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胡小林:只要碰到不順心的人和事,就是自己的問題


時間:2012/11/19 作者:心源

我昨天給侯老師他們匯報,你改過之後,你自己得做個有心人,到底有沒有變化?我們活得太痳痺大意。或者很多像江本勝博士水實驗那種水對你的加持,你忽略了。你看,你一個善念,它水的那個圖案特別漂亮。老和尚在講經的時候說,真有佛菩薩嗎?要說有,他真有;要說沒有,真沒有。你說江本勝博士水實驗那水,給你一個美麗的圖案,你說那水是佛菩薩嗎?你要說是,它就是。有加持嗎?有,圖案漂亮,你看了賞心悅目,鼓勵你,善念常存,那就是加持!它怎麼加持的你?就和你晚上睡覺蓋棉被似的,棉被對你有什麼加持?放在那它是冷的,你給它一分熱,它就還你一分熱。不在外,除你之外,哪有什麼佛菩薩?你心念惡,這水就呈現出壞的圖像,你把這水教壞了。你是凡夫,這水就起心動念,它就有瞋恨心,你罵它,它就罵你;你說你混蛋,你看它的圖案特別難看,它罵你。你把見聞覺知變成了受想行識,你把它拉到了地獄。你一念覺悟,說我愛你,這水的圖案特別漂亮,你有愛心,它也有愛心,自他不二。所以,當我們在生活當中,碰到別的人、別的事情存噁心、存惡念對待我們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明白他們就是水,是因為我們的心念惡,才感召來他們的惡。換句話說,他們的惡是來提醒我們不能有惡念。我沒覺得我有惡念?你有,你的問題就是因為你不感覺。

我們人最大的問題,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錯誤,所以修學不能進步。但是有一條原則,只要碰到不順心的人,不順心的事情,就是自己的問題。信佛不信佛,信佛就得樹立這個信念,雖然我今天查不出我的問題是什麼?我不知道我問題在哪裡?我照照鏡子,我臉上長了個疙瘩,我不知道那疙瘩是怎麼產生的?是因為沒吃蔬菜還是沒睡好覺,但是它是我的問題。這一點我要先認下來,先抱回家。等你真正的覺悟到我是什麼原因才產生這個現象,那您就是覺悟的第二覺悟,睡醒了,對疙瘩這一法怎麼長到臉上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我是唐朝的時候我害了誰,我今天到了二0一0年我感得這個,那不是一般的境界。但是沒關係,佛說了,儘管你回不到唐朝,儘管你回不到漢朝,但是我告訴你肯定是sometime ago,某些時間以前你幹了錯事。那我能看見過去嗎?能。你只要一心為善,正念現前,你就能看到。學佛是特別有意思的一件事情。

我們為什麼要懷著感恩的心情來到這個世界上修行?其實,你從早到晚,你碰到的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時、一切處都是在幫助你,希望你從泥潭裡爬出來。孩子不聽話,上課把作業本忘了,老公喝酒、酗酒,跟外邊人打痲將,都是在提醒妳,妳心裡有老公嗎?妳的德行還是不夠!說這太太真有福氣,先生對她真好。這太太沒福,打痲將,賭,不回來。了凡說:「命由我作,福自己求」。妳是個沒福的太太,妳能埋怨誰?福自己求,從哪兒求?向外求,徒向外求,白白的向外求,了無所得,無有是處,向內求。怎麼個求法?一心為善,正念現前。什麼是一心為善?為別人。為誰?為家人;再有能力了,為同事;再有能力了,為鄰居、為親戚。我們家是福建人,我也沒有傅沖老師這個緣分能夠跟著什麼叔叔、大爺在一起,不必攀緣。「隨緣妙用無方德」,什麼是隨緣?什麼是攀緣?我們查丁福保的字典,主動是攀緣,被動是隨緣。會找上門來的,找上門來的時候,你就別錯過這機會,那真是要打起精神,一心一意的為他好,愈做愈高興,你真誠心就有感動。

印光法師十念法胡小林老師主講(共一集)2010/4/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56-042-00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