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清心格言


時間:2012/9/9 作者:明徹

1. 上根人,不受人際關係好壞的影響,且能融通它;中根人,心情的好壞與人際關係的好壞相互影響;下根人到處惡化人際關係。

2. 改變別人是戰爭,改變自己是成長。當我們偽裝比自己的實際水平高時,就很難與他人建立深層穩定良好的關係;反之則容易。

3. 有些經歷很幸福,不會用卻成了包袱;有些經歷很痛苦,會用就成了財富。昨天不是懊惱自毀的劍雨,而是汲取智慧的源泉。

4. 被攻擊時,就反擊對方或攻擊自己,屬於暴力溝通;被攻擊時,體會對方的感受和需要,或體會自己的感受和需要,並如實平和地表達,屬於非暴力溝通。

5. 一切福以善為根,一切禍以惡為根;一切善以覺為根,一切惡以不覺為根。當覺得自己如何如何時,就開始喪失覺照工夫了。

6. 家庭之內並無深仇大恨,之所以衝突不斷,在於都覺得自己正確,想當家做主,及盼好心切,生怕出事。所以寬容是幸福的大門。

7. 冰因為堅硬而易碎,傷痕累累;人因為自大而多障,煩惱重重。冰若化為水,一切傷痕不復存在;人如能無我,所有煩惱頓成菩提。

8. 木火土金水五行性格的陽面:陽木性有全局的覺悟,大慈大悲;陽火性有長遠的眼光,從容適度;陽土性有開放的胸懷,厚德載物;陽金性有慷慨的氣度,大義參天;陽水性有低矮的身段,隨圓就方。

9. 有學好的,有學道的。學好者求認同,想顯擺,怕失控,在對錯好壞中打轉;學道者不求人知,擺平自己,看似後退卻向前。

10. 一小堆火,扔幾塊濕柴就能砸滅;熊熊巨焰,濕柴砸得越多光明越熾盛。是否到紅塵中歷練,歷練深淺,掂量自己能吃幾碗乾飯再說。

11. 智慧包含在本性之中,而它的鑰匙在我們的敵人手中掌握著。每一次的煩惱,都是智慧在敲門。所以說,煩惱無邊,智慧無邊。

12. 牴觸揭開自己面子的人,屬於對實話消化不良。愛面子是因為護里子,護里子是怕人們了解真相後不再尊重、認同或喜歡自己。

13. 她是第一個認識的人,也可能是曾經很煩的人;她是平常依靠慣了而覺察不到的人,真不在了,又是令人感到空虛和悲愴的人。

14. 當有人自以為真理在握地指責、嘲笑或扣帽子給你時,你只需要明白,那不過是一個摸象的盲人罷了;如果能放下計較,你不但度了內心的眾生,也度了那個人。

15. 冰是沒有融化的水,垃圾是沒有利用的資源,負能量是結構異常的正能量,壞人是尚未明白的好人,失敗是未被大多數人認可的成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