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為了精進修行而拒絕經懺法會等活動,可以嗎?


時間:2012/11/9 作者:果梵

問:弟子年逾七十,深感時間緊迫,希望集中時間精力於聽經與讀經。但當地寺院很多,時常有熱心同修前來遊說參加經懺法會及各項活動。弟子堅持不參加,因此疏遠了與同修和寺院的關係,如此是否有違廣結法緣之旨?應如何善巧方便、圓融處世?敬請慈悲開示。

答:七十歲以上不要參加了,什麼都要放下,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;生到淨土之後,再跟大家來廣結法緣就可以了。結法緣是在自己的心愿,我願意幫助大家,有這個念頭就已經結法緣。結法緣要有能力,如果不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自己度自己都度不了,你怎麼能度人?這是一定的道理。自己修行要往生,必須要真正做到往生的條件,信願行,真信切願,老實念佛。念念不離經教,念念不離佛號,我們的德行基礎,不必學也具足。為什麼?你對這個世間不再留戀,一切都放下,一心求生淨土,這就什麼都具足。七十歲再去學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來不及了,乾脆老實念佛就算了,這樣子能往生。(淨空法師·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五2006/11/24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