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胡小林:不要錯過家庭、同事,這是您最大的緣分


時間:2012/11/19 作者:心源

隨緣,隨緣就是敦倫盡分,你是什麼緣分就做什麼緣分的事。實際上,印光老和尚說的「敦倫盡分」,我們更往深一層說,敦倫,你來到這個世界上有五倫維繫著你,實際上這五倫是什麼?「人生酬業」,這業!你欠人家的,你給人當女兒當兒子,你不還能行嗎?你當爸爸、當媽媽,你有兒子,兒子是幹什麼來的?討債來的。你不還行嗎?敦倫盡分實際上就是還帳。你給這老闆打工,你欠人家的,你就得好好服務,把帳還了。實際上,敦倫盡分就是消除業障。就是還你上一輩子欠別人的,從哪兒欠?從五倫當中欠。沒有說到佛教協會來打佛七,你不欠這個帳。你欠爸爸媽媽的帳、你欠兄弟姐妹的帳、你欠妻室兒女的帳,要先這兒還。不是一家人,不進一家門,無債不來,無冤不來。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家庭、同事,這是您最大的緣分。換句話說,累生累世就這麼折騰,沒還乾淨,他又來了;還乾淨,他就走了。所以敦倫盡分就是消業障。一定要站在這個高度上來認識,你欠了別人的,今天你不還,你拜山、你念佛,對不起,下輩子還得糾纏你,你走不了。

印光法師十念法胡小林老師主講(共一集)2010/4/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56-042-00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