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13/3/11

行十不善業有什麼樣的果報呢?每一種罪業都有四種果報:

1、異熟果;

2、等流果;

3、增上果;

4、士用果。

1、異熟果。如殺生要墮地獄;偷盜要墮餓鬼等等,這在書上講得很清楚,大家可以看書。

2、等流果。因果相似的這種果報叫等流果,它也有兩種:一是感受等流果,二是同行等流果。

什麼是同行等流果?若這一世一直殺生,那么來世剛剛董事時就喜歡殺生;這一世喜歡喝酒,來生也會喜歡,老改不了,生生世世都是這樣。上一世和下一世是相似的,這叫同行等流。這些佛在很早以前就講過,現在發現的能夠回憶前世的那些人中,也有很多都是這樣:前世喜歡吸菸,後世也喜歡,前世喜歡什麼東西,後世也是這樣,這是因為留有前世濃厚習氣的緣故。

另外是感受等流果。例如,這世殺生,下世從地獄出來後,若有機會做人,壽命就會很短。有些小孩剛剛出生,或者一、二歲時,或者還未出生就死了,還有一些人一生都疾病纏身,無法治癒,這是什麼原因呢?當然也有其它原因,但主要原因前世或前世的前世造了殺生之業,殺生的果報不只(短命)這么一點,肯定下過地獄,從地獄出來後,大多數罪業已經減輕,但還殘留一些,所以再做人時,生命就這么短暫,這叫感受等流果。

3、增上果。增上果一般都成熟在環境上。我們平時看到,在環境非常惡劣的地方,如不毛之地或自然災害頻發的地區,還是有很多人居住。他們為什麼會住在那?這與其前世所造之業有關。如果上輩子經常殺生,來世做人時,就會投生到有很多怨仇、殺戳的地方去;如果經常偷盜,來世若做農民,便會投生到莊稼不能成熟,或即使能夠成熟卻有很多自然災害令其無法獲得豐收的地方,增上果就是這樣。

4、士用果。比如,現在造的罪業,如果不懺悔,它時時刻刻都會增長,越來越大,越來越嚴重,這叫士用果。

行善同樣也有這四種果報。

此外,還要談談造共業的果報。比如大家一起商量或共同殺死一個生命,這樣每個參與的人都有殺死一個生命的罪業,此罪業是不能分的;行善也是這樣,如大家共同放一個生命,此善業也不能分,每個人都有放一個生命的善根。

因果關係是非常不可思議的,現在即使做一件小小的惡事,以後所受的果報也很嚴重;行善也是同樣的,現在做一件很小的善事,將來也會有很大的善果。但是這些善業若與解脫無關,結果會怎樣呢?我們在輪迴中雖然可以因此而得到一些短暫的幸福快樂,但這些畢竟要過去,福報享完後,還是隨業而轉,若以前造了罪業仍要感受痛苦,這些快樂果都是臨時性的,所以也不能過於強調世間善法。當然不能造罪,而且世間善法也要適當地做,並且不能執著。

可是,現在我們怎么去修無漏呢?因為是凡夫,沒有辦法行無漏法。如果有漏善業也不能做,那該怎么辦呢?其實,在有漏善業里也有一些是解脫法。在出離心和(世俗)菩提心的前提下做出來的雖是有漏法,卻可以讓人得解脫,所以也是解脫法。

四、十善

十善是什麼?比如說,一個人一生中從沒有殺過生,也沒有偷過東西,這是不是善業?不一定,為什麼不一定呢?如果曾經這樣發誓:我從今以後不殺生、不偷盜,這才是善業;如果雖未造惡,但也未發願,那么只是沒有造罪而已,這不叫善業。所以,發誓相當重要。不殺生只是沒有造業,如果在此基礎上發誓:我今後再也不殺生了!則自從有了發誓以後,此不殺生才成為善業。這非常重要。

還有一種特殊的善業,就是不但不殺生而且還放生,不但不偷盜而且還布施,不得不邪淫而且還持戒……這些就是特殊的不共同十善;若僅僅發誓從今以後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等,這叫普通的共同十善;如果今後金屬雖然不造這些惡業,但是也沒有發誓,這就根本不是善業,僅僅是不造罪而已。共同和不共同的善業,它們的果報是不一樣的。

特殊的善業,如不殺生而且放生,也要具備四個條件:

第一是對鏡,即所放的生命;

第二是要有放生的動機;第三是要有行動;

第四是結果——把生命從命難中解救出來並給予自由。

如果這四個條件都具備,就是非常圓滿的善業。

每一個善業也有剛才講的四種果報:異熟果、等流果、增上果、士用果。

以放生為例,如果此放生和解脫無關,是在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前提下做的,那么其異熟果是下一世可以做人或天人;

等流果是健康長壽;

增上果是轉世的環境裡沒有任何生命的障礙,而且有很多生存順緣;

士用果是一次放生後,此善根會時時刻刻不間斷地增長。

細節的內容主要是看《普賢上師言教》,其中描述得很清楚,或是參考《大藏經》中其它有關因果的記載也可以。

最後我們要知道,一個人一生當中主要的痛苦或快樂,與前世的業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。但是,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所做的一切,是不是百分之百都是前世業因的果呢?也不是,有一種外道就是這樣講的,他們說:一切都已經命中注定了,既然命中注定,就沒有辦法改變。但這只是外道的一種觀點。

《俱舍論》里講過,一個人一生中主要的苦樂與前世因有關,另外一些,如你喝這杯水時,喝一口也可以,喝兩口也可以,並沒有一定的安排,這些不一定是的前因之果。但是很多情況,如一個人生病,去了很多醫院總是治不好,而這些病通過放生等其它方法是完全可以治癒的,除此以外,再怎么打針吃藥也無法治癒,這些大多是與前世因果有關的。可是我們不能說所有的都是前因而定。因果關係比較細微複雜,因此,有些人對因果有誤解和疑問,以前我做過一個有關因果的開示,其中很多內容在這裡就不再重複了。

因果是非常厲害的,即使是阿羅漢也要受因果的限制。例如,目犍連尊者在釋迦牟尼佛弟子當中神通第一,最後還是被外道打死,為什麼會這樣?在平常,他神通廣大,外道根本不可能傷及他,但是在那一刻,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也只有束手就擒,再大的神通也超不過因果的作用,因為他已經造了這樣的因,就要受這樣的果。

另外一位阿羅漢是餓死的。什麼原因呢?那時的印度沒有饑荒,出家人天天托缽化緣,可以化到很多吃的。他化緣時,食物在別人手上還好好的,但是一放入其缽內就變成了污水。那時目犍連、舍利子都在世,他們將世界上很多最有營養、最美味的食物以神變裝入其缽內,然而缽中始終只有污水。最後佛也沒有辦法,那個阿羅漢只有餓死了。佛住世時,有很多這樣的公案。既然阿羅漢都要受因果的影響,那么凡夫就更不可能躲過因果規律的作用。所以,千萬不能小看因果,它是非常厲害的。

無論修什麼,一定要重視因果。對學佛人最低最低的要求是一定要把因果取捨做好,若連這一點都不做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這怎么談得上學佛呢?根本不是學佛,根本不是修行人。所以修行人一定要認真地看待因果。有人還說:不能執著因果取捨。這簡直是亂說,凡夫怎么可以不前世因果呢?

學佛的也好,不學佛的也好,按理來說每個人都應該認真對待因果,為什麼呢?因為無論學不學佛,因果都絕對不會放過任何一個人。但是很多人聽不進去,覺得自己的眼睛看不見就沒有因果,是不是敢確定呢?也不敢確定,也不相信眼睛看不見的就不存在,那為什麼要排斥因果呢?

這就是剛才講的邪見的同行等流果。如果這一世某人有邪見,其同行等流果是什麼呢?下一世還會有這樣的邪見。生生世世習慣保持邪見的人,儘管在現世並未真正看到沒有因果,也未找到很有說服力的證據,但依然喜歡保持這樣的邪見,這是前世的因緣。這種人如果這一生不做改變,那么以後的生生世世都是這樣,這是很可怕的。所以,作為一名佛教徒,在因果取捨上一定要認真對待。

假如現在發誓不殺一種生命,而這種生命是一生當中想殺都殺不了的,還是可以得到一些利益。因為,以前肯定殺過這種動物,現在就可以清淨這些罪業。

譬如,今天發誓不殺恐龍,其實,即使不發誓,現在想去殺它也辦不到,但是這樣發誓有沒有用呢?有用!因為恐龍以前在地球上存在過,而且它存在的時候我們也存在,那時我們肯定殺過它,這個業因種子至今還留在心裡,它的士用果時時刻刻都在增長,現在若發誓不殺,從此以後就不再增長,就被控制下來了。

所以,即使今生沒有可能去做的罪業,也要發誓不做,這樣可以使往昔世中所造的罪業從此變成善業,若不發誓而僅是不造惡也不是善業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