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怎樣幫助想要自殺的朋友?


時間:2013/1/15 作者:明華居士

怎樣幫助想要自殺的朋友?

問:有一位居士學佛一年多,最近三四個月障礙很多,一直想要自殺,我們在他周邊的朋友束手無策,他很發心,常做財布施卻又被阻礙,因沒有安全感,反而害怕到法會現場來,該如何幫助他?海濤法師答:我想布施一定有布施的因跟果,他這一輩子不斷的布施,他來世還是很有福報;但是自殺有自殺的因緣,因為他過去世造了一個想要自殺的因緣,所以旁邊就有這些自殺的眾生也會纏著他,希望他自殺。所以善歸善,惡歸惡,在這方面我想他必須要對這個(自殺的)念頭,或者旁邊可能有個魔祟部多,要超度它(魔祟部多),然後要轉變這個念頭,這個念頭就要靠智慧。

我想生病也一定有個鬼神,地、水、火、風的不安定,當然也有過去的業力,所以業力要懺悔,地、水、火、風要調整---吃藥,鬼神要超度,這些都要做。真的很多有錢人自殺,這是事實,不見得有錢就快樂,因為他有另一方面的痛苦,但是這個『因』要去解決掉,當然你可以問一些會打坐的人,或是眼睛看得見的,那些也是個助緣;但是至少你要轉念頭,當那個不好的念頭來了,有時候人都會,我有一次在超度,然後剛好隔壁車子經過,在放那些流行歌曲,結果我一聽以後,心情變得很不好,奇怪!那種失戀的聲音跑來了,我那時候就講說原來那些鬼聽到這些歌曲,有些(鬼)想到它過去的愛情的時候很苦很苦,苦得不得了,所以這些歌曲在現場不見得是好,會招感那些(有感情痛苦的鬼),它們更苦更苦。很多鬼道,它並不是說肉體苦而已,因為它感情上的苦,它一直沒辦法解決,又剛好這一首歌又把它這個苦拉出來了,苦得不得了,那個也是個很大的痛苦,那這個要怎麼辦?---這個就要超越。首先就要轉念頭,你這個想要自殺的朋友叫他多想觀音菩薩,或是想地藏菩薩,他喜歡哪一尊佛菩薩就讓他想哪一尊,當他有負面的念頭要轉成正面的,這很重要。就像阿彌陀佛要我們多觀想極樂世界、多念佛一樣,就是不想讓我們有負面的念頭。當然,第二個範圍就是要懺悔;第三個更重要,思惟空性,哪有一個『我』在受苦?正是因為他就覺得有一個『我』在受苦,所以才要把這個『受苦的我』毀滅掉---自殺;那更本沒有一個真實的『我』,哪有我在受苦呢?所以,要懺悔、轉念頭、思惟空性,當然強而有力的就去多一點慈悲,所以他會去布施,特別去救那一些流浪狗,要被殺的或是要安樂死很苦的;然後又做一些慈悲、正面的力量,就正面的功德力夠了,負面的力量就可以壓到小一點,所以你也要幫助他,因為幫助他的過程,對你幫助也很大。自殺不分在家出家,我也認識很多出家人自殺的,雖然他出家了,他有出家的功德力,但是碰到那個境界,他一樣避不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