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寺廟

江西撫州正覺寺


時間:2013/1/22 作者:明華居士

江西撫州正覺寺江西撫州正覺寺江西撫州正覺寺江西撫州正覺寺

在江西撫州城東剪子口東側的風水寶地上,建有一座名揚江南的千年古剎,這就是撫州正覺寺。

相傳此地形如一隻犀牛,建昌會館後面的池塘和寺東邊的池塘,兩口塘一樣大,是犀牛的兩隻眼睛;寺前面的東湖是犀牛的透氣口。犀牛餓了,就到靈芝山上(今文昌橋頭)吃草;天氣熱了,就到院家湖裡打漿。正覺寺就是建築在這隻犀牛上,所以老百姓又稱其犀牛山正覺寺。

正覺寺大約建於唐朝初期,後來經過歷代修建和擴充,殿宇更加寬敞雄偉。進門便是天王殿,迎面是四大天王塑像:手提瑟琵的是東方「持國大王」;手執寶劍的是南方「增長天王」;執絹羅的是西方「廣目天王」;執寶幢的是北方「多聞天王」。四大天王手執法寶作為「風調雨順」的象徵。過天王殿便是大殿,殿正中是釋迦牟尼大佛像。兩邊是雕塑的十八羅漢,情態逼真。在廣闊的海崖里,飛身渡水,展現出「眾仙過海,各顯神通」的氣魄。

出大殿,便到了方丈。方丈有四層,層層有客廳。上三層是千佛樓,塑有佛像千尊。千佛樓東邊有禪堂,齋堂,祖師殿、地母殿。千佛樓西邊有將軍殿,殿中有三尊青蛙將軍,即「蛤蟆菩薩」,活靈活現,妙趣橫生。所謂「撫州蛤蟆」大概就是由此而得名。

正覺寺不僅寺宇寬敞,佛像情態逼真,而且風景如畫。寺中有一處臨江面水的樓閣,名叫籜龍軒。軒內璧上繪有一條形態逼真的龍畫。凡是前來正覺寺遊覽的文人墨客,都要登臨此軒,尋覓詩句。王安石回臨川故鄉探親期間,曾在籜龍軒題詠一詩《正覺寺籜龍軒》,詩云:風玉蕭蕭數畝秋,籜龍名字道人留。不須乞米供高士,但與開軒作勝游。此地七賢誰笑傲,何時六逸自賡酬。侵尋衰境心無著,尚有家風似子猷。

寺院中種植了許多花草樹木,尤以菊花為盛。王安石另有一首《城東寺菊花》詩云:黃花漠漠弄秋暉,無數蜜蜂花上飛。不忍獨醉辜爾去,殷勤為折一枝歸。

離正覺寺不遠處有一口水味清奇的古井,名叫醒泉。據說此水配上泡鐵山的茶葉,飲之可以益壽延年。明代思想家李摯來到正覺寺飲過醒泉,寫有銘曰:「泉行地中,隱隱隆隆。大旱雲霓,惟泉是宗。泉而清奇,不帶氣質。飲之夢醒,幽宵白日。人不得道,昏散擾之。醒除昏散,返我靈之。」

正覺寺歷代盛衰不常,清代時又復繁盛。主持寺廟的法杲和尚從河北請來一位名叫清泉的高僧,為寺院立規傳經,發展僧徒,多達一百多人,其中還有日本、印度等外國僧侶,刻印經書一百多種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