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2012年東林祖庭求授在家菩薩戒


時間:2012/10/17 作者:華淨

文:華淨

報名求授在家菩薩戒-2012年4月20日

早上8時抵達東林祖庭,好親切的感覺!排隊求授菩薩戒的信眾很多。安單後和師兄們一起報名。

東林寺傳授在家菩薩戒-2012年4月24日

下午13點30分開始為期四天的學戒、受戒。之前還有點擔心行堂晚了沒位置,到了中午也沒好意思說,新五觀堂四組行堂人員里就有三位師兄受戒。中午行堂老有一句話在腦海迴旋:「我不敢輕於汝等,汝等皆當作佛。」

中午12點20分左右到達香光講堂前,找到淨文了。我們本來排在第三列。左邊一列中的老菩薩說:你們站進來吧。我說:這不好吧。第一列一位女師兄說:她倆是在齋堂做義工的,進來吧。我和淨文相視一望,好感動!發心幹活,原來其他事情真的不用想。今天四組中午也只行了兩堂,12點左右我們就吃飯了。

12點40分香光講堂開門放人,開了個小門,進去找到位置。看到殿堂懸掛的字幅,好震撼!第一句「頂禮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等作得戒和尚。」依次:「頂禮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為我等作羯磨阿闍黎。頂禮彌勒菩薩為我等作教授阿闍黎。頂禮十方一切如來為我等作尊證阿闍黎。」看到這一句「頂禮十方菩薩摩訶薩為我等作同學伴侶」,心中一震。受此戒真要脫胎換骨,否則真是有污菩薩顏。

紅丹師兄和另一位師兄說了幾句:「荷擔如來家業,發菩提心度眾生。我們所做所為佛悉知悉見。我們有沒有顏面去見阿彌陀佛?」過了一會,我的眼淚嘩嘩地掉。這個氣場真是不自覺的。第二次淚灑東林祖庭香光講堂。

13點30分,法師到場主法。上大下安大和尚灑淨,「楊枝淨水...」 開始唱大悲咒,我的眼淚像水龍頭打開了一樣,開始想等大悲咒唱完再擦眼淚。用手擦了,新的眼淚又掉下來了。什麼念頭都沒有,什麼情緒都沒有。淨文從後面遞給我一張紙。法師一行出殿沒多久就下雨了。開始有點擔心師父淋到雨。

15點道元法師開堂講規矩:

「菩薩戒精神:發菩提心。我們學佛目的:成佛。如理如法地求受菩薩戒,要講規矩,不要搶位置嘍。約束自己、幫助別人、成就別人、讓得越多,得菩薩戒戒體可能性更多。讓別人、包容別人、包容別人的習氣、毛病,也是包容自己。

每個人都是我們成佛的動力!時時刻刻在念佛上。云何降伏其心?念佛,一句佛號:阿伽陀藥,萬病總治。行為造作如法如理。發心互相尊重、得到戒體。」

從道元法師開堂那一刻起,我是全新的我。我要向諸大菩薩學習,慈悲喜舍。匡師兄說:怎麼可以一個位置都舍不下?讓別人。我要感得戒體,爭這個位置幹嗎?大家都不占位置多好!

下午行堂,18點短頭髮的吳師兄交待受菩薩戒的先走,我終歸沒說出口的有了安排。真好!外面下著大雨,16點的時候廬山可美了,像水墨畫一樣,這樣的感覺只在畫上見過。上海師兄們坐的大巴到了,意外又見到了去年佛七在火車站認識的老菩薩,這是我們第三次相遇。

時刻記住一句話:菩薩怎麼做,我就怎麼做。不要讓自己受的這個戒成為形式,落到實處去。

晚上體空師說迎請法師需要幾名戒子。我還沒反應過來上面已經站了四個人。同寮房的師兄一個勁叫我上去。我走到邊上又退了回來。後來又說要一樣高的。我欲進又止的樣子,淨文朝我揮揮手,我就上去了。紅丹師兄怕我又猶豫,特地上來鼓勵我:多難的的機會!好感動!過了一會,又有師兄上來告訴我要把計數器摘下來。當時腦子一片空白。要不是這些可愛的師兄,我是不會有此殊勝機緣的。好感恩!後來師父沒找到蓮花燈,體空師讓我們明天參加迎請。剛好下雨了,就幫撐傘。

在新五觀堂迎請法師。鏡義法師講了菩提心偈。「發心做菩薩:利益眾生、度化眾生出離生死苦海。為什麼受菩薩戒:成佛。(大家一起說)我要做佛!我要成佛!成佛之後度眾生!成佛:無上智慧、正等正覺、自覺覺他。菩薩戒:一受永受,戒體能自然止惡、行善。於一切時、地、境界,善的念頭增長,惡的念頭不起。受了菩薩戒在污穢地方都能升起善心、慈悲心、不造惡。戒體不是外來的-真如自性。求戒之心:從佛那裡感得,從已受戒法師那裡感地。加上發心,自性具足。需要外緣具足,因緣和合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諸佛如來,以大悲心而為體故,因於眾生而起大悲,因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覺。」 離開眾生,菩提心發不起來。觀照一切眾生,念念觀想地獄、惡鬼、畜生道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,感同身受。就是我們在受苦,給予眾生快樂之心。一切眾生無始劫來都與我們有親密的關係,父母兄弟關係。具有菩提心,就有清淨戒體。有了菩提心,求生淨土就是很容易的。發菩提心更能幫你往生西方。」

此次受戒人數為東林寺歷年之最,15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佛子齊聚祖庭發心求授在家菩薩戒。香光講堂里發心維持秩序的義工師兄也是要受菩薩戒。上次大安法師上海弘法我們自己做了義工後,才能感受那種心情,很能理解他。想起大和尚菩提寺講法現場,有一群受了菩薩戒的老菩薩坐下來就念佛,一句閒話都不講。止語,始終是修行人一大要。供奉佛像的大殿,是何等的莊嚴。

晚上回寮房,下鋪的老菩薩說的「尊老愛幼」讓我印象好深刻,覺得說得挺在理的。

慈悲,就是站在別人的角度為別人著想。

東林寺傳授在家菩薩戒-2012年4月25日

早上過堂後回到香光講堂位置已滿了。我們站在邊上,迎請法師回來歸隊。紅丹師兄把我拉過去一塊拜。好感恩!後來中間休息回來,位置很擠了。她讓讓到邊上去,在空地上拜。好幾次我叫她,她說:你好好觀想,可重要了。開始和她一起拜的時候,她哭了,說什麼都不重要,都可以放下。

在她走到一邊去的沒多久,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。以後我也要這麼對別人。她今天給讓的這個位不僅給了一份關愛、溫暖,也給我上了一課。

13點30分鏡義法師講戒:

「菩薩戒:法性戒,整個法界菩薩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。菩薩戒法重於修善。菩薩度化一切眾生。得到菩薩戒,先要發菩提心,救度一切眾生。一切佛因菩薩戒成佛,一切菩薩因菩薩戒而入菩薩位。持戒持好了,容光煥發,清淨超然。看看自己相貌有沒變?」

下午師父講戒。一度昏沉,懺悔!後來去給一位年紀大的師兄說讓她坐我這,她說腰疼不坐。我回來就清醒了。

15點30分受戒合影。第三批師兄合影時,大安法師蒞臨現場。我們開始在最高處拍,搭的架子後面是一根繩索,有點高。後來又被叫了下來。

晚上19點30分,本通法師講戒:

「生慚愧心,萬劫難遭遇。受戒:金瓶,受成佛的種子。觀想:寶光在頭上,寶光進心田。做什麼時對三寶要有恭敬心。發起菩提心,一定會成佛。對畜生也要有恭敬心,不能輕慢。同情心、慈悲心(佛心)。

受菩薩戒:度眾生。從小做大、從淺做深。家庭、團隊中互相恭敬,說老實話,做老實事。受菩薩戒,你做好了,言傳身教。你做不好不是菩薩的表現。

多包涵!修行-修我們的心,轉化過來,靠發心。做人要互相包容,受菩薩戒心量要大。布施波羅蜜,由小開始布施。證得果位的菩薩念念為眾生。眾生歡喜,菩薩歡喜。受戒不能罵人,多記別人功德。不能忘記發菩提心!」

東林寺傳授在家菩薩戒-2012年4月26日

學戒第三天。早上行堂後喝了點粥,淨文說有的師父是日中一食的。上午拜願,鏡義法師講戒。

佛心:慈悲心。

性戒:不受戒犯也有罪。

戒體:自性具足,止惡修善。

中午行堂,有兩位師兄受了八關齋戒先吃的。回到香光講堂想告訴弘春讓她早點來。沒打通,忽然收到弘昌的信息:你們義工工作完成後過來,在法堂等大和尚開示。我們到的時候剛好要關門了,幸運!

大安法師開示:

波羅提木叉別別解脫。戒律對治貪嗔痴三毒煩惱,持一條戒律,對治一條煩惱。發菩提心為了成佛,這一念菩提心不能退轉,對苦難眾生的悲憫,三惡道、人道眾生等著我去救度。我要快點成佛去救度他們。對眾生悲憫,對佛果好樂。念頭轉換,佛力加持。多念南無阿彌陀佛!佛就在護念我們。我們護念不保險,阿彌陀佛護佑保障。魚不念子,子就爛壞。佛不念眾生,眾生菩提心就會退轉。多念佛號!受菩薩戒:不能喝酒、不能勸酒,不能隨順世俗,交往:相互尊重。

弘昌和弘春師兄上午到的。我們換了位置,她一進門我就看到了。弘春、淨文我們三人在一塊。

下午懺摩時,淨文縵衣出狀況了,一直用手提著。後來她出去請縵衣了。懺摩結束哭的稀里嘩啦,很至誠地求佛菩薩加持,這是我千百億劫、盡未來際最重要的一件事!淨文回來,給我說了路上碰見比丘尼師父,幫師父提東西的事。

晚上迎請上大下安大和尚。走上坡時,隱形眼鏡很不舒服。念了觀世音菩薩聖號一會兒就好了。

19點20分上大下安大和尚開示:

菩薩戒前提:發菩提心。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。修行先從持戒開始入手,菩薩大戒、三聚淨戒。十重戒、十波羅夷,先使身、口兩支不去犯戒,不去作惡,轉苦報身為法身,透過修善法度一切眾生,來證得解脫。先把這十條戒法持好,這十條對治貪嗔痴三毒煩惱。

佛子:傳承如來家業的人。續佛慧命,法王子。

勇敢去受菩薩戒,請佛菩薩加持!受戒和成佛接上因緣,儘量去持,尤其十重戒。48輕戒偶爾不清淨,懺悔!

前晚夢見家裡人了,放下一切,如夢幻泡影。阿彌陀佛,加持弟子得上等戒品吧。在行堂的時候,也在心裡默默地念佛祈願:願大家皆悉感得上等戒品!中午在香光講堂外搭衣,幾個老菩薩說:感恩你。我說怎麼啦?「感恩你為我們服務。」

我希望自己有大慈悲心。

東林寺傳授在家菩薩戒-4月27日

早齋行了一堂,我和淨文沒吃第一時間趕到香光講堂。今天受戒, 8點開始準備迎請三師。方丈室門口法器莊嚴隆重。昨天我就在想受菩薩戒是百千萬劫、盡未來際最重要的事。

看到戒牒里一句:「汝等既為佛子,當行佛事,嚴淨毗尼,精進修學。信願持名,矢志安養。 作如來使,續佛慧命。證菩提果,登涅盤城。 」 好感動!快流淚了。儀式很莊重,法師主法清晰有重音。當時受戒的心好堅定。一心一意!觀想也順利!

中午行了兩堂,覺得有點累。前兩天都不累,又給大家發了糖-勞動果實。

受戒後第一個對自己的告誡:管好自己!檢點自己!凡人所說意見必有合理之處!

13點40分鏡義法師講菩薩戒:

「淫:生死根本,六道輪迴的原因。妄語戒:指大妄語。菩薩不說無益的話。乞丐-不要把他當乞丐,把人家當菩薩。恭敬乞丐,他成就了我們。(師父有遇到乞丐會說《法華經》)嗔:嗔恨心最傷人。不要讓人家內心受到傷害,照顧別人感受。讓他人生起歡喜之心、信心。讓他們感到有希望。嗔恨心重的母親生的小孩多病。常生慈悲心、孝順心。不去教化他人永遠處於我執之中。一個人帶10個人,無盡之燈。這個時代共修力量大。煩惱一來,你就懈怠、放縱。共同學佛小組,共同學習把一些煩惱容易消除。」

中午放生群師兄照了合影。下午鏡義法師講戒好負責,中途說:我還沒講完呢。下午16點20分,受戒圓滿結束。

感恩三寶!感恩佛菩薩加持!感恩所有為我們授戒的師父!

18點多,紅丹叫我下去,韋提希樓旁邊的小山坡。我和淨文無限感念!

晚上手機裡看到一新聞,本來想說,想想不說四眾過,止住。十重戒堅守。不管別人怎麼對你,不影響你決定做一個什麼樣的人。修行,萬事中。明天浴佛節,晚上拜願。受菩薩戒的要帶頭在殿外拜。晚上佛誕日祝儀,我們在大雄寶殿前廣場上的空地上拜的。晚上滿天好多星十多顆,很美。後來又到新念佛堂拜了一會兒。

今天意識到東林祖庭是我人生至今最重要的一個地方。這種感覺超越任何一處。

我的人生從此刻起重新開始。

附相關報導:東林寺2012年春季傳授在家菩薩戒

http://www.donglin.org/fw/chuanshouzaijiapusajie/2012/0428/7034.html

據梵網經卷下所載,受持菩薩戒有五種利益:(一)十方諸佛愍念守護。(二)臨命終時,正見心歡喜。(三)所生之處與諸菩薩為友。(四)功德多聚,戒度成就。(五)今世後世性戒福慧圓滿。

淨土宗六祖杭州永明延壽大師重視戒律,尤重菩薩戒。認為發心受菩薩戒,信受大乘,即使因煩惱力強而導致破戒,然念佛懺悔,亦可往生。若受戒又造惡業,以過去持戒力,聽聞大乘善根力,臨終念佛,遇善友開示,又因善業弱,惡業重,但以菩薩戒,成為往生必要條件,故以菩提心為往生淨土之正因。

傳授在家菩薩戒 菩薩戒,是發大乘心的菩薩所受持的戒律。《受菩薩戒儀》云:「三皈五戒得人身,十善八齋生天報,持十戒、具足戒,出煩惱之愛河,得羅漢之聖果。受菩薩戒者,得於佛果。」《梵網經》記載,菩薩戒「是諸佛之本源,菩薩之根本」。東林寺在每年農曆四月和九月各舉辦一次在家菩薩戒傳授法會,受戒戒子如法納受在家諸戒法,功德殊勝難量。(諮詢:0792-8900217)廬山東林寺秋季傳授在家菩薩戒: 2012年10月30日~11月2日(農曆九月十六~十九)

(含三皈五戒)

法師答疑:

居士:是先受菩薩戒後再慢慢持,還是等持好了再受?如果受了戒又常常犯,罪業是否比不受戒來得大?

大安法師:現在一般人對持戒有一種畏懼之心,就是怕自己持不好戒,罪過很大,會下三惡道。其實,受菩薩戒的前提是要發菩提心,受了戒就跟成佛結上了緣。能夠跟成佛結上緣分,比不受戒而沒有緣分來得強。

寧可受菩薩戒,犯了重戒下地獄,也比你不受菩薩戒好。為什麼呢?因為結上了緣分,所以下地獄出來後還可以成佛。永遠不受菩薩戒的就沒有這個緣分,無量劫還要輪轉,也還是要下地獄。

東林寺傳的是《梵網經》的十重四十八輕戒。受了菩薩戒,前面的十重戒要注意,不要去犯。其他的四十八條輕垢戒是可以懺悔的,犯了後懺悔能夠懺除。更何況受了菩薩戒,我們就有菩薩戒的戒體,有這個戒體,就有佛力的加持。如果不受這個戒,當對境生起的時候沒有戒律的護持,就一定會犯。如果你有戒體的話,遇到對境,無作戒體馬上產生作用,你就不會去犯。所以還是要勇敢地來受菩薩戒。受戒對自己有好處。

原來很多居士都不敢受菩薩戒,通過我們講這些道理,慢慢地也覺得受菩薩戒好。我們2004年授菩薩戒只有四、五十個人,都不敢受。甚至很多居士都有很多誤解,說受了菩薩戒,夫妻的床都得要鋸斷才可以,沒有這個說法。你受菩薩戒只要不邪淫就可以,沒有要求你不淫,不淫是針對出家人。《梵網經》菩薩戒分出家和在家,對於出家人受菩薩戒要求是不淫,對於居士要求是不邪淫。

永明延壽大師說,你想上輩往生,一定要受菩薩戒、發菩提心。 佛經里有個比喻,你受了菩薩戒,你的這個碗就是一個金碗了,這個金碗就是砸碎了,碎片還是金子的。不受菩薩戒,受其他戒,你的這個碗是泥巴碗,就算是一隻完整的碗,但還是泥巴的。所以我們鼓勵大家受菩薩戒。

(大安法師的部落格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01af259401017tr3.html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