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證嚴法師:佛陀的影子


時間:2012/11/28 作者:明華居士

有一個獵人追捕鳥兒,小鳥驚慌飛逃,逃到佛陀所帶領的僧團中,起初牠躲在舍利弗尊者的影子裡,卻無法安穩,又再飛到佛陀的影子裡,立即恢復平靜安定。

舍利弗請教佛陀,為什麼鳥兒的反應會有如此差別?佛陀微笑回答,雖然舍利弗智慧第一,累生累世修行戒殺,已無殺業,然而「殺」的念頭仍未完全平息,這麼微末的心念,鳥兒也感應得到;而佛陀不只戒殺,連「殺」的念頭都沒有了,其心明淨,毫無污染,鳥兒就能安心棲息。

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,不只是粗相的戒,即使是微細的惡念都不能有。修行就是修習氣。所以,習氣能儘快改除,自然心念就能「禪寂」,無為無欲而輕安自在。

進入慈濟前,難免都會犯戒,那就是凡夫;現在既發心立願,就要守戒,粗相要守,細相要修,於人間菩薩招生,能招募更多有福之人,讓福氣沖淡災難。請大家一定要時時戒慎虔誠,再聚福緣;戒慎虔誠就是智慧,要聚福緣就要多結好緣,於慈濟菩薩道上福慧雙修。

本文摘自:《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2008夏之卷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