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煥法師對請法原則道理的開示


時間:2012/11/5 作者:悟濁歸

請法的原則道理」。佛菩薩很慈悲,我們講請法,原則上應該不叫做請法,應該叫做接受佛慈悲。佛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都永遠慈悲,不是我們請他才慈悲。請法這個道理是在經典上有講的。請也是表達我們接受的意思,我們有心請法是等於有心接受。接受佛慈悲,我們就會得到佛慈悲的好處。

為什麼有人能請法有靈感呢?有些人為什麼請法不靈感呢?一般想依賴人的,偶然請法很難得靈感。原理是自己沒有信仰心,也是等於沒有信心,沒有勇氣之心。想做到請法靈感,首先建立良好的信心;第二,要有良好的勇氣之心。有這兩種心以後,千處祈求千處應,苦海常作渡人舟。大家相信嗎?

請法不靈感的人,未請之前,首先認為「可能我請法不靈」,結果就真的不靈感了。所以請法要有信心,要有勇氣,相信我請法必定靈感,必定圓滿。如果自己怕不靈感,就對佛菩薩講:「我現在和佛請法,請靈感的法。」

請法確實需要有勇氣有膽量,信心到位。因為我們佛門有這樣一句話:「一切唯心造」。你認為你請不到位,就不到位;你認為請不靈感,就不靈感。所以有人問我:「我超渡老祖宗好多次,法師幫我看一看,我的老祖宗得渡了嗎?」我回答:「不得渡。」他說:「為什麼?」我說:「沒有為什麼,問問你自己,你沒有信心就不得渡。」大家聽明白嗎?

我們超渡了,請法靈感不靈感啊?比如家中有病人,你請他病好就叫做靈感了,如果你請法,他好一半還有一半不好,是什麼原因呢?是你請法沒圓滿到位,你應該有信心重新請法。如果每一次都請求法師,法師死了,又請求誰啊?

但是有些人為什麼請法一點不靈感呢?這又談到善根和福德了。人的善根就是信心到位,人的福德就是勇氣到位。我通過這麼多年以後,我明白了一個原理,沒有善根不聞法,缺少福德不會用法。我們現在在這裡都算是聞法嘛,但是會用的不一定有多少人。善根是先天的,福德是後天的。福德從哪裡來?福德是有一種信仰力,既然有這麼好的法,我一定要發揮這樣的法來自利利他。就是對佛菩薩講:「我一定接受佛的慈悲,接受佛的本願來圓滿自己,普利十方。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