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改造命運從何改起?


時間:2013/1/18 作者:佛前明燈

淨空法師:改造命運從何改起?

改造命運從何改起?從自己的習氣、過失做起。你既然曉得自己的過失,要把這些不能考取功名以及無子的過失都改正刷新。一定要積德,過去貢高我慢,常以自己的才智壓抑別人,處處好強好勝,不能容人,現在將這些缺德改過來。‘包荒’是拓開心量,包容一切。佛菩薩之所以偉大,就是心量大,‘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’。因此,一定要拓開心量,拓開心量的人有福。‘務要和愛’,一定要和氣,有愛心。‘務要惜精神’,不要喝酒、熬夜,要愛惜自己的身體和精神。雲谷禪師提出這幾個重點,教導他認真修善積德,改正毛病。

‘從前種種,譬如昨日死’。以前的已經過去,不要再去想它。‘從後種種,譬如今日生,此義理再生之身也’,人只要改過自新,就能夠超越命數,命數拘他不住。佛家講發願,世人講立志,都是同樣的意思。佛教人發願為眾生服務,但是必須先要有服務的能力;換言之,你要有道德、學問、能力,才有條件為社會大眾服務。因此,這個心一發就要修養品德,修習善法,斷除煩惱習氣,積功累德,成就學問、德行,才有能力如願以償。你想要幫助社會上苦難的眾生,如果本身不具備這些條件,你發的願是空願,這是永遠不能兌現的虛願。如果發的願虛假,這就是欺騙佛菩薩,欺騙眾生,這個有罪,沒有功德。

四弘誓願第一願是‘眾生無邊誓願度’,眾生無量無邊,我們要發心幫助他們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,自己本身要有能力。發願之後,就要積極斷煩惱,學法門;斷煩惱成就自己的德行,學法門成就自己的學問;然後成佛道,圓滿自己的功德。這個願就真實,不是虛假。如果願力強大,超過業力,就是佛門講的‘乘願再來’,你的命運自然一百八十度的轉變,就是‘義理再造之身’,你成功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