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十七世大寶法王:佛法講究的是一種改變、改善


時間:2012/10/20 作者:明華居士

十七世大寶法王:佛法講究的是一種改變、改善

Korea——阿牛哈些喲(法王以韓文回應,意思為「你好」)(眾笑鼓掌)

嗯,這么多的華人,還有很多在東南亞的法友們,你們專門過來看我(眾人鼓掌),所以非常謝謝。

這幾天在法會期間,相信大家收穫也不少了,應該不用多說了,其實我也不太懂那些道理。而且今天天氣也不是很好,好像這個天氣也不是很歡迎我來說話。(眾笑鼓掌)

除了你們已經聽過的那些佛法之外,沒有什麼其它再多的一些開示、或是教育。但是,有一個重點就是我們稱為一個修法者,追隨佛陀的腳步,但我們僅只是有這個佛教徒的名字是不夠的;而且我們只是口頭上念誦三皈依,或者是念誦一些佛菩薩的佛號或咒語是不夠的。為什麼呢﹖因為佛法講究的是一種改變、一種改善,如果缺少這樣的一種改善或是改變的話,所有的這些外在的儀式就變得沒什麼意思。相信大家正在很努力地,去往這個方向調伏自心、改變自身。所以,我們在真實生活當中,能夠做到一個很圓滿的人,可以說是一個善人,一個行為端正、有品德的人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為什麼呢﹖就我今年二十六歲,接觸佛法這么多年,覺得有時候,我們真的就是缺少一些基本的東西、基本做人的一些道理。缺少了這一點的時候,我們再怎么努力,就是變得沒有基礎、變得沒有根本的修行。我覺得這是大家可能需要注意的啊﹗

而且,聽到一個法、學到一個法,都要能夠成為調伏心的一種方法,能夠成為對治煩惱的一個對治法。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很投入、真正地去實踐。不是只有祈禱,或是發願,不是那么簡單。

有時候,我常常提醒大家,修行不是像有些人以為的,好像覺得修行就是很舒服的、精神的按摩這樣子的。你自己覺得很煩躁,心裡有一些不愉快的時候,那么就按摩按摩,精神上的按摩,讓你覺得有舒服一些、輕鬆一些,然後就完了,就這樣,好像就那么簡單。其實也不是這樣子。

修行是一種磨鍊,像是一種軍隊的操練,我們一定要精進、一定要投入,一定要在真實的生活當中,把它實踐出來。就是要實踐、要實修,這樣才能成為真正的修行。而且,我剛剛說了,為什麼我們修法呢﹖因為我們需要一種內心的和平、內心的一種寧靜,需要一種人與人之間,人與眾生之間,能夠和諧,能夠結上一種關愛、善緣。但是,我們有時候覺得修了法之後,自己反倒是變得更固執;比如說我是佛教徒,他是屬於什麼什麼。佛教裡面也有很多的宗派,尤其現在在修藏密的人,藏密裡面有很多的傳承,就會說我是哪一個教派的,白教、花教、黑教,反正就是說宗派的執著,宗派的分別心很強。修了之後,反而變得更糟糕,變得更有分別心,變得更不和諧。這樣子,我覺得修法就沒啥意思。(眾笑鼓掌)

雖然,我們各方面都需要調整,各方面、各個層次都需要真的去細心調整,好像有點像校對書那樣地去校對。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
那其它呢,好像我沒什麼太多的要說,可能是自己不夠智慧吧,所以就沒想到話說。最重要的就是我剛剛說的,你們非常辛苦地來到這邊,大家可能第一次感覺到菩提迦耶是什麼樣子、佛陀成道的地方是什麼樣子。有些人覺得菩提迦耶、瓦拉納西的那些地方啊,可能好像是淨土一樣啊,可能很美麗、乾淨啊,很進步的一個地方,但其實不是這個樣子啊。大家可以看看這個,這次在這邊灌頂的時候,各方面的條件也不是很好,但是可能也可以藉此機會學習到很多東西,希望大家這次的行程沒有虛度。(眾笑)

我剛剛所說的,僅只是成為一個佛教徒是不夠的。我們有這樣的一個殊勝法脈是不夠的,反正這些都是不夠的。最重要的就是真正能夠實踐、實修,能夠在真實生活當中做一個好人,在家裡就做一個很好的家庭成員,在社會裡面就做一個很好的社會人士,反正最基本就是做一個真正的好人。我不希望你們成為一個很固執的佛教徒。成為一個固執的佛教徒,是對這個世界有利益、還是有壞處﹖不曉得。能夠做一個很善良的人,應該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一個很美好的未來。

謝謝﹗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