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積功累德,轉變命運


時間:2012/12/25 作者:佛前明燈

淨空法師:積功累德,轉變命運

經教里常說,人一生能夠守五戒,來生不失人身。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人間憑的是什麼?過去生中五戒修得好,是這個因。佛講因果,每一個人到這個世間來是兩種善業,第一個是引業,引導你到人間來投胎得個人身。引業就是五善、就是五戒,過去生中你五戒修不好,你得不到人身;過去生中我們五戒修得不錯,這一生當中這個業因成熟,遇到緣,你到人間來了。可是雖然都得人身,貧富貴賤智愚不同,這是什麼原因?這是另外一個業叫滿業,圓滿的滿,滿業不一樣。

滿業是怎麼修的?積功累德,是從這裡修的。積功累德總不外乎布施,就是六波羅蜜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是這六種。這六種,你到人間來,你如果都修了,那就大富大貴、聰明才智。特別是布施,過去生中財布施多你得財富,法布施多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多得健康長壽。種什麼樣的因就有什麼樣的果報,這叫滿業。都搞清楚、都搞明白,你就能知道自己,也能知道別人。自己如果有欠缺,我們物質生活很清苦,過去生中財布施少,想改進自己生活怎麼辦?修財布施。

明朝 袁了凡先生命中財不多,生活是相當艱苦。雲谷禪師教他改造命運,他聽話,他真乾,他的命運真改過來了。他是個讀書人,命里沒有功名,所以讀書得要命。功名是什麼?用今天的話來說,就是學位。如果你命里沒有,沒有博士學位,沒有碩士學位,你一生就拿不到,他命里有才行。在中國古時候,最高的學位叫進士,就相當今天的博士;碩士,從前古時候叫舉人,舉人是第二個學位;第三個學位是秀才,秀才就好像大學畢業學士。

了凡先生只有學士的學位,再上去沒有,所以他只是秀才,命里沒有舉人、沒有進士。你看他真的能改造命運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參加舉人的考試他居然考中了。這命里沒有的考中了,那就是你這一生修的,改過來了。不但中了舉人,中舉人之後再去考進士他又考中,所以他一生命運真的改過來了。命中的壽命只有五十三歲,他活到七十九歲,你看多活了二十一年,那個二十一年是他這一生當中修得的。所以你看,財富、功名、壽命統統都可以取得,在自己不在別人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一九集)2011/8/2檔名:02-039-051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