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滿法師:人生能上能下才是真正放下


時間:2013/1/20 作者:明華居士

“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拿得起,生命最大的安慰就是放得下。”一個人往往只有經歷了漫長的人生跋涉後,才能最終明白生命的意義,並不在於獲得而在於放下。放下了才是真正自由自在。

近年來我看到一些老同志,老幹部,一退下來就很不自然,很是孤獨、寡言、消極、空虛甚至得病等等------這些情況都是心態的問題,人生本來是一場戲,每個人都是在社會這個大舞台扮演不同的角色罷了!何必太執著呢?“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,舞台謝幕之至,就是演員落幕之時”,這是一位英國首相離職時的演講,真是精彩。人生舞台上,生旦淨末醜,角色無大小之分,只要我們找到自己的角色,演得輕鬆、從容、自在就是人生最幸福快樂的。因此,在人生道路上,親身經歷過種種努力和阻礙,種種歡笑和苦難,只有曾經經歷過就行。因為人生是趟旅行,沒有回頭路,重要的不是終點而是過程,走過人生一段有意義的路程才是人生的價值。

我想起十幾年前我和《霍元甲》的扮演者黃元申的一次交談,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出家?他說人生本來就是戲,演戲更是戲!說得多有悟性啊!

佛教認為世事變遷,人生無常(包括一切名利地位都一樣是無常的),誰都不可能演一輩子的好戲。當然你在位時會有很多人吹捧你,拍你馬屁,呼風喚雨,為所欲為;你不知道那些人是好是壞,當你退下來時,你就會看明白有些人是虛心假意,那些人是真心實意。人有時侯在上台看不清楚,下台時才看得清楚,俗話說:君子為目標,小人為目的。現在人很勢利,當你有權時他就利用你,當你沒有權時就無情無義。所以,人生要經過大喜大悲才能看清自己,大起大落才能看清朋友。

在物慾橫流的今天,社會百態,道德敗壞;人們爭權奪勢,急功近利;劃分了人與人之間的等次,打破了平衡的寧靜,讓人們失去了沉靜的本能。人們躁動不安,努力地尋找提升自身的機會。不擇手段的往上鑽,沒有台階就踩著別人的肩膀向上,人們變得幾乎瘋狂。謊言被人崇拜,實話被人遺忘。掩耳盜鈴,自欺欺人,是非難辨-----因此,為人要放下架子,做好官;做好人民的勤務員,“放下架子,甘當小學生”,這是革命前輩們留下的優良傳統。時下,由於“官本位”等封建思想的侵蝕,個別幹部淡忘了做人民公僕的本質要求,養成了做官當“老爺”的惡習,民眾私下形容他們“官不大,架子大”、“水平不高,架子很高”。要做到高位不離眾,才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。俗話說: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。

人生要苦樂隨緣。一個永遠不想放下的人,是一個沉重的人,一個煩惱的人。人生也不能承受生命之重。一個永遠不能放下的人,人生就難有新的收穫和新的體驗。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,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,除非你自己內心放不下;你什麼時候放下,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。

放下過去,展望未來,投入新生活,人生更圓滿;同時我看到的一些幹部退休後,生活得很充實,他們在生活中找到新的起點。有的在學習書法,有的去寫寫書,有的打打球、鍛鍊身體,有的重新做小生意,賣水果等等,我聽說有一位退休的幹部回鄉下種地賣菜,有人看見他,問他“你現在也是農民了啊?”他很淡然的回答:“是啊!我本來就是農民啊!”他們的心態就很好!而有些退休後就呆在家裡不敢出門,出去坐公車,怕遇到熟人,因此產生自卑心沒必要。自己的生活方式,為什麼有些幹部退休後,就很容易變老,很容易生病,很快身體就不行?是因為人長時間的孤獨、消極、焦慮、發怒,這些不良的情緒導致人的心理疲勞,要知道人一旦有消極的心態,在短時間內就會極大地消耗自己的能量,所以我們千萬要避免這些不愉快的心情。

自己把握,不要去看別人的眼色,也不必去聽別人的閒話。自己活得開心最重要,我常對人說:“只要心態健康,就有身體健康,”因為健康是金。人生的最大財富就是“健康長壽”,其實不管在位也好,退休也好,都是一個自然過程,人的上半生都是為三高(名利高、地位高、富貴高)而工作,退休後要為自己的身體著想,要求三低(血壓低、血糖低、血脂低),這樣才能健康長壽。

人生要用平常心淡然處事。淡然,顧名思義就是不在意,不放在心上。在對人生的態度上,淡然就是看淡一切名利,這是得益時的最為重要的心態。“智者樂山山如畫,仁者樂水水無涯。追求簡單的生活,以寬容換得內心的寧靜。從從容容一杯酒,平平淡淡一杯茶。高山無語,深水無波。淡然生活,能為自己喜歡的事情開闢道路。“淡然”是至美的人生境界。從從容容,淡然處世是對人生的寬容。恬淡為人、淡然處世者,往往受到人們的敬仰與愛戴,而歷史上那些爭名奪利之人,卻都一個個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。而大權在握的魏忠賢,飛黃騰達的和珅,不知收斂的,狂妄自大的,哪一個能有好下場?所以,人生要能上能下看破一切才是真放下。這樣你才能獲得一種超然於物外的人生境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