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妙蓮老和尚說故事:愚蠢的周利盤陀伽


時間:2012/10/28 作者:了了

妙蓮老和尚說故事-愚蠢的周利盤陀伽

佛陀的弟子周利盤陀伽,他是彌陀經上十六尊者之一,這個人非常愚蠢,蠢到什麼樣子呢?佛陀規定,出家人每天早上一起身,手要摸摸頭,口要誦四句偈:「守口攝意身莫犯,莫惱一切諸有情,無益苦行當遠離,如是行者得度世。」這是在提醒自己:三千煩惱絲都剃掉了,現在是出家人、覺悟之人,不再是在家的凡夫俗子了。

「守口攝意身莫犯」,就是指嚴守三業,身不要造殺盜淫,口不要兩舌、惡口、妄言、綺語,意不要貪瞋痴;身口清淨,心裡也存好心。三業一犯就是惱了有情,因為犯戒都是有對象的,沒有對象絕不會犯戒。

要守戒才使眾生平安,進一步還要修戒才能利益眾生。守戒是攝律儀戒,無惡而不斷;修戒是攝善法戒,無善而不修。

「無益苦行當遠離」,佛陀在世時,有好多出家人是從外道來的,外道的那些習氣還是不能夠舍。佛弟子修苦行是應該的,但要修佛法正當的苦行,不要修那些無益的苦行-持外道火戒、牛狗的戒,那是邪戒,不能感好果的。

周利盤陀伽出了家,這四句偈要讀要念啊!可是念一百天了,他一句也沒念熟。他有個哥哥先出家,他們兄弟倆都是在路邊生的,哥哥叫路邊,他叫繼道。他哥哥說:「你這樣蠢還來出家,騙佛的飯吃,不要在這裡,趕快回去!」

他愚蠢是愚蠢,還是有善根的,一聽到哥哥要把他趕回去,他就豪啕大哭,傷心得很!當時是在只樹給孤獨園,佛陀聽到了,就出來問個究竟。佛陀慈悲的對他說:「周利盤陀伽!來,我教你。」佛陀特別單獨教他修行之法。

佛陀隨手拿個掃把就問他:「這是什麼?」他說不出來這是掃把。我們平常講掃把,其實應該叫做「笤帚」。佛陀告訴他:「這叫做笤帚。」他就「笤-笤-笤,帚-帚-帚」。教個笤字忘了帚字,教了帚字又忘了笤字,笤帚兩個字都念不好,你看這愚蠢到哪裡去了!

他為什麼這樣蠢呢?原來他前生也是個大法師,可是慳法,人家請問他佛法,他很不樂意講。有法而慳貪不說,這罪過真是不得了!今生就招這樣的愚蠢之報。

佛陀交給他一把笤帚,叫他掃只樹給孤獨園,並教他一面掃一面念:「掃塵除垢」。他就依著佛陀的教導去做,大概掃了三個多月就開悟證果了。他還是有大善根的,如果沒有大善根,不要說掃三個多月,恐怕掃三年也不會證果。

他掃、掃、掃,掃到了一個時候業障消了,「喔!這個笤帚是要掃地的,為什麼要掃地?因為地上有塵、有樹葉,看起來污濁邋遢的,一掃就清淨了,人人看到都歡喜。」他心裡這麼想著,漸漸就開智慧了。

他又想:「我們人為什麼這樣愚蠢?喔!曉得了,因為心裡有貪瞋痴。掃地將地面掃乾淨了,內心裡頭的污濁邋遢也要掃清淨。」他就這樣子作觀,想、想、想,豁然開悟了,就證了羅漢果。這就債周利盤陀伽出家開悟的因緣。

證了羅漢果,他所持的就是「守口攝意身莫犯」這四句偈。佛陀的弟子都是要托缽,有時也有人請去應供,吃過了飯要向施主說法,最簡單的要說三皈五戒。輪到了周利盤陀伽,他雖然開悟,可是華報還沒有受盡,只會說這四句偈。

阿羅漢有三明六通、十八變,入地如水、履水如地、在空中行如同走平地一樣,身上出火、身下出水,有這些種種的神通。有好多人證了羅漢悲,他要是沒有慧解,就是顯神通來度人,但這不是正常的度人方法。

周利盤陀伽持這四句偈的意義,只要一演化開了,也是無窮無盡的,所以他在十六尊者中是「義持第一」。

有好些調皮的施主就說:「哎呀!這位羅漢每一次都說這四句偈。」有的甚至講:「他這一次說法,要是又說這四句偈,我們就先把這四句念出來,看看他還能講什麼?」可是真正到了說法的時候,這施主想念卻念不出來。因為羅漢有他的福報、功德,別人想愚弄他是沒辦法的。

聽了這則故事,我們就要有所警惕,自己有智慧也要希望大家有智慧;人家請問你,你千萬不要怕把智慧告訴人家,人家就同你平等了。好像在學校里讀書,同學有不懂的地方請問你,你知道卻裝作不知道,恐怕講了他考試的分數趕上了你,有智慧而不布施,將來就得愚蠢報喔!

如果你有智慧、心量大,自己會也希望人家會,這樣智慧加智慧多麼好!不要自己會卻不教人。照說看到人家不懂,你知道的都要教人,要不請之友;何況人家有所問,更要知無不言。諸佛菩薩、古祖大德並不是你請問了,他才教你;都是觀機說法,應以何法化度即說何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