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12/12/17

知道儒釋道這三個根是很重要的,這要得力於章嘉大師三年提醒我一句話,「戒律很重要」。原本我也疏忽了,他老人家走了,我警覺心提起來,老師不在了,老師在,有依靠,老師不在了,靠誰?親近老師三年,他教了我些什麼?認真做深層的反省。這一反省,頭一個念頭就現前,戒律很重要,因為這句話他給我講了幾十遍,印象非常深刻。為什麼這句話,他也沒有給我細講,就是輕描淡寫這麼提一下,提十幾遍、幾十遍。我也用了一、二十年的時間,常常回味,再看到現前社會的狀況,恍然大悟。我們今天錯在哪裡?錯在沒有根,不是不用功,不是不努力,沒有根,就是沒有從根本修,都是在枝葉上修。所以不管怎麼修,修一輩子都不能成就。原因找到了,才真正體會到,儒家的《弟子規》、道家的《感應篇》,這早年都是學過的,我還講過,佛家的《十善業道》,出家人一定要修《沙彌律儀》。這些不是念的,不是講的,是自己的生活,是自己的起心動念,是自己的言語造作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跟基本的戒條相不相應?相應是善的,不相應是惡的,斷惡修善標準在此地。這個標準是三教聖人定的,是性德自然的流露,不是哪個人的發明,不是哪個人的創造,不是的,是自性性德的流露;換句話說,一個人本性本善。為什麼說本善?他本來就是這樣的。你現在思想、言行變了,跟它不一樣,那是什麼?那是你學壞了,那是習性。「性相近,習相遠」,那是習性,你學壞了,沒有人好好的教你,是這麼個原因。有這個根,至少是有三個根,加上《沙彌律儀》四個根,你一句佛號,什麼都不要了,一句阿彌陀佛決定得生淨土,而且往生的品位,全在你的功夫,你持名的功夫。持名如果念到事一心不亂,得念佛三昧,你生方便有餘土;你念到理一心不亂,你生實報莊嚴土,就這一句名號。所以,一聞即是聞其名號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三五集)2010/9/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39-013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