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傳喜法師關於拜關公問題的開示


時間:2012/12/19 作者:明華居士

問:師父,我好幾次在師父這裡受了不殺生戒,但是菜有的時候我還得買啊。傳喜法師:喔,買菜那你就買三淨肉。我過幾天去常熟,有一個寺院請我去,我去一下。關公叫武聖人,關聖帝君,封帝。在我們中國來說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嘛,他是不貪財不貪色,這兩樣就不得了,重義氣,義氣放在第一位,不重財不重色,曹操那樣收買他,那麼多的錢,送美女給他,他不要。送美女給他,他馬上送給嫂嫂做傭人了,服侍嫂嫂。那麼多黃金收買不了他,沒有座騎送他最好的座騎---赤兔馬,比現在的那個賓士600還要厲害。送他,收買不了他,這就是重義氣,拜了兄弟了,不能出賣兄弟,背叛大哥。所以過去我們中國的晉商他們主要就是崇拜關公,關公現在在全國各地被做生意的人供奉,這也是跟晉商分不開的,山西晉商自古就是供關公,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也都跟著後面供。他在智者大師那裡皈依佛門,護持佛法,特別也是我們天台宗的護法,我師父在最危難的時候,關公都現身保護,鼓勵安慰,所以我師父對關公有特別深的情懷,關聖帝君。海濤法師他愛人家裡就有台灣最有名的關聖帝君廟,他的出家因緣裡面有,台北行天宮就是供奉關聖帝君的。我跟大寶法王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大寶法王還特意問我,關聖帝君的故事你們知道嗎?我說:「我知道啊!」「你們知道他現在的那把刀還在不在了?」我說:「這我倒不知道。」這到要好好打聽打聽,這把刀到底到哪去了。青龍堰月刀,他這把刀是血淋淋的,殺人無數。所以你看他的報應也是這樣的,死的時候也是斷頭而死,身首異處。

問:師父,像他這樣死了之後會去哪呢?傳喜法師:死了之後,做一個大蟒蛇嘛,殺心很重,殺心重就做個蟒蛇。因為他的忠義,所以他有福,就做個山神。他真的身體就是個大蟒蛇,但是他會變,他會變人的形象,但是不能持久的,他是一個山神。我們現在的土地公啊、山神廟啊都塑長者的形象,其實它們真正的形象就是蛇,山神就是蛇。我這水庫請山神幫我護佑,顯過它的真身,有人就看到一條大蛇。後來我造第二個水庫的時候,它又來跟我弟子說,叫我再加持它的後半身,它整個身體有三十六米長。關聖帝君當時也是做一個大蛇,但是,他怨氣很重,還喊來喊去:「還我頭來,還我頭來。」這樣,怨氣很重。後來,師父們就開導他:還我頭來,你殺了那麼多頭,怎麼還?你這一輩子殺了多少頭啊?他還有一個形象就是什麼呢,關聖帝君坐在那邊,手捋著鬍子,然後一個周昌,一個關平二個人,周昌扛大刀,關平拿帥印。他兒子也死掉了,他不僅自己被砍頭,他兒子也是戰死沙場,所以這個因果是很厲害的。

問:像他這樣,什麼時候他的業才能了啊?傳喜法師:他一皈依佛門就了掉了,皈依佛門那個怨氣一沒有了之後馬上就不一樣,品位增高。第一次三皈依的時候,是在一位老和尚那,後來在智者大師給他受五戒。到智者大師那的時候,他人馬已經很多了,很威武了,衣袍鑾駕什麼的,很威武的形象走過來。智者大師一看這就是一個福德的善神嘛,一番交談了之後,他非常地敬佩智者大師,就願意求受五戒,然後他供養了玉泉寺。

問:師父,他皈依的時候是以神的形象去皈依的?傳喜法師:對,皈依的時候當時是一個山神,級別還不是很高的,但五戒的時候級別就很高了,現在是不得了了,現在是菩薩一樣了。

問:師父,對這些神明作為一個受五戒的弟子來說我們禮拜他嗎?傳喜法師:他是我們佛教的護法嘛,我們作為弟子可以禮拜、感恩,他是護法,已經是菩薩了,他是佛教徒,而且是佛教的護法。對護法呢你禮拜也可以,問訊也可以,但你好好修就行,你好好修他不會那個的。我師父是對他很恭敬的,是很感激他的,合掌問訊,非常讚嘆,每次見到了伽藍菩薩都很讚嘆,非常讚嘆。我們中國的伽藍神數量不多,在印度總共有十八位,以給孤獨長者為首,護持佛教的十八位,全部是在家的大富長者。在中國呢,關聖帝君算,天台山還有位道士,他也算一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