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素食益處】身心都有益 看看吃素的12大好處


時間:2013/2/26 作者:海之通

身心都有益 看看吃素的12大好處【素食益處】身心都有益 看看吃素的12大好處

1、吃素使人聰明

素食者的一個標誌就是頭腦靈活。嗜肉者的標誌是頭腦沉鈍。不少人改為素食之後,發覺自己腦筋靈活了,想像力豐富了,領悟力提高了,思考敏捷了,有些記憶力增加了……總之,腦部的功能明顯漸入佳境,比年少年青時狀態更美妙。事實上,世界各地自少素食的兒童往往都智慧型特別高,由此可知,素食增進腦力,該是千真萬確的事了。

2、素食營養最容易消化和吸收

一切肉食在胃中不易消化,甚至進至大腸時尚有大部份未消化或只半消化,因此肉食動物在大腸中腐化極盛,且多帶毒性,對人體有害。反而一切果蔬穀類的營養最易消化、最容易直接吸收,植物中纖維素也能防止便秘的發生。

3、素食能減少動物毒素的吸收及減慢衰老

由於動物受屠宰時,因憤怒、恐懼、哀傷、痛苦、掙扎,會產生大量有毒的分泌物,人食其肉, 不知不覺地把這些毒素也吃進自己體內,加重腎臟、肝臟等排毒器官的負荷,使人易患病及容易老;等於機器用得太多或不當也需要更多保養,壽命也短些。

4、素食令人心平氣和、頭腦清醒

吃動物時也把動物的激素、荷爾蒙一同吃進肚裡,使人容易暴躁和發脾氣。反之素食者大都性格溫馴,時常保持心平氣和,就好比大象、長頸鹿等食草動物一樣,不恃強凌弱。動物脂肪阻塞血管,會產生膽固醇,令身體(包括腦部)老化。素食者的血液清潔,腦力當可大為提高。

5、素食可以淨化血液,預防便秘及痔瘡的產生、養顏美容,並且安定情緒。

和肉食比起來,素食在養生方面實在益處多多。但是只吃素的話要注意不要營養失調,多吃豆製品來補充不吃肉的營養缺失。只吃素食要注意營養搭配不要營養不良喔。

6、降低心血管疾病

水果和蔬菜是全面的抗氧化營養素,可保護心臟及大動脈。再加上,它們不含飽和脂肪或膽固醇。

素食者的膽固醇水平低於肉食者14百分點。美國人的飲食中多是高脂肪和膽固醇的肉製品和奶製品,由此導致的心血管疾病是美國的頭號殺手。

在西方的研究中,發現素食者在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及死亡率皆較非素食者低。不過,如同對血壓的影響一般,體重、吸菸、生活型態,如運動的習慣,都會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治療發生影響力,不見得只是素食的功勞。一般說來,西方素食者因為食用低脂肪、低膽固醇、高纖維、高多元不飽和脂肪:飽和脂肪比值的食物,使其血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-膽固醇的濃度較低。過量的油脂,即使是含多量多元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,食用太多仍會造成肥胖,引起心血管疾病。

7、減少癌症的危險

由於素食者食用較多的纖維質,糞便中的膽酸及可溶性脂肪酸的總量及濃度較低,同時較不易便秘,維持腸內有益菌的正常生態,縮短腸道中致癌物質停留的時間,使得腸道黏膜細胞可以維持較佳的健康狀況,較不易發生癌症的病變。

8、增進身體的機能

當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內時,較不易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,對於已罹患這些疾病的人,若可以借著正確的飲食,則可以矯正不正常的疾病情況,並且使這些慢性疾病所造成的併發症延緩發生。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,攝取複合碳水化合物(富含纖維質)的比例較高時,再加上多作運動,可以增進身體對葡萄糖的利用,有益於血糖的控制。

9、遠離毒素給身體“大掃除”

我們的飲食中95%的農藥殘留來自於肉類、魚類和奶類製品(據環保局估計)。特別是魚類,含有致癌物(多氯聯苯,DDT)和重金屬(汞,砷,鉛,鎘),而且這些物質無法通過蒸煮或冷凍消除。肉類和奶類製品中也含有類固醇和激素。

而水果和蔬菜的汁液中含有自然的植物化學物質可以幫助我們排毒。放棄肉類有助於清除體內那些使內臟系統超負荷工作而致病的毒素(環境污染物、農藥、防腐劑)。

10、延長壽命

一項來自Loma Linda University的對素食主義者長達七年的研究顯示:素食主義比肉食者大約多活15年的時間。這些研究得到中國健康工程(一項關於大量人口的飲食和健康研究)的進一步證實,他們發現,中國人食用高脂肪和肉製品非常少,患癌症及心臟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較小。

來自於英國的研究也給出了更進一步的證明,對6000個案例進行了12的追蹤調查,其中有5000個肉食者。研究發現,在這段時間裡40 %的素食者不太可能死於癌症,有20%很少死於其它疾病。

11、氣色更好,更有“型”

一般來說,素食者比肉食者更有“型”。素食者飲食比標準美國人的飲食的熱量低得多。素食者也不太可能出現和體重相關的器官失調性疾病如心臟病,中風和糖尿病。

12、你會變得更“均衡”

蔬菜是纖維的基本來源,它把廢物排出人體。肉類不含纖維。在Harvard和 Brigham Women’s Hospital做的一項研究發現:人吃了高纖維食物得病的風險低於42%。保持豐富蔬菜飲食的人,對便秘、痔瘡和痙攣性結腸等疾病的發病率往往較低。

本文來自:我喜悅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