好自己,才可以有能力度他人。”皇帝就跟老大巴且布說:“你聰明伶俐,智慧過人,你的悟性超凡,你去山林苦修雍仲本,禪修入定吧!”皇帝就把禪定方面的竅門傳教給巴且布。然後又跟老二邛且布說:“你是個又仁慈又善良的人,你的慈愛超越世間,你要修煉雍仲本菩提道法。” 皇帝就把菩提道法傳教給邛且布。皇帝最後就跟老三仁且布說:“你文武雙全,英雄蓋世,德高望重,尊老愛幼,你這樣講道德的人非常難得,你要繼承我的皇位,你的責任是保護佛法,愛護眾生,你要修煉雍仲本因乘法。”皇帝就把因乘法傳教給了仁且布。皇帝給三個兒子分工之後沒有多久便辭世而去了,皇帝歸天時身體沒有留在人間,而是虹化光體成就了佛。於是三個皇子就按照父皇的心愿而分別修煉及做事。巴且布赴幕日壩結的森林,禪修入定;邛且布就在樂知穹的山頂修建寺院,進修菩提道法;仁且布在皇宮裡持續修雍仲本因乘法,取妻生子,保護善法,愛戴所有眾生。

老大巴且布在森林裡專心致志地禪修時,忽見有上百隻野狼正追殺一隻鹿,鹿渾身是血,已經沒有力氣逃命, 跑進巴且布閉關的地方。巴且布內心生起慈悲心,馬上停止入定,趕緊跑過去生火(狼怕火)喊叫,準備嚇跑那些野狼。可是突然間,巴且布心中對野狼也產生了無量的慈悲。他想,這些野狼都是因飢餓而追捕鹿,它們也是為了生存啊,而且它們都是吃肉喝血過活的野獸,如果它們沒有東西吃,就會餓死的,可是它們無法控制吃肉的念頭,多么可憐啊!想到這裡,巴且布就剁下自己身上的肉給狼吃,他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了那上百隻野狼。狼吃完巴且布的肉, 巴且布,就轉世了。那時候,大地搖動了六次,十方響起了吉祥妙音,空中顯出了繽紛的彩虹,並且降落甘露如雨繽紛,森林裡傳遍野狼的吼叫聲……巴且布的兩位弟弟,聽到奇妙的聲音趕緊跑到森林裡,他們的眼前是上百隻野狼正在吃老大巴且布的肉,喝他的血,只剩下了一堆骨頭。兩位弟弟一邊喊叫,一邊驅逐野狼。那隻半死不活的鹿,一剎那間也斷氣往生了。這時兩位弟弟親眼目睹,鹿變成了一個高大的法座,他們的大哥巴且布坐在法座之上,雙足盤腿。那百隻野狼變成了百尊空行母,坐在五色的彩虹光圈裡,在奇妙的樂聲中慢慢飄向了遠空。有人會想,我們為什麼不可以成就這樣的功德呢?因為,我們和他們的觀點不一樣,我們凡人總是以自己為重,時時刻刻都在輕視別人,所以,我們放不下自己。如果我們放下了我執,比自己還重視他人,那么當他人有難處時,我們還會不重視他人嗎?不要說把自己的安樂奉獻給一切有情者,就算把我們的生命都奉獻給眾生,這也並非像一般凡夫所想像的那樣是天方夜譚。

公元956年,在西藏出生的傑尊綽蒼卓拉大師的感人事跡,就是輕己重人修法的標準。傑尊綽蒼卓拉幼小時,與我們一樣,是一位凡夫,後來他修學雍仲本教的經典,但由於長期薰習菩提心的緣故,所以產生的菩提心十分強烈。他是個接受比丘戒的出家人,有一次,他過雅魯藏布江的時候,看到有一位患麻風病的婦女在雅魯藏布江旁邊,要過河,但身體很弱,雅魯藏布江風高浪急,她沒有辦法,在河邊呻吟。這時有五位出家人騎馬過河,婦女懇求道:“讓我抓一下你們的馬尾巴,幫我渡到對面的岸上去吧。”五位出家人看出她是得了麻風病,麻風病是由麻風桿菌引起的一種慢性接觸性傳染病,主要侵犯人體的皮膚和神經,如果不治療可引起皮膚、神經、四肢和眼睛的暫時性及永久性損害。因為藏族人對麻風病看得非常嚴重,所以沒有人敢理她,婦女只好更加傷心、苦痛地呻吟。傑尊綽蒼卓拉上師走過去說:“你這可憐的女孩,不要哭,我背你過河。”婦女知道出家人不許碰女人,就說:“我不能讓您來背我,只要把您的拐杖借給我就可以了。”但是上師還是把她背過了河,然後上師把她放在地上,說:“業重可憐的婦女,願此刻消除淨化你的業障。”說著在婦人的耳邊打了一巴掌,婦女便吐出了很多的膿血,麻風病也就好了。前面五個騎馬的出家人看到這一切,對傑尊綽蒼卓拉大師產生了虔誠心,請求大師加持。大師就講:“加持要求自己的心,對貧窮者要布施,對憤怒者要修忍辱,對弱者要發慈悲心,身語意三門行一切善。重人輕己利益眾生,要得加持這些就是。”

為了別人不顧自己的一切,這就是輕己重人修法的標準,但我們目前肯定無法做到。即便如此,我們也應當將其作為一個前進的目標、努力的方向。最關鍵的,就是要往這個方向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