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人死以後為什麼不能就去投生?


時間:2013/2/16 作者:jxjsyzg

[問]人死以後為什麼不能就去投生,還要轉入中陰,經過四十九日,才去投生呢?

[答]因為亡故的人多世以來所造的善惡等業一時還沒有肯定。那是由於無明業識的妄心,忽而一念善,忽而一念惡,生而滅,滅而生,流轉不息,要等到善惡的業一定,才可以決定投生的趨向。如善業定,就由善心中發現天、人、修羅的善境界,那個識心就隨著這天、人、修羅的善境去投生。因為善心有上品善、中品善、下品善的區別,那所感的才有天、人、修羅三種善道的不同;如惡業定,就於噁心中發現畜生、餓鬼、地獄的惡道境界,那個識心就隨著畜生、餓鬼、地獄的惡境去投生。因為噁心有上品惡、中品惡、下品惡的區別,那所感的才有畜生、餓鬼、地獄三種惡道的不同。因為這樣,所以家屬在四十九日內,必須吃素念佛替亡人做功德,使亡人靠著家屬吃素念佛功德的力量,消除罪業,增長福善,往生西方,或超升天道或仍入人道中去。假使家屬不發心吃素念佛做功德,相反的去造殺生、邪淫、種種的惡業,這是替亡人加重惡業了,那肯定要墮落地獄,永受大痛苦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