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教是教育,任何宗教徒都可以來學佛


時間:2012/11/5 作者:佛前明燈

淨空法師:佛教是教育,任何宗教徒都可以來學佛

「大聖垂慈,特留此經。」

這是「教起因緣」,最後的一章。

我們能夠在台南極樂寺,這個道場,昨天宣布正式成立;今天我們在這裡講這一部經,玄義裡面的第一,「教起因緣」最後一章,好像特別有深長的意義。

這個道場是兩年多前,我回到台灣,好像是治牙周病,台南的同修告訴我,他們有一塊土地想建一個道場,來問我。我說,建一個道場,台灣道場很多了,有你不多,沒你不少,似乎沒有必要;如果建立一個台灣沒有的道場,那就很有意義。什麼樣的道場台灣沒有呢?學校的道場,道場是學校,學校是道場這種道場沒有。

在這麼多年來,我們在海外弘法,許許多多人問到:佛法是什麼?什麼是佛法?問這個問題的人很多。佛教在今天的社會,包括在全世界,有六種不同的形式。第一個就是我們嚮往的,釋迦牟尼佛的道場。學佛的同學都知道,釋迦十九歲離開家庭,出門去參學。擺脫家庭,放棄王位,這是為我們示現放下煩惱障。他所示現的是個知識青年,好學多聞。知識青年在社會是占最多的成分,也是中堅份子,他用這個身份出來示現。十九歲到處參學,像善財五十三參一樣,廣學多聞,印度所有的宗教他參訪過,所有的學派也參訪過,用了十二年的時間,到三十歲。十二年的參學,問題不能解決;知識可以說是相當豐富,把六道裡面的事情搞清楚了。當時的印度婆羅門教里所修的四禪八定,世尊完全接受過來了。佛法從哪裡修?從四禪八定修,這是婆羅門教的。得到這個禪定,上面能看到非想非非想處天,下面可以看到阿鼻地獄、無間地獄,六道輪迴你看得一清二楚,六道裡面的事情沒有一樣不知道的,知道過去、知道未來。但是為什麼會有六道?六道從哪裡來的?六道以外還有沒有世界了?這個事情沒人知道,也沒人能夠回答。印度人講涅槃,許許多多人都把四禪天、四空天當作大涅槃,這是很大的誤會。涅槃是平等一相,不生不滅。但是四禪、四空天不是涅槃境界,有一點相似。他壽命很長,可是壽命到的時候,他的定力失掉了,於是乎他就懷疑,說古聖先賢說的這些話有問題,我證得涅槃了為什麼還會退轉?這念頭一起,這叫謗佛、謗法、謗僧,毀謗三寶的罪過墮無間地獄。所以從非想非非想處天,一下就墮到地獄,這爬得高摔得重。世尊把這個東西放棄了,不再學習了,在恆河旁邊、菩提樹下入定,在定中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這個示現是教導我們放下所知障。從十九歲放下煩惱障,三十歲放下所知障,他成佛了。所以成佛——成就圓滿的智慧,圓滿智慧不是學來的。他十二年的參學是學來的,學來的是知識,不是智慧。

智慧從哪裡來的?佛說了,在《華嚴經》上講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。所以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佛講的這麼清楚、這麼明白。那現在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?後頭一句話說「但以妄想、執著而不能證得」。我們變成這樣,變成十法界,變成六道輪迴,變成三途,通通是迷了自性變現的。雖然迷了自性,自性並沒有失掉,這一點諸位一定要知道、要記住。我們的自性跟佛一樣,在!絲毫沒有損傷;只是迷了,不知道有這回事情。我們天天用真心,不知道真心在哪裡。大乘經上講得很詳細,十法界的眾生用的是妄心,四聖法界用得正;六道裡面眾生用偏了、用邪了,所以感受許許多多的苦報、錯誤。於是諸佛菩薩,以無量無邊的應化身在十法界,幫助有緣眾生。什麼叫有緣?真正能相信的人有緣;真正能理解的人有緣;真正能修行證果的人叫緣成熟了。來幫助這些人。

可是,信,古時候人容易,現在人很難。為什麼古人容易呢?古人從小就受過良好的教育、聖賢道德的教育,所以他沒有問題;現在我們把古聖先賢傳統教育丟掉兩百年了,總有七、八代了,所以現在困難了。現在信心很不容易建起來,對自己都沒有信心,對古聖先賢怎麼會有信心!對佛菩薩更沒有信心了。

所以現在這個世界上宗教還存在,但是真正對宗教有信心的有幾個人呢?那為什麼還來學習宗教呢?還來參與宗教呢?實在說,許多人把這個當作一個職業。當作一種職業沒錯,釋迦牟尼佛就是從事這個職業的。這個職業是什麼?是教育,是教學。

我們細心觀察,世界上每一個宗教的創始人都跟釋迦一樣,都是教學;而且都是義務教學。義務,不收學費;而且也都是多元教學,它不分國籍,不分族群,不分文化背景,只要你肯學,他都願意教你。佛法這個門尤其廣大,它能包容不同宗教,並不要求你退出那個宗教信我的,沒有。《地藏經》大家都很熟,《地藏經》裡頭有婆羅門,那不是佛教,但是他來學佛,他信的是婆羅門教,他跟釋迦牟尼佛修學。釋迦牟尼佛教他,並沒有要求他退出婆羅門教我才教你,沒有。類似這些例子的時候,大乘經上很多。所以佛教是教育,任何宗教徒都可以來學佛。

佛裡面學什麼東西呢?說簡單的,說明白了求兩樣東西:一個求智慧,一個求福德。不論你是哪個宗教,哪個族群,哪個國家的人,你都想求智慧,都想求福報。佛這個學校裡頭有,專門教你這兩樣東西。所以與你信仰宗教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那麼在宗教裡頭跟教主、神的關係是父子關係、主僕的關係。在佛門裡頭只有一個關係,師生關係。釋迦牟尼佛是老師,我們是學生,我們是這關係。菩薩是已經成就的學生,我們是初學。所以佛法它也有初級班,有中級班,有高級版。我們都是初級班;中級班是聲聞、緣覺,二乘;高級班是菩薩,全部都是同學。這都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佛教裡頭沒有迷信。

世尊留下來的經典都是教科書,這個教科書確實裡面有深淺不一樣,有教菩薩的、有教聲聞、緣覺的,有教初學的。我們應該從哪裡學起呢?要從初學的學起;不可以一開頭我就學大乘,大乘學不來,學不像。就像你上學,國小不願意,中學也不願意,一下就想上大學、就想上研究所,讀了一輩子都沒有辦法畢業,精力、時間都浪費掉了,這是錯誤的。所以世尊在《佛藏經》裡面有一句很重要的開示,他說,「佛子(就是佛弟子)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,釋迦佛不承認,為什麼?你沒有循序漸進,好高騖遠,你不可能成就,佛就把話說定了。

所以佛教傳到中國,在隋唐時代,那是中國佛教黃金時代,也就是在中國建立起中國模式的佛陀教育,一共有十個宗派:八個大乘,二個小乘。小乘有俱舍宗、成實宗,這兩宗宋朝以後就沒有了,所以很少人知道,只知道中國有大乘八個宗派。學佛一定從小乘學起。這小乘是隋唐時代,我們的祖師大德把它舍掉了。舍掉有沒有違背佛的教誨呢?沒有!他用儒跟道來代替小乘。能不能代替?事實告訴我們,行!隋唐到現在一千五百年,這一千五百年當中,每一個宗派祖師大德都是聖人、都是賢人,世世代代都有人出來,證明用儒跟道代替小乘是正確的。可是今天,儒跟道我們也不學了,小乘也不學了,就在大乘裡頭,用一輩子的時間都沒成就。這就是誤會了不學小乘要跟儒道來學習。

所以最近這十幾年,我們提倡要扎三個根,這是根本的根本。儒,我們用《弟子規》;道,我們用《太上感應篇》;佛,我們用《十善業道經》,這三部經是根本的根本,是戒律的基礎。這三個根也有經典做依據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佛說的「淨業三福」,這三條十一句非常重要,決定不能疏忽。佛說得很清楚,這三條是「三世諸佛,淨業正因」,這話說得很重。三世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一切菩薩修行、成佛都要遵守這個「三福」的指導,都不可以違背,你才能成就;如果違背這三條,通通不能成就。所以它是整個佛法,無論是宗門、教下、大乘、小乘、顯教、密教,通通都要學;不從這裡紮根就不是佛法。你說這個東西多重要!

我們曉得了,過去沒學,現在惡補,要把這個課補出來。不補就等於像蓋房子一樣,你要蓋大樓,沒有地基,決定蓋不成,搭個小茅棚可以,這個大廈你是建不成功的。所以一定要重視。《弟子規》只有一百一十三樁事要做到,要求自己做到。《感應篇。因果教育;《弟子規》是倫理教育、道德教育。《感應篇》也不長,裡面講善惡報應,一共只一百九十二條,不多。《十善業道經》歸納起來十條,展開,菩薩展開,八萬四千細行;阿羅漢展開,三千威儀。歸納就這十條,就這十樁事情,身三、口四、意三。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要守住這些原則,決定不違反;佛叫我們去做的我們認真做。

不要認為《感應篇》是道教的,《弟子規》是儒家的,我們是佛教比它高。高在哪裡?高在從它地基上我們建築得高起來的,沒有那個地基的時候,你就不如它。好像三層樓一樣,儒是第一層,道是第二層,佛是第三層,沒有下頭兩層怎麼會有你啊!底下兩層不要了,我們高哪裡?我們根本不能建立。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,知道了就要認真學習。如果不用儒跟道,可以有一個代替的,小乘的《法句經》。裡面有七百多首偈子,全部都是,那個內容就是講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,內容都在裡頭,你就依照這部經來奠基礎,可以,沒問題。現在佛教沒有人講了,沒有人真學了,所以這些理我們不懂,事也不知道,我們把精力、時間都空過了。

實在講扎這種根兩年的時間足夠了。我在零五年十二月,我們在國內湯池小鎮辦了一個文化教育中心,裡面三十七位老師,我要求他們把三個根做到,給他們的時間是四個月,他們兩個月就做到了,我們非常感動。自己沒有做到,去教人,別人不相信你。在這個世界教學成就最卓著的、大家共知的,中國人曉得孔子、釋迦牟尼佛,他們教學為什麼會成功?沒有別的,先做到了,沒有做到的,不敢講。能夠講出來的,他全做到了,這是聖人。說到之後確確實能做到,這是賢人;說到做不到就變成騙人,騙久了,就被拆穿了,這一文不值。

我們要想自己真正成就,確實一定要把根紮好。大小乘教裡面可以依照自己的根性、程度,選擇一門,或者選擇兩門,不能太多,古人講的話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你決定有成就。

淨宗是個易行道,但是最不容易相信。它的基礎,「淨業三福」說得很正確;沒有這個基礎,修淨土不能往生。我們細心觀察,每一個往生的人,走的時候有瑞相,我們看到很歡喜,然後想想他在生前,拿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對照,他真的都做到了。他有沒有學呢?不一定有學。不一定學過,但是不知不覺的他都做到了。他心地善良,為人慈悲和藹,他能夠愛別人,關懷別人幫助別人,他做到了。沒有這些德行,不能往生,念佛跟阿彌陀佛不相應。

現在是佛的末法時期,大乘教裡頭多半都是說,正法五百年,也有人說一千年。一千年為什麼會變成五百年呢?有女眾出家。也有人說,女眾出家,最後都能夠遵守世尊的《八經法》,所以還是恢復到一千年。那就說正法一千年,像法一千年,末法一萬年。依照中國古人的記載,釋迦牟尼佛出生在中國周昭王二十四年,入滅是周穆王五十三年,照這個記載,釋迦牟尼佛住世八十歲,八十歲過世。我們中國人算虛歲,外國人算實際年齡,七十九歲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沒有一天休息,這是釋迦牟尼佛的遺教。在中國兩百年前,每一個寺院、庵堂沒有不講經的。任何一個法門都有經典作依據。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頭說,沒有經典依據的那個法是邪法,那不是正法,對於經典不可以不通達。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11集 2012年10月29日講於台南極樂寺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