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感染聖人的智慧


時間:2012/12/22 作者:佛前明燈

淨空法師:感染聖人的智慧

「佛之光明,徹照洞達,無有極限」,故云『光明徹照,洞達無極』。光明表智慧,也就是說明佛的智慧,智慧從哪裡來的一定要知道,智慧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。我們多讀聖賢書,能不能得智慧?多讀聖賢書能夠感染聖人的智慧。我用的這個名詞,感染。聖人智慧影響了我們,我們智慧沒生起來,這個要知道。但是我們有信心,有理解的這個智慧,跟他接近,是他的智慧,不是我的智慧。什麼時候他的智慧把我的智慧引發起來,這叫什麼?這叫豁然大悟。

我們看到《六祖壇經》上記載的,惠能大師聽五祖講《金剛經》,大概是講到三分之一,沒講完,講到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他就大徹大悟。這是什麼?就是用經典、五祖的智慧,把六祖迷惑打開了,把他的自性的門打開,讓他自性的智慧流出來。這是導師,這不是普通老師,導師要有這種能力。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,也得要自己功夫成熟,老師才有辦法誘導你破迷開悟、斷疑生信。如果你自己迷得很嚴重,習氣很深,佛菩薩來教你都不行,都沒有用處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一三集)2011/7/25檔名:02-039-051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