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煥法師:你真的愛家嗎


時間:2012/12/25 作者:明華居士

你真的愛家嗎

今天上午談到,佛陀為我們平安建立戒律,一切戒律就是我們平安的法寶。還有法會開始談到的,信仰三寶的同時,信仰天地,信仰政府,信仰社會。

佛教為什麼要合掌啊?唯有和合,才能世界太平。如果世界不和諧,就有世界大難,家庭不和諧,也一樣是災難。所以我說,保家沒有第二個方法,唯有以和合、和睦、和諧來保家。

和諧是怎麼做出來啊?互相尊重就是和了,互相禮讓就是諧了。沒有互相尊重,就有矛盾;沒有互相禮讓,矛盾就升級。所以消除矛盾以互相尊重、互相禮讓為第一。

佛陀以合掌教育我們,以和合擁有天下,所以他就說:天上天下唯我獨尊。那我再說了:誰和得天下,天下就歸誰。我們埋怨天下,抱怨天下,傷害天下,破壞天下,那天下就不是我們了嘛。對不對?埋怨這個家,抱怨這個家,傷害這個家,這個家還是我們的家嗎?不是了。那就表示:愛家就擁有家,愛天下就擁有天下。

那怎麼愛呢?愛不是享受,愛是奉獻。有一分奉獻就有一分回報,有十分奉獻就有十分回報。佛門有句話:不二法門。沒有第二條道路能走得通,唯有和合走得通。所以大家要記得了,以後不要把家人的是非往外講,也不要把社會的是非到處講。把家庭的是非往外說了,那就是抱怨這個家了嘛!你都不想和,誰幫你和啊?你講給別人聽,你認為別人能和你的家嗎?如果別人能和你這個家,這個家就是別人的,不是你的,是不是這樣啊?

男人愛自己的老婆,老婆就是自己的。女人愛自己的丈夫,丈夫就是自己的。你讓別人來愛,就是別人的人了。你埋怨家人,抱怨家人,都說家人不行,結果別人看你家人是好人,最後就歸別人了嘛。從這個地方大家懂得,愛是奉獻還是享受啊?(眾答:奉獻)。

大家一定要記得了,以後不要對外人說:「我家人沒有愛我。」有人在我前面這麼說,我就直截了當地回答:「是你沒有愛家人。」她說:「不是的,是我家人不愛我。」我說:「你家人沒有來這裡告狀,是你來告狀,所以是你不愛你的家人。」有沒有道理?不管家人怎麼樣,自己要愛家人,關心家人,才得到家人的感動,是不是這樣?(眾答:是)。

合掌表示和合一切。為什麼和合呢?有和合就有依靠,和不了就沒有依靠了。我們家庭裡面,是不是互相依靠啊?(眾答:是)既然這樣,以後不準講家人不好,應該說:家人都好,唯有我不好。這樣就叫做覺悟人了。

生活當中,往往有誤會的場面發生,在不能相互溝通達成共識的時候,如何擺平呢?我們佛門為什麼要拜佛啊?把架子放下,不要把架子抬得太高。家裡面人人把架子抬得很高,這個家就絕對不安全了,叫做空中樓閣。把架子放下了,你說:「是我不對。」對方還有什麼話說?他再說,我也說是我不對,都給對方對了,對方就沒有話說了。一段時間過後,對方也知道他錯了,到時候,你還是說:「還是我沒有做好,造成你誤會。」這樣的家庭就叫做和氣的家庭。大家願意這樣做嗎?(眾答:願意)。願意這樣做就是保家了。

釋迦牟尼佛講他擁有天上天下,我們連一個家庭都沒擁有,那不是完蛋了嗎?我們連家庭都不能擁有,請問大家,我們是什麼人呢?那是非常非常小氣的人!連自己的家人都容納不得,哪裡談得上天上天下。大家一定要記得和合就是互相依靠,和合來自互相尊重、互相禮讓,有互相尊重、互相禮讓就是和諧家庭、和諧社會。

保家有什麼好處啊?家和萬事興。我們中國人有這麼一句話:和氣生財。是不是這樣?或者說發脾氣生財?發脾氣就不行了,就沒家了。

我們明天放生,放生不是功德喔,放生是表達我們要斷惡修善,不再造惡業了,懺悔我們過去做不對的地方。要做好人一生平安,不要說這是功德。比如我現在把你們打傷了,我給你們醫療費,這是功德嗎?賠賞你們都不到位啊,千萬不要講我做功德,可以叫做消業障。

今天我們講:家和萬事興。不但自己的家庭和合,也引導別人做到家庭和合。如果我們這一方每一個家庭都和合,這一方就是太平世界。每一個人都願望家庭好,就是不懂得怎麼做好,對嗎?剛才我都把方法講完了,大家能依教奉行嗎?(眾答:能!)好,得法。謝謝大家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