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你不能選擇自殺


時間:2013/3/12 作者:明華居士

我們一個人要有空性的智慧,有空性的智慧才能使我們的生命變得灑脫,不那麼貪戀執著。

現在我們很多人心理上的種種焦慮、疾病、失眠,都是由於缺乏空性智慧,對一切事情看得太真實、太執著、太貪戀,所以心理上總是放不下。鬱積得太久,他心理上就會出現問題,萬一忍受不了,他可能就會自殺。現在我們中國的自殺率相當於世界自殺率平均水平的兩倍多,校園也常常出現自殺的情況。

如果我們能用般若空性的智慧來觀照,我們就不會走向自殺的道路。我們都有佛性,尊重自己的佛性都來不及,你還敢去自殺嗎?你一個自殺的人,你都沒有孝道,父母要終生的痛苦,自殺的人總認為生命是屬於他自己的,殊不知他的生命是同體的。你在你父母的心中,你在佛菩薩心中,你在一切有緣的眾生心中,你的自殺、你的自戕是意味著什麼?那是非常自私、非常懦怯的行為啊!我們站在佛教的角度是非常否定這種懦怯的選擇,這是對生命本身不了解的表現。——大安法師上海復旦大學講《淨土文化與現代人的心靈提升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