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
時間:2012/10/27

文殊顯化

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。文殊菩薩有意考驗俗人的意志,常常顯現神通,變化無常,而每一次變化,又都向人間昭示一種真理,給人們帶來巨大的震撼。

據說有一年五台山的大孚圖寺舉辦一年一度的齋會,無論賢聖道俗,到這裡都可平等行財施和法施,因而又叫「無遮法會」。這年,參加齋會的人很多,寺中的僧人們忙得不可開交,有的忙著收點各種各樣的布施,有的忙著關照那些遠道而來的虔誠的信徒們。

這天早晨,大孚圖寺還沐浴在晨霧中,寺院眾僧已陸續起來,準備新一天的活動。這時來了一位衣衫襤褸的貧窮婦女,她背上背著嬰兒,手裡拉著一個幼孩,身後跟著一隻瘦犬。她神色疲倦,說話時聲音都有些發顫:

「我從南邊鄉下來,特來敬奉聖主。」

守門的僧人將她打量了一下,只見她除了身上的破衣爛衫之外,再沒有一點多餘之物,便好奇地問:

「施主如此貧窮,拿什麼來敬奉聖主呢?」

貧女說:「我是沒有什麼財物,可我有受之於父母的頭髮,我願將頭髮剪下,以表誠心。」說著,順手將頭髮剪了下來,遞給僧人。

僧人接過來,只見那一縷頭髮特別光亮,乾淨得一點塵土都沒有。這時寺主走了出來,將這個貧婦人又打量了一下,說:「施主遠道而來,一路辛苦,先進去歇息歇息,過一會兒就可以用齋了。」

貧婦人顯出焦急的神色,說:「我還有急事,要到別處去,能否先給我齋食?」

寺主略微思考了一下,說:「行,佛主以普渡眾生為心,施主有急事,理當照顧。請跟我來。」說完,領著貧婦人向齋堂走去。

來到齋堂,寺主叫人給貧婦人三份齋飯,說:「你們母子三人就在這裡好好吃吧,吃完了好趕路。」

貧婦人說:「我的那條狗也是個生靈,佛主對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,請給它也來份齋食。」

寺主聽了有些不高興,但又覺得她講得有道理,就又給了她一份,便想轉身離去。

沒想到貧婦人又說道:

「我腹中又懷孕了,未出生的孩子也是生靈,也應該得到一份齋食啊!」

寺主極不耐煩,呵斥道:「你這個貧婦人也太貪了!一個沒有出生的孩子,憑什麼要吃齋食呢?還是趕快自己吃完了走吧!」

貧婦人反問道:「未出生的孩子難道就不是人嗎?」

說完,只見她騰空而起,現出了祥瑞的文殊菩薩的法相,那隻瘦犬變成了菩薩騎坐的獅子,那兩個孩子也變成了兩個童子。五色雲氣,瀰漫在寺院的上空。文殊菩薩在空中唱起了偈語:

苦瓢連根苦,甜瓜徹蒂甜。

是吾超三界,卻被阿師嫌。

文殊菩薩唱完偈語,便隱沒不見了。寺院中的僧人和俗眾,見此情形,無不大驚,忙跪拜在地。寺主更是懊悔萬分,痛哭道:

「我真是有眼無珠,不識真聖,還留下我這兩顆無用的魚目幹什麼呢?」說完就用手使勁地摳自己的眼珠。眾人苦苦勸阻,方才停手。

從此,這位寺主對來寺的俗眾,無論貧富,都一視同仁,再不敢有絲毫偏心。後來又在文殊菩薩乘雲而起的地方建塔,將菩薩化貧婦時所留下的頭髮供奉在塔中。

文殊菩薩的聖名,給五台山增添了許多神秘的色彩。菩薩有時顯現法相,有時道出偈語,有時給人們醫痛療疾。人們都相信,來到五台山,就會解脫人生的種種不幸和災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