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生根活佛:打坐靜修的功效


時間:2012/9/9 作者:明華居士

打坐靜修的功效是很大的,也是不可思議的,按才翁仁孜大師的《耳傳》法來講,打坐靜修共有七個功效:

第一、身體強健:

如果你能按照上述所講的方法去打坐靜修的話,不僅能使脈絡打通,血氣通暢,還能排除體內的毒素,令身體自然強壯,打坐靜修是最佳的養身方法,也是最好的養心方法。經常打坐靜修的人,皮膚會逐漸變得細嫩白淨,人也會越來越年輕。

第二,治療疾病:

打坐靜修能夠調整體內的四大性(土、水、火、風),令身軀的脈絡平緩、五臟六腑的脈絡打通,經絡和血管都通暢無阻,身體的肌肉得到舒緩,血氣平流,這樣一來,自然就能夠治療很多種疾病。另外,打坐靜修還能夠治療神經與精神方面的疾病,因為,打坐能夠打通身體所有的脈絡和經絡,靜修能夠使我們的情緒安然穩定,思維靜止,打坐靜修是一種最佳的休息,也是一種能夠自我調節身體的最佳方法。而且打坐靜修還能夠防止、延緩或至少能夠控制一些慢性的疾病如心臟病、愛滋病、癌症等等。像憂鬱症、兒童多動症和注意力短缺症等心理疾病也可以通過靜坐而糾正過來。

第三,靜心養身:

如果你能專心地打坐靜修,凝神靜氣、氣定神怡,你的心境就會日趨開朗愉悅,自心自然喜悅安樂,也能夠增強自身對疾病的抵抗力,最後自然能戰勝各種病魔,使身心康健強壯。另外,靜坐對於抗壓或降壓也十分有效。靜坐還可以訓練我們的心靈、甚至改變我們的腦部結構。通過最精密的儀器顯像技術,已經證實了靜坐的確會使腦部產生微妙的變化,例如,可以疏通血管預防血栓,使腦部的血液循環正常。血液運行平緩的話,身體就輕鬆自在,內心放鬆,這樣才能達到更沉靜、更快樂的境界。總之,打坐靜修者,不但身體會產生微妙變化,腦部也如此。

第四,增添福慧:

打坐靜修是培福及培慧的最好辦法,因為通過打坐靜修來消除孽障,淨化煩惱,清淨業障,改變習氣,福報自然就能提高。另外,一級一級階梯式地往上修習,煩惱自然就會消除,清淨心自然顯現出來,這樣才能增長智慧,正確地認識宇宙人生。《耳傳》經云:“認真地修習打坐靜修,久而久之必然智慧開發,福運當前”。

第五,改變命運:

通過打坐靜修不僅能夠提高生命的質量,同時也能改變運氣,增添自己的能量。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消耗能量、減少壽命、消受福報、浪費人生與生命。現代人最大的苦惱之一就是精力不濟、力不從心,為什麼呢?因為入不敷出。很多人吃不了苦,就是不肯打坐靜修,白白錯過了能使自己的人生得以升華的好機會。如果你想改變命運,最好的方法就是打坐靜修。

第六,生活助益:

若能每天練習靜坐,就可以更認識自己、更加自信,找到自己生命真正的價值,對生活會有不可思議的助益。換句話說,靜坐就是你與“內在的自己”交朋友,使你不斷地認識自己、不斷地提升自己。當你能掌控自己內在心靈世界的時候,你的生命已經潛移默化地趨向了良性的循環、循序漸進地走上了通往佛國的康莊大道。

第七,證悟真諦:

如果將打坐靜修運用到證悟空性上面的話,打坐能夠打通中脈,就相當於打開了一個視窗一樣,能夠將開發智慧的脈絡打通。靜坐還能夠淨化脈絡之中的染垢與習氣,使煩惱的心態自然改變為清靜愉快,這樣才能將明亮與透明的智慧顯現出來,才能見到佛性與諸法的本質空性,空性就是諸法的真諦。

第八,獲得正果:

這裡講的正果就是佛果,這方面我們在“五支坐法”時也曾講過,這裡再簡單地重述一下:

盤坐能夠消除痴心,自然就得到“法界性智”,獲得法身佛。

雙手入定手印能夠消除貪心,自然就出現“妙觀察智慧”,獲得報身佛。

脊直肩張能夠消除瞋心,自然就得到“大圓鏡智慧”,獲得化身佛。

領壓喉結的坐法能夠消除傲慢之心,自然生起“平等性智”,獲得菩提法身佛。

眼視鼻尖的坐法能夠消除嫉妒之心,自然就出現“成所作智”,獲得無變金剛佛。

按雍仲本教的史書來講,打坐靜修並不完全是宗教行為,它是一門有著數萬年以上歷史的養身醫學,也是心靈科學。現在很多人一聽到打坐靜修,就誤認為是宗教信仰,或迷信活動,那是還沒有真正了解打坐靜修的錯誤觀點。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夠定時定量地靜坐,絕無不見收益的道理。如果人們不想把自己局限於外在有限的事物之中,就可以通過靜坐禪修來探索自己內在的無限寶藏,讓心靈得以擴展、智慧得以增添、心包太虛、包容萬物,最終證得圓滿的佛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