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管教子女可以打罵嗎?


時間:2012/10/26 作者:果梵

摘自淨空法師《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》

口過無量無邊。小,從一個家庭夫婦不和;大,國與國之間的爭執、戰爭,禍患無窮。古聖先賢明白這個道理,所以把這樁事情看得非常嚴重。孔老夫子教學四個科目,第一個是德行,第二就是言語。德行跟言語這兩個科目,是要從小養成。昨天有一位同修來問我:「管教兒女可不可以打罵?」好像對小孩打他、罵他,好像是虐待他,心裡頭不忍心,是不是有罪過?來問這個問題。由此可知,現代的社會是非混淆。

像我這個年紀的人,七十五歲以上的人,從小都受過父母的打罵,也受過老師嚴重的處分,打手心、罰跪,都受過體罰。我們不但不怨恨父母、不怨恨老師,我們更愛父母、更敬老師,這個叫真正的愛護。他有過失,你不懲罰他,不會回頭。被打了,所以這是打什麼?打記性,讓你永遠記住,不再犯過。中國人這種教學方法,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。這幾千年當中,做父母、做老師犯了罪嗎?

過失裡面頭一個就是口過,妄語、兩舌、挑撥是非、花言巧語,這個是父母跟師長一定是嚴重教訓,不許可犯的。古人講的話有道理,「少成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,從小不教,到五六歲就不能教了。古人講的「教兒嬰孩」,你才有辦法教;你不從嬰孩的時候教起,到五六歲再想教他,他不聽你的了,不受約束了。到最後怎麼?最後大人要聽他的。你這個痲煩大了,要隨順他的愛欲,稍不隨順,叛逆的行為就表現出來了。所以今天我們常常在報紙上看到,兒女殺父母的、殺兄弟的,學校里學生殺老師、殺同學的,我們聽得太多了。這是什麼?管教不嚴。國小教育是根本,這個根本是建立在親職教育的基礎上,家庭父母不嚴加管教子女,老師就束手無策,老師有什麼辦法?口過的嚴重性,我們一定要明了。大人是兒童的榜樣,我們自己不誠實,自己說話常常有過失,你就沒有辦法教兒童。你教他,「你自己就是這樣的」,你有什麼法子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