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十七世大寶法王:放生護生最好的方法


時間:2012/11/28 作者:明華居士

我們說護生也好,放生也好,它的方法是非常多的,並不是只局限於說只有這種方法,其他就沒有了,不是這樣的。所以說,如果是從多方面的來護生、來放生的話,這樣子的話,我們的障礙是會比較少的。所以,就談到說放生,很多人的想法是不同的,有正面也有負面的,有人認為正面來講,可以利益很多的眾生;但也有人覺得其實這樣反而又害了眾生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舉例來說,正要被宰殺的一個動物,我們現在救了它,放了它,這個動物在今天不被殺了是護生,照護了它,但是可能是間接的害了下一個動物,因為那個動物可能是要遲一點才要被殺的,但因為這個先被救了,所以它就要被提前殺了,所以有的人會這樣子的去思維這件事情,所以也會覺得說好象它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的,就是很多時候沒有辦法兩全其美。所以你也沒有辦法說完全的利益。但利益當下還是會有一些可能傷害到某部分的眾生。

但是無論怎麼說我認為最好的護生是什麼呢?就是吃素。原因是什麼呢?因為我們說只要有人吃肉的時候,就會有眾生被宰殺的,就是生命會被傷害的。所以現在這個情況來講護生也好,放生也好,最好的方法我認為是吃素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