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煥法師:學佛就是修心


時間:2012/12/25 作者:明華居士

學佛就是修心

我們容易關注做法的好壞,不太注意想法的好壞。人的行為就是來自想法的好壞,想法的好壞就推動出行為的好壞。如果一個人想法好,自然行為就好,一個人想法不好,行為自然不好。所以佛教教育我們修心,心就是人的想法,修心就是糾正想法。保持良好的想法,不要有惡的想法,人有善的想法就有善的行為,有惡的想法自然有惡的行為。

人的想法好壞直接影響身體的好壞。惡的想法相當於電腦病毒軟體。電腦有兩種障礙,一種是病毒軟體,一種是垃圾軟體。病毒軟體可以把一部電腦所有的系統資料全部刪除,那就等於電腦當機。過去的事情本來已經過去了,但是我們整天想過去的事情,這種叫做垃圾軟體。未來的事情未到,整天去想未來的事情也是叫垃圾軟體。垃圾軟體的障礙是占用電腦的系統空間,再輸入其他資料就輸不進去。所以我們人為什麼經常有想做的事始終做不來?正因為垃圾軟體太多了。

有一個公案,兩個人做壞事,認為沒有誰知道,最後旁邊的石頭回答:還有我知道啊。要知道,當你知道的時候,天地也都知道了,我們一切念頭天地都知道。

佛教提醒我們要修心,是提醒我們一定要斷去不良念頭。不良的念頭沒有了,自然也沒有不良的看法,也沒有不良的說法,也沒有不良的做法。那大家認為修心重要不重要啊?

那大家想知道修心的真正標準嗎?《金剛經》有一段經文就教育我們: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我認為要把握現在,過去的事情不去想,未來的事情也不去想,我們把握現在就行了。

把握現在就是擁有過去未來。沒有必要去想過去,好也過去了,壞也過去了,想過去的事是放不下。老是想未來的事,為未來的事情擔憂,就是看不破。

放不下會對我們身體有影響。比如有人失眠睡不好,原因就是看不破放不下了。已經過去的事情了,你老是放不下的時候,又有什麼好處呢?最大的好處就是把他忘記。《心經》裡面有一段經文“心無掛礙,無掛礙故”,你們想過去想未來,那就是“心有掛礙,有掛礙故”,有掛礙自然睡不好了。

下面我們講到稟性和習性。不良的稟性就傷元氣,不良的習性就把身體搞垮了。大家有高血壓的病,高血脂的病,高血糖的病,就是來自稟性不好,脾氣暴躁。造成身體特別是下半身有問題的,一般是習性不好。習性傷血,稟性傷氣。人的稟性不好,上半身就有問題。現在我們也有偏癱的人,偏癱的人就是稟性引起的,當你找到你的毛病了,改變了,病就斷根了。

習性為什麼把身體搞壞呢?習性是後天的,稟性是先天的。比如喝酒的人一生下來就會喝酒嗎?沒有吧!是年紀長大以後,經常訓練喝酒,最後每天都離不開酒,還有抽菸、賭博、吸毒等等,這些都叫習性。喝酒嚴重的人,就有酒精肝,抽菸嚴重的時候,尼苦丁影響到肺部。所以說,習性就影響身體,稟性就影響靈魂。靈魂的墮落跟稟性有關,身體的敗壞跟習性有關。習性還有很多,我在這裡就簡單講這些,感恩大家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