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阿彌陀佛變鄉下人?癌症患者學佛40多天往生親歷


時間:2012/10/29 作者:佛前明燈

阿彌陀佛變鄉下人?癌症患者學佛40多天往生親歷

——阿彌陀佛是鄉下人?傳奇般的往生經歷

緣起

全遇根,男,1935年生人,朝鮮族,73周歲。家住哈爾濱市平房區,退休前為東輕公司高級工程師。2008年3月診斷為結腸癌瀰漫骨癌晚期,先在哈醫大一院治療,4月22日轉平房區二四二醫院東輕住院處治療。這時我碰到他大女兒全健說起他父親的情況,便與她商量,要用佛法救助老人,勸老人家求生極樂國。於是下班後去病房對老人進行開導。

啟信之難

這種病疼痛難忍,剛見到他時,面色青灰,疼得叫聲不止,還吃不進東西,吃了就吐。老人家對佛法不了解,起初以佛法勸導,頗難接受。

隔天下班我又去,如此往復不捨,以佛教歷史及故事、儒佛相通的道理,迂迴開導勸誘,老人逐慚稍生興趣,有些寬慰。精神和情緒漸有好轉,有些願意聽此類話題,但仍存疑,說:「你要說什麼我就相信什麼,那我不成小貓小狗啦?!」

經文現紅光

我說:「您講的有道理,我講的不足信,咱們尊從經典,我領您讀佛經,好嗎?」老人同意,便手把手教他念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念到末後回向文「十方三世一切佛」時,全老說這些字怎麼變紅了,經文發紅光,並再三肯定沒有看花眼,原來是黑字變紅了。末學恭喜老人家,告訴他這是阿彌陀佛在加持他,令生信心。全老聽說是阿彌陀佛在加持他,就笑了,說:「這下我可不能騙人了!」我問什麼意思?全老說:「你們勸我是為我好,這我知道。我現在已經成了這個樣子,不如勉強依你們,你們要怎樣就怎樣,並不是我的真心,現在阿彌陀佛知道了,我不能再騙你們了,我不能騙佛呀。現在相信啦。」由此初生信心,開始念佛,發願求生西方淨土。後來漸漸疼痛大為減緩,面色也變紅潤,可以吃東西,也能通便了。整個人的精神狀態像換了個人似的。病房原來壓抑、陰鬱、痛苦的氣氛一掃而光,轉之以生機、舒暢、祥和的氣氛。連醫生護士也說這間病房的氣氛咋變這麼好啦,他們也感到舒服,但不知是怎麼回事。

阿彌陀佛是鄉下人?

末學帶領全老在阿彌陀佛像前皈依三寶、發願往生。發願後時,老人擔心地問:「往生淨土的人應該都是高尚的修行人,我這樣的普通人能行嗎?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的心情是:『縱使今日成佛去,西方彌陀已嫌遲』,只要真心要往生,阿彌陀佛是不捨一人的。」

老人家後來說見到了阿彌陀佛。當時末學不在,他小女兒全薇問他看到阿彌陀佛什麼樣?他說:「有點屯,像鄉下人。」『屯』是說人很土的意思。這真是大出常人預料!全薇聽後大惑不解:心想阿彌陀佛應是莊嚴相,怎麼會像鄉下人?晚上我來到了,便來問我。乍聽我也覺得奇怪,但很快明白過來:阿彌陀佛一定是知道他擔心自己沒有修行,怕不能往生到那麼美好的安樂淨土,所以才現鄉下人相給他看,好讓老人家覺得佛很親切,跟平常人差不多,以此來破除他的擔心!我們心中不由感念阿彌陀佛的慈悲真是應機、細緻、周到。後來又有一天晚上,我們都在,全老告訴我們說他看見阿彌陀佛從(掛在輸液架的)聖眾接引像上下來啦。我們感動得不行,合掌誠心齊念南無阿彌陀佛……

牆上來了通知書

全老念佛並不主動,總是被動念的。反不如同病房楊大爺(80歲)聽末學講西方勝事後,很樂意,主動地念佛。為保證全老主動念佛,我為他布置作業:一天念三千佛號,用長珠計數。結果有時念,有時不念,常常靠人提醒,甚至哄著念,竟完不成,說累,拿不動念珠。我心裡暗急。

老人也許是被病苦折磨夠了,有一天問:「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我呀?」我說我也不知道,但阿彌陀佛會有安排的,咱活一天就念一天佛,這個事就讓阿彌陀佛來操心吧。6月10日上午,老人在病房牆壁看到上有「還有六天」幾個字。下午又看見「還有五天」。我們都看不見。為方便往生,便決定換到單間病房,準備好阿彌陀佛來接引。

競爭的壓力

搬到單間病房後老人說,「這個病房前兩天走(死)了一個老太太,她也要去極樂世界,但她得在走我後面。」過一日又說:「我走(往生)的時候有11個人要和我一起往生,阿彌陀佛能接得過來嗎?我要不要和他們競爭呢?」他那擔心、認真的樣子把我們都逗笑了,我說:「越多人往生越好,完全不用競爭。阿彌陀佛就像一塊大磁鐵,你們11個人好比11個小鐵釘,你說這塊大磁鐵能不能『呼』一下把這11個小鐵釘都吸上去?」他笑著點頭。這11個(人)一定是在這醫院亡故的病人,聽到老人的病房裡常常講佛法、念佛,也發願來加入的,想不到卻給我們這位老菩薩帶來了競爭的壓力。

約期到了,佛會來嗎?

之後每日排便七八次,排了四天,又擦了澡。並請蓮友在第五天來助念。第六天到了,阿彌陀佛真會準時來接嗎?我們心裡也懸著。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,即預約的第六天,13點15分,阿彌陀佛果不爽約,全遇根在蓮友助念中安詳含笑斷氣。當時我在上班路上,聽到訊息急忙趕到醫院時,他女兒說老人家剛咽氣1分鐘。我馬上蹲在床前,在老人的耳邊說:「阿彌陀佛如約來接您,您要放下萬緣,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。」我話說完老人張開的下巴竟抬了一下,想必是對我的回應,真讓末學感動。助念了2小時後我要去上班,這時才得暇仔細地觀察老人的面相,競是十分明顯的微笑狀,笑得非常好看。

[按] 料理完全遇根老人的後事,大家在一起討論,最初末學與蓮友們都不太理解,簡直是費解,可以說真的有些嫉妒,像這樣一位初聞佛法才四十幾天的人,念佛談不上有什麼功夫,往生瑞相怎麼會如此鮮明、殊勝!?他憑什麼?!好多學佛多年居士,臨終時走得都糊裡糊塗,有的甚至一塌糊塗,這究竟是為什麼?(那時我們還沒遇到善導大師教法)最後的結論只好認為是這位老人前生累積的福德大、今世的緣分好。可末學總是覺得這樣的解釋,雖似有一定道理,但過於含糊,缺乏確定的依據。

最近,在網路上聽了淨宗法師講的《善導大師淨土思想》,才如夢初醒。

善導大師有段開示:「一切凡夫,不問罪福多少,時節久近。但能上盡百年,下至一日七日。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定得往生,必無疑也。」又有偈云:「極樂無為涅盤界,隨緣雜善恐難生。故使如來選要法,教念彌陀專復專。」

這才真正明白,原來老人家念佛是「專復專」啊!他的確是符合一向專念,還沒來得及、也沒機會雜修!這才是關鍵!難怪走得這樣好。「念佛專復專」是如此可貴,又如此省力,難怪連印光大師也守愚念佛,幾人能真信、一生奉行呢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