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開悟的冶開老和尚


時間:2013/2/15 作者:了了

妙蓮老和尚說故事-開悟的冶開老和尚

天寧維那十六歲 功夫相應付飯債

清朝末年,江蘇常州天寧寺有位冶開老和尚童真出家。這位老和尚在天寧寺十四歲就站在凳子上敲大魚,還是個小沙彌呢!十六歲當維那,就好像古時甘羅十二歲就被秦王封為上卿一樣。

普通來說,起碼要到二十三、四歲,甚至到三十歲才能當維那,因為那時候的內地叢林,都是千人以上的僧眾,是文武英雄豪傑聚會之處,能當個維那確乎不是那麼簡單的。

這位冶開老和尚才青少年就能在天寧寺當維那,由維那一步一步上進,最後做到大和尚,可說他本身的善根福德因緣很具足。

他青年的時候就開悟,怎樣開悟的呢?

內地叢林每半月放香一次,所謂放香就是禪堂里參禪的課程暫停,讓你洗澡、洗衣服;因為平時沒有洗澡,也沒有時間洗衣服。

有一次放香的時候,他就先去淨身,那是大的澡堂,幾百人、上千人都是用那一個大澡堂輪流洗澡。碰巧有兩位老修行也進去,他們一面洗就一面談話,其中一位說:這次的禪七參得不錯!另一位講:是啊!功夫很相應,這個七的包子錢有得付了。

所謂功夫相應是怎樣呢?心裡沒有僧愛煩惱了,整個人清淨解脫;就是五欲現前也不會動心起念,甚至五欲在懷抱中,也等於鐵人抱石一樣,那種身心之爽快不是世俗五欲之樂所能比的,那是?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
當時冶開老和尚不過是個青年,聽到這兩位老修行這麼講,他心裡非常慚愧:人家功夫得到相應了,而我怎麼用功就是用不好?於是就發憤用功,洗完澡忙忙地就出來,衣服也不洗了,回到禪堂,盤起腿子就開始參。

內地叢林因為人多,所以放香是放一整天的,大眾也分班洗澡,從早上洗到晚上,洗澡後再洗衣服。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,大家就各自精進----到念佛堂念佛,或到禪堂參禪。

冶開老和尚一發憤,從早上一坐就坐到晚上,中午打叫香也聽不到,坐好幾個鐘頭卻感覺才坐一會兒,很快功夫就得到相應。

禪宗就有這樣,大家禪和子坐下來談談:今天這個包子錢哪個付??就是講哪個把黑漆桶打破,認識娘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;只要有一個人得到相應,包子錢就由他付。否則這個帳沒人付,那怎麼了?以後要披毛戴角還啊!有這些警策啦!

禪宗所謂?老僧打一坐,能消萬石糧。功夫相應,萬石糧都能消,何況一個七的包子錢?

功夫相應吃金易化

散心未了滴水難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