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志同道合的婚姻才長久


時間:2012/12/7 作者:果梵

問:“已經結婚和正準備結婚的人,學佛應注意哪些方面?‘拿得起,放得下’、‘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’,這兩句話說得很高,恐怕不容易做到,在這裡應該怎樣具體理解?請師父千萬不要打禪機,因為我們是下下根人,只能夠理解最簡單的世間語。這也是許多年輕人學佛的問題。”

答:沒錯,你說得一點沒錯。結婚或者是準備結婚,在古時候有你的父母、兄長會教導你;今天的社會跟古時候的社會確實有很大的差距,已經沒有人教了。你要多多的請教年長的人,他們會把以往的經驗、教訓教導你們。世法跟佛法沒有差別,首先要了解事實狀況。結婚是兩個人的事情,不但彼此要了解,最好還要了解彼此家庭狀況,家庭狀況包括上一代、再上一代。如果這個家庭三代,至少是三代,當然愈多愈好,都能夠修善積德,他們家的兒女一定有福,這是要重視的。雙方都有福報,你的根基就好!我聽到的當時中國國家主席先生,他們家裡四代積福、行善,積功累德,所以他家裡能出一個人,不是一個簡單事情!不是偶然的,祖宗積德,後代才能發達。古時候婚姻,對於這一點是頭一個考量的事情。

第二個要考量的,就是在這一生當中要有共同的目標,共同努力的方向,夫妻才能好合。他有共同的理想,共同的目標,絕對不是感情用事。感情非常脆弱,說老實話,禁不起考驗。你看看現在社會,離婚率多大!他為什麼會離婚?他事先沒有考慮這么多,感情用事。這是不能不懂的。如果是學佛,你找對象一定要找學佛的。為什麼?志同道合,兩個人對於修學的法門相同、目標相同。譬如說在我們這個道場大家修淨土,修淨土近程的目標,也就是現在的目標要心清淨,“心淨則佛土淨”。

今天我們這裡有一個台灣同修,剛才他來看我,他學佛一年多了。我問:“在哪裡?”他說:“在法鼓山聖嚴法師那裡。”聖嚴是我的好朋友,我問:“他最近怎么樣?”他說:“身體不太好。”我就教他傳話過去,我說:“你說我講的:身體非常重要!中年以後,健康才是真正的幸福。健康怎樣獲得?心要清淨,身體要放鬆,你就會健康了。”心裡頭煩惱多、事情多,身體緊張,他怎么不會病?當然會生病!

諸位,你們要求身體健康,要注意這兩個基本的原則,心要清淨,決定不能夠有心理的負擔,拉拉雜雜的事情不要去想,想它沒用處!還有同修告訴我:“在大陸上邪知邪見的人很多,常常會影響自己的道心。”我說:怎么會影響?他說你不聽,你就不影響了。他說你喜歡聽,你當然受影響。影不影響在自己!你看我這一生經歷境界很多,我只聽老師一個人的;除老師一個人,什麼人講我都不聽,所以我就不受影響。你是東也聽、西也聽,到處喜歡聽,不但聽,還到處去打聽,那你就完了。你怎么會成就?我是人家送到我耳邊,我都不聽。所以我不受影響!由此可知,說,是他的事情,受不受影響在我自己。這個道理要懂,你要會學習。所以一定要保持心地清淨,知道妄想不能解決問題,不但不能解決問題,障礙智慧。

常常保持心地清淨、身體輕鬆,工作就不會累。不要緊張,我看到有很多同修緊張,連我們出家同學也是的,常常好緊張,我看了很可憐。為什麼會緊張?緊張不能解決問題!身心都放鬆,這個人才有智慧,智慧才能解決問題。要成就,一定要靠努力,在佛家講,“勇猛精進”,我們成就就快速了。所以這是年輕人不能不知道的,不能不懂得的。

所以兩個人的結合,創造美滿的前途,一定是同心同德,志趣相同。這種結合是道義的,不是純粹從感情上的。感情是個媒介,後面一定是道義,才能長久。如果藉感情的媒介,後面疏忽了道義,那是曇花一現,這是不會長久的,這個道理要懂。(淨空法師《學佛問答》21-90-45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