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對於供佛、禮佛、等問題的開示


時間:2012/9/16 作者:善因

歷來妙祥法師對於網友關於供佛、禮佛、佛像、開光等問題的開示。

1、問題:請來的佛像一定要經法師開光嗎?

妙祥法師:

有了佛像,就有佛在。凡夫是不能夠給佛開光的。

2、問題:開光有什麼意義嗎?

妙祥法師:

開光的意義是,高僧大德們,通過自己的修持,來感染學人,給予他們信心、鼓勵和加持。

3、問題:不開光供佛,有過嗎?

妙祥法師:

此供佛,功德無量。因為,見佛就禮拜,是虔誠心的體現。更加深入、更加廣泛的禮佛、拜佛,供養佛。故此供佛,功德無量。

4、問題:已經皈依的佛弟子可以在某些場合去拜別的教的像嗎?如孔子、神像、基督教的像等?

妙祥法師:

不能拜。皈依之後,再拜外道,認為他們和佛是一樣的,是不如法行為,很容易失去了皈依戒體。我們對一切眾生都要恭敬,都是未來之佛,但我們的老師只是佛陀。

5、問題:在懺悔的儀式中,總要禮敬很多的佛,菩薩,不象平時念佛號,只禮敬一位佛,有什麼原因嗎?求開示,謝謝!

妙祥法師:

因為我們心念不誠,如果心念誠,禮一佛就是禮千佛。

6、問題:原先為了引導父親向佛,請了一張****的《中華民族萬姓先祖記念堂落成典禮》光碟,因為我父母還未完全從**功中走出來,從練習FLG後自己家裡供的神位都不怎麼管了。父親之前一直在負責我們整個地區本姓的族譜的編輯,可能對此有興趣,我想以此為機引他歸於正信。誰知他看了光碟,倒覺得供神的重要了。於是又在弟弟家安了供奉天地君親師的神位,有三尊菩薩像卻放在茶几上。請問師父幾個問題:

(1) 如何加供三尊菩薩像?(2)能在客廳供佛像嗎?(3) 如何讓父母擺脫對練功的依賴?因為練**功的確讓我多病的母親身體好了許多。我如何才能讓她輕易放棄?

妙祥法師:

先供佛,慢慢來吧;只要乾淨、清淨就可以;對佛教要有深刻、正確的認識。**功的現象是佛教不興旺的關係。

7、問題:根據《華嚴經》的《普賢行願品》中說學佛要行十種行願: 禮敬諸佛、稱讚如來、廣修供養、懺悔業障,等等。那麼,可以不照字面意思理解為用善念善行學佛禮敬諸佛,用善念善行學佛稱讚如來,用善行善念去廣修供養。用善行善念學佛,對以往所做不如法的觸犯戒律的行為後悔誓不再犯,所修功德回向眾生,這樣來懺悔業障,這樣也行嗎?是不是和純粹的燒香拜佛念經用世間之物品一樣啊?請問師父,用善行善念學佛回向眾生這樣消業,和在佛前光用世俗供品、語言稱讚供養能起同樣效果嗎?

妙祥法師:

這樣做很好,是正確的。佛法是止惡不止善。種種供養、善行都是必要的。

8、問題:居士請回佛菩薩聖像可以自行開光嗎?

妙祥法師:

佛菩薩像是不用開光的,只要我們如法的按照佛的要求去做,是真正的供養,也是真正的開光。

9、問題:為何我一戴關於佛教的飾物、念珠、佛像、咒文、護身符,就有被囚禁監督的感覺?無法佩戴。請教師父何原因啊!

妙祥法師:

佛法是止惡,不止善的。

10、問題:請問師父,捻佛珠到佛頭那兒要求返回來捻麼?我很疑惑,請師兄幫忙轉問。阿彌陀佛!

妙祥法師:

為了捻念珠方便,可能是這樣吧。

11、問題:請問佛菩薩像會被附體嗎?我看了一篇文章,裡面說,有很多佛菩薩像都被一些妖魔魍魎給附上了 這些靈體吃人類給佛菩薩的供品受人膜拜,請問真的有這種事嗎? 如果是真的,那豈不是很多人天天都在拜鬼,給鬼上供品?

妙祥法師:

不管是誰,我們都要以佛的戒律為標準,來對待。

12、問題:為什麼拜佛會哭?妙祥法師,前幾天我跟同學一起去廟裡,看見一個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,我就開始拜,一邊拜一邊在心裡默念「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」 不知道為什麼,頭一低下去,我就淚如泉湧,很想很想哭,但是我心裡並沒有什麼悲傷的感覺,反而是覺得好親切,好象找到了歸宿一樣。當時旁邊有人,我覺得就那樣哭好丟臉,可是真的忍不住,沒辦法控制。

妙祥法師:

流浪的人回到母親的身邊,是一種清淨表現。

13、問題:骨灰放到寺院對逝者有什麼好處?

妙祥法師:

沒有什麼好處,寺院是給僧人修行用的。

14、問題:我買過很多香,裝香的紙盒子上面都印有菩薩像,用完了我不敢丟掉,這樣越積越多,不知怎麼辦才好,請問妙祥法師,盒子可以丟或燒掉嗎?謝謝開示。

妙祥法師:

剪下來,保存好。

15、問題:祭拜祖先時可否用齋菜?可否當場誦經回向?

妙祥法師:

可以,應該這樣做。

16、問題:在祖廟,如:黃帝廟、炎帝廟、二在媽祖廟,三玉帝廟、閻王廟、土地廟,居士能進嗎? 如果可以進,如何行禮?合掌?上香?鞠躬?磕頭?

妙祥法師:

最好迴避,那裡不是皈依處。

17、問題:請問,我看文章說供養、造佛菩薩半身像不好,有罪過。那麼大德的半身像呢?我列印了一些宣化上人的相,一些都是半身的,還有我每天禮拜的上人像也是半身的,這樣要不要緊?

妙祥法師:

造佛、菩薩像,應該全身為如法。禮拜照的半身法相和禮拜全身像,功德是一樣的。

18、問題:我家已經供奉了觀音菩薩(已開光的佛像),請問還可以在同一個佛龕里再供地藏菩薩畫像(未開光)嗎?謝謝師父!

妙祥法師:

供佛、菩薩像不用開光,只要心誠就靈。可以在同一個佛龕供地藏菩薩像。

19、問題:1. 古人說用字紙包東西是折福的,而我們現在的時代報紙、書刊、 雜誌很多,像我們一般都會用報紙墊飯桌,小孩子上學用的參考書特別多,幾年下來累積了幾百本,又沒什麼用處了,請問應如何處理呢?城市裡不能在戶外隨便點火焚燒東西, 而且燒出來灰怎麼處理呢?我們很想惜福,可是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如理如法的。

妙祥法師:

(1)應珍惜、保管好,做資料。

(2)可以結緣農村貧困學生。

(3)只能燒對人有害的書報,應做垃圾處理。

(4)如果一張紙有好有壞,好的留下來,壞的剪下來燒掉以免害人。

20、我記得宣化上人好像說過佛教里是不求籤的,最近看見有些師兄抽觀音菩薩靈簽,請問法師,這個是佛教的還是民間衍生出的?

妙祥法師:

抽籤不是佛教,不應做。

21、問題四:家有「太上老君」守護靈。請問:一切法不出佛法,「太上老君」是否是菩薩果位?(看宣化上人開示為「迦葉尊者」的化身,如是否?)

妙祥法師:

佛教弟子不應供奉「太上老君」的,如果認為與供佛菩薩一樣,與三寶一樣,三皈依戒體就會失去了。一定要小心!

22、問題:我受居住條件的限制,想在自己臥室的牆壁上懸掛觀世音菩薩畫像,以便常常禮拜、供養。我以前聽說在臥室里擺放佛像是不恭敬的行為,所以我每次禮佛菩薩時,就把佛像從柜子里請出來,懸掛在牆上,燃香、禮拜、念《普門品》《大悲咒》等。過後,再把佛菩薩像收藏到柜子里。我現在想把佛像長期掛在臥室牆上,不知這樣是否如法?請師父慈悲開示。

妙祥法師:

條件限制,可以掛。但應注意不可腳沖像、換衣等等。像邊可掛簾。

23、我家的觀音菩薩像是請一個道士來家開光的,他往裡面還裝了一些茶葉、米、銀色小珠子一類的東西。我那時什麼也不懂。只覺得他的收費很貴,但店老闆說他開光的像很靈,就請了他。開光時,他給菩薩供的是茶,我就覺得奇怪,一問才知道他是道士。現在,我已經歸依了,想起這事總覺得不安。不知道現在要怎麼辦才能彌補?阿彌陀佛!

妙祥法師:

供佛、菩薩像不用開光,只要心誠就靈。開光要錢的不靈。把裝的東西,放高山山洞裡,無人的地方,不要亂放,像繼續供。多念佛咒、佛號、禮佛即可。

24、問題:(1).我所在單位的樓梯轉角處,由公司老總(新加坡人)供了一個牌位,上寫「五方五土龍神、唐番地主財神」兩行字。單位經理常去燒香、供水果,有些職工也去上香。我也曾去燒香、供清水,還從家中帶香,放在供桌上給他人使用。我這麼做並不是皈依龍神、財神,只是出於恭敬心,略做布施供養。不知這樣是否如法?

(2) .現在許多生意人都在店堂里供奉財神,以期招財進寶,皈依三寶的弟子,能否這樣做,請師父慈悲開示。

妙祥法師:

應供佛菩薩,以免供外道而失去三皈依戒體。修布施法為正確。

25、問題:我能不能為基督教徒的母親做超度?

妙祥法師:

超度是不分別的,極樂世界是所有眾生的家。各類眾生、各個教派,都需要回家的,這是真理。

26、問題:今日做完晚課發現中間的那根香滅了,香滅的原因好象是香灰沒有及時掉落導致(香的質量是很好的)就又重新上了一根(在原位置),請問這樣如法嗎?再有這樣的情況該如何做?另,香滅會不會表示有不好的事情?

妙祥法師:

可以再立一根,是如法的,不要看香譜。

27、問題:我家有個彌勒佛像我一直放在柜子里,不知到該不該請到供桌上。原因有三 1、太小了,彌勒佛只有十幾厘米高,和觀世音菩薩的像差距太大; 2、這個彌勒佛像外面還有個玻璃罩(不能打開);3、佛像是黑顏色的,不知道如法不如法。

妙祥法師:

應於清淨處供養,大小……(記錄人員按:因為傳真檔案,字跡不清楚)

28、問題:由於居住條件有限,因而將佛菩薩的像供奉在我媽媽房間裡,請問是否如法?

妙祥法師:

要清淨、至誠、尊敬供養才如法。

29、問題:一尊瓷製的彌勒菩薩像(未開光)和開光的印有藥師佛、文殊菩薩、觀音菩薩像的木製的屏風(豎立的藝術品、開光過,上海龍華寺請的),還有一尊財神(未開光)供奉在一起,請教師父是否如法?

妙祥法師:

財神不能供。

30、問題:請問大悲水是不是就是把一杯水放在觀音菩薩像前,然後念誦大悲咒,這杯水就成了大悲水?我想給我母親喝大悲水,因為她得了癌症,所有治療方法都沒用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救她啊。我母親是佛教徒,而且在我還沒有上學前她就帶著我拜佛。

妙祥法師:

大悲水,是大悲心所化。多放生。

31、問題:我哥家的佛像沒有合適的地方供,請問可以先收起來嗎?

妙祥法師:

建議早晚請出禮拜,其他時間收好,放到高處。

32、問題:在做功德或法事時,有一些祈禱文,如「祈禱佛菩薩加持使國泰民安,眾生離苦得樂」;還有經咒中本身就有的祈禱佛菩薩之內容,讀誦算不算求人?(準確說是求佛菩薩了)

妙祥法師:

不為自己求是正確的,在做功德時,回向是必要的,以免產生我、法二執,而達到無我目的。

33、問題:請問法師

(1)、應邀請在寺里吃飯,是否算占四方僧物呢?我們在家人如何做更合適呢?

(2)、供養佛菩薩後的飯菜,是否可以供在家及出家人繼續食用呢?

(3)、供養金翅鳥後剩餘的飯菜,是否可以食用呢?

妙祥法師:

應補償,或者在寺院幹些活,或帶些食物供養佛菩薩是可以的。

34、頂禮上妙下祥師父!我每天做早、晚課時,在觀世音菩薩畫像前,一般都點燃檀香、杯子盛裝淨水,有時也擺放鮮花、食物等,來供養觀世音菩薩及佛法僧三寶。昨天忽然想起師父曾說過,佛是過午不食的。那麼中午以後直至晚上,燃香、供淨水、鮮花、食物等,是否不對呀?不如法?

妙祥法師:

晚上可以供佛,應時時供佛。中午以後不供食物,因為佛戒是日中一食。特殊列外。比如打楞嚴七,半夜也要供佛。但不是給自己用。

35、我會畫佛像、造佛像。如我以此為生是否會有過失?我現在在做這方面的工作,也在為流通處或佛具店定製銷售。

妙祥法師:

佛像就是我們的父母,流通佛像是對的,但不可銷售,以金錢來買賣佛像,久了會使心變壞。

36、問題:怎樣對待以佛菩薩來命名的商品?頂禮妙祥法師!

有的商品,以佛菩薩來命名:茶葉「鐵觀音」,齋菜:「羅漢齋」、「佛跳牆」等,還有其他的地名等,流傳程度很廣,令人無所適從,該跟著念嗎?應如何對待?

妙祥法師:

不正確的,應該迴避。

37、問題(1)、家中供奉的佛像日久會有塵土,何時(日期)可洗?用什麼方法來清洗?問題(2)、末學在北京,求受八關戒齋一日或幾日,可通過電話哀請妙祥師授戒嗎?問題(3)、曾為逝去的父親抄寫《金剛經》,祭掃過後如何處理?

妙祥法師:

(1)、隨時都可以洗,以淨水及供佛的巾布。擦洗前要以最虔誠的心頂禮佛,擦時念偈:我今(*)浴諸如來,淨智莊嚴功德聚。五濁眾生速離垢,同證如來淨法身。擦洗後再頂禮。

(2)、懺悔不當處。

(3)、應該面授。

(4)、流通供養。

38、問題:師父,因我生病,找大仙看,結果叫我供仙堂。因我那時沒有學佛,不懂,現在請師父看,我應該怎麼處理?求師父慈悲開示。

妙祥法師:

過去,因為我們不學佛,我們找不到我們自己很好的大夫,而且不能正信。有些民間的信仰,比如所謂的大仙,就趁虛而入。他(他們)用不正確的方法,引導我們,這是一個錯誤的概念。

有時候,醫生找錯了,會導致我們的病,這個病沒有治好,又添了新的一種病。本來我們身體就很弱,而且又添了精神上的傷害。心靈的傷害,有時候比身體有病還重。所以說,剛才這個居士問了,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?應該把他送走。所謂的送走,就是不再供養。處理的方法,因為現在我們的覺悟程度還有一定限度,(所以說方法)可以這麼處理:可以念三皈依,念大悲咒,念往生咒,念心經,各三遍。所謂仙位的牌子或匾子,可以裝在一個塑膠袋里,放到一個山坡里的樹洞或石洞裡就可以了。這樣的話我們就放心,這樣避免了我們有燒毀,有恐懼心,等等的事情。

通過這麼處理以後,效果還都不錯。但是,首先要認識到這種供養方法,不是佛教的方法。所以說,我們不管身體怎麼有病,我們一定要採取正念、正信,這才是真正的良藥。因為,只有良藥才能治病,錯誤的藥會導致中毒的。就算有一點小小的效果,但也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。佛法里的藥不光解除我們身體的病苦,同樣解除我們整個苦的根本,能把苦的根本能清除去。所以說,(它)不是世間這種做法所能比擬的。

39、問題:家中供佛、菩薩像,民間有人說,家中不好供銅像,此種說法對嗎?

妙祥法師:

這是沒有道理的。不管是銅像、木像、紙像、石像,只要是能供佛、菩薩像,都是對的。

40、問題:師父好!弟子以前請人治病,不知此人是大仙,到我家後,把我供的三聖佛、地藏佛里裝的《心經》拿走,後來裝上了棉花和線,請問我該怎麼辦才如法?

妙祥法師:

這個呢,就是佛像啊,裝芯這個問題,密宗也有,裝藏等等,他裝藏裝了很多的珍寶啊、檀香木啊等等這些東西,散發出一種香氣,莊嚴佛像,這事確實有這麼說頭。但是咱們寺院是這樣的,也不搞裝藏活動,倒不是說將來不裝檀香木,要裝了檀香木呢,可以使佛像放出香氣來,這是很好的事情。但是有時候把《心經》裝里了,又裝上棉花、裝上線等等的開光活動,咱不搞。為什麼不搞?因為並不是說不好,因為開光啊,有些大德舉行了開光的儀式,能教育我們的人,能對佛生起歡喜心,是這樣,大德的加持是起到一定的作用。但是話說回來,我們凡夫是不能給佛開光的,佛只能給我們開光,我們信佛,就信個虔誠。它哪怕是個土塊,我們也當成佛來供養。信佛,目的是我們把佛看成無處不是佛,通過敬佛我們敬一切眾生。所以說,我們通過供養佛,我們知道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通過供佛,我們知道我們真正的有父母,有家,我們雖然離一切相,但是我們有實相。不象外道,住入空裡,我們是有實相的,所以說我們用虔誠心來進行這些事情。所以說,越不開光,反而更真誠。這個像開光了這個像靈,那不開光的你就會說不靈,你說不靈本身就謗佛法了,說「這個像沒裝,沒開光,這個像不靈」,你就失去了和佛教你開悟的利益或回家的利益,這就產生了分別心,我們不應該這樣。開光的目的是讓大夥認識佛法,無處不是佛。所以說大仙呢也利用了這種方式。但是,他們的目的是要錢。所以說咱寺院一個避免這個痲煩,另外呢,也讓大夥警惕,不能隨順拿著佛像去掙錢的這種做法,出賣佛法不對。所以說咱們不搞開光,所以說不開光的佛像更靈,更真實,所以說以後呢就不要找這個。另外呢,裝上棉花和線,這都是外道做法,你把它清除就完事了,不用它,你裝什麼也不用你,連我也不用裝,用裝什麼,佛本來就是空亡了,空而不空。見到一張紙,它就是真實的,我們就虔誠地拜,就可以了。

41、問題:家供佛像,換一下位置,還要做什麼儀式嗎?

妙祥法師:

你想,你父母奶奶在那住得挺好,你將你父母請到另外一個位置上,你是不是得跟父母說一聲?你得把那兒打掃乾淨啊,鋪上軟臥座叫父母高興換個位置,比原先還要好,是不是?叫父母歡喜,你就象供養父母一樣,那樣真誠。就是換一下位置,但換的位置一定比原先要好,不能越換越壞。說你把從大屋換到小屋,小屋換到外地,外地換個那個平台,平台不知道下一步換到哪兒去了,那就不合適了。所以說我們住下,佛要住上,這是原則,不能把佛給換沒了。

42、問題:我請教一個問題,就是說咱們一般居士領著人上誰家念三五期,就是亡者念像,念一、三、五期, 在這個期間中午吃飯的時候可不可交大供?

妙祥法師:

好,第一個是能不能交大供,這個交大供是好事,我們吃飯必須供養佛、法、僧,供養佛、法、僧,我們應該是交供的。這個是比較如法,比較好。如果我們吃飯,如果我們不供養佛、法、僧,為畜生,我們就忘本了,所以作為我們佛弟子,首先得供養佛、法、僧的,這是正確的。

43、問題:阿彌陀佛,請師父示教,上面有居士問了,在這齋堂吃的供果,咱們居士有時候在法會或其他有時候到寺院,或者到念佛堂,有的供果比較多,師父給大家分一分,通過客堂,並不是在這裡,私自的通過誰要啊什麼的,如果說通過客堂,都已經拿到客堂,就是供果撤完了都拿到客堂,客堂的師父統一給居士拿,作為我們居士來說,這是十方供養,我們覺得合適的做法,就是往功德箱裡放點兒錢,因為這是十方供養,我們覺得這樣做合適。但是我請教師父,就是說,師父通過客堂,師父給我們的供果是否合理,他給我們的意思就是讓我們拿出去寺院,往家拿,我請教師父,我們怎麼做比較合適?阿彌陀佛。

妙祥法師:

好。這個呢就是有兩種存在,一種就是水果要壞了,常住呢做過羯摩,要舍掉,必須由僧人做羯摩,不是哪個人說了算的事,如果沒有做羯摩,這個食物是不允許離開的,所以說我們常住有困難,不吃水果就壞了,要舍給大家,所以說大家,如果確實做過羯摩舍的,大家可以拿走;如果沒有舍,是不允許的。但作為我們居士,應該考慮到常住有一定難度,所以說應該變成另外一種物質再供養寺院,最好不是供養錢。他舍給你的水果,怕壞,那你有機會你給帶點兒鹹菜,就完事了。

44、問題:尊敬的法師,在家居士每天禮佛、念佛,供水、供水果,又聽人說,在家居士每天必須供齋飯,不供齋飯是否如法?

妙祥法師:

在家居士每天禮佛、念佛,供水、供水果,這是很正確的,這是我們應盡的職責,必須供齋飯,這個齋飯指的是午前的齋飯,我們必須要供的,因為我們不光吃水果,吃飯首先要供養三寶,不供養三寶是有罪過的,所以說我們必須應該是供,這是如法的,這是很了不起的,在供養三寶的時候,我們就真正地體會到什麼叫三皈依。

45、問:第三個,師父說我們在家做供啊,這水果啊、水啊、飯食啊,做供,那麼菜用不用供?是不是每頓都得供?就這三個問題。

妙祥法師:

好,我從後面往前講啊,那個就是說,我們不光要供飯、供水果,按道理來講,我們每口食物都應該先供養佛的,每滴水都要供養三寶的。這是不是供一杯水,這杯水啊,或是這碗飯,或是這碟菜,這是供佛的,剩下是供養我的?不是這個意思!而是所有的飯菜都要供養佛,所有的水都要供養佛,我們通過這個儀式來聯想到我們所有的東西已經都是供養了,並不是供養一碟或供養那個,應該全面的供養,這是正確的。

(居士:供養是不是這個樣,供養是不是都做到這心想啊,還是做,都得做了送到佛堂去吧?)這個就是說必須用我們的虔誠心送到佛堂上去,而且恭敬,這比較好,如果有時間我們出外,又沒有佛堂,怎麼辦?我們就在我們眼前進行觀想供佛。

(居士:用不用誦念那個供養啊?)那當然,如果我們沒有那種,做不到特別的虔誠心,我們應該念供養文的,念供養文能提起我們的虔誠心。

46、問:阿彌陀佛,就是那個一天早晨忙,或者是成天出差,我就沒有時間上香,我就初一、十五吃素上香,行不行?

妙祥法師:

這個問題啊是這樣,我們每天都能吃飯,我們上香時間也應該是有的。

(居士:那我在外地工作)在外地工作別人替你上香,初一、十五,這都可以,我們可以請個小香爐 ,帶在身邊也可以。

(居士:反正我從小孤獨無家的到現在,從小就經常到廟上,這才信佛的,對佛印象特別好,這樣的 )我講啊,這個上香是什麼道理,香為信使,爐香乍熱,法界蒙熏,我們的虔誠心一到位,我們就和佛相應了,而且還有一種作用,它是檀香,它能提起我們的正知見。味道,世間的味道,比如我們聞到米飯的香味,我們會想起米飯;我們聞到了花粉的香味,我們想到了花粉和花,和一些不正確的概念,如果我們聞到檀香,我們馬上就產生了一種清淨的定力,它能促使我們有正念。所以,香,按道理來講應該常上。如果確實在外面有困難,我們可以弄個小香爐,可以點,實在有困難,你可以帶點檀香木在身邊,也可以提醒,提醒我們的正念,或是做一種儀式,上三顆香,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我們和佛就近了,因為上香是一種教育,這是很好的,應該常上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