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索達吉堪布:問佛陀情為何物


時間:2013/3/15 作者:明華居士

問佛陀情為何物——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演講

〖2012年2月23日晚上〗

主持人致辭:

今天,索達吉堪布本來是要到廈門大學哲學系演講,但堪布這次來廈門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所以我們也邀請他順便到嘉庚學院作一場演講。通過這場演講,大家能近距離地接觸佛教的修行者,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緣,用佛教的術語來講,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福報。

所謂“堪布”,就是“法師”的意思,這個稱呼體現了他宗教家的身份,表明他是一位藏傳佛教的大師。

在這裡,我簡單介紹一下索達吉堪布。中國有這樣的傳統,在介紹一個人的時候,一般要從立言、立功、立德三方面談起:索達吉堪布是喇榮五明佛學院的主管堪布,在立言方面,他著作等身,總字數超過一千萬;立功方面,他對顯宗的戒律、俱舍、中觀、因明、般若,以及密宗的大幻化網、大圓滿等都有很高造詣;立德方面,他不僅是一位學者,而且是一位了不起的修行者。

今天的演講題目是“問佛陀情為何物”。佛教對內心非常重視,所以,堪布對“情”一定有非常獨到的見解。下面,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堪布——

能在這裡與各位老師和同學們交流,我感到很高興!今天的話題比較特別,看到這個題目,可能你們會有一種不同的感覺。剛才我在教室門口,就聽到有同學在議論:“‘問佛陀情為何物’,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?”下面,我以一個佛教出家人的身份,和大家作個簡單交流,希望對各位有所啟發、有所幫助。

一、現代人面臨的感情問題

在座各位都是年輕人,對世間的愛情應該說比較執著。我去過不少學校,發現許多老師和學生都是如此,他們把愛情看作人生的根本大事。為什麼如此重視呢?原因有許多,最主要是受環境影響。各位都清楚,在如今這個時代,網路、電影、電視所播放的內容中,許多都和愛情密切相關,在這些渲染的影響下,許多人就對愛情特別耽著。

在此,我希望大家用智慧觀察:人們經常讚美、追求的所謂愛情,真的有那么美好,讓人如此沉迷嗎?你們都是大學生,有一定的思考能力,希望好好思考一下。這個問題非常重要,如果沒有思考清楚,在以後的人生旅途中,很可能遇到這方面的痛苦。

其實,在這個世界上,並非所有人都執著愛情。拿藏地來講,許多在家人雖然對感情比較執著,但並不像西方人和漢族人那樣,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感情上。按藏地的傳統,人們不認為愛情是人生的支柱;在古代的漢地,也沒有將愛情視為人生的全部,德行、才華、藝術才是人們最青睞的。

二、佛教如何看待愛情

作為一個佛教徒,我對感情並不排斥,佛教是包容感情的。現在有些人認為:佛教是絕情的,一旦走上出家之路,就要拋棄家人和一切,這種行為太殘忍了!許多人都用不同的語言描述出家人的“無情”。但實際上,佛教並不是這樣。說實在的,佛教所謂的絕情,只是細緻、到位地描述了世間人執著的感情;佛教所謂的出家,也不是把所有感情都拋之腦後。只不過許多人本身不了解佛教,再加上當前個別影視媒體刻意醜化,沒有將佛法的本義展現在世人面前,才導致了人們對佛教的誤解。

大家應該明白,世人拚命追求的愛情,它的“保質期”並不長,一旦過期以後,就沒有新鮮感了。對於這種虛幻不實的感情,佛教有許多精闢的描述,如:一切愛欲都是無常的、痛苦的,它是眾生非理執著引起的……如果你們有機會深入學習佛法,就會對這些道理有所領悟。

佛陀的傳記中記載,2500多年以前,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捨棄了王位,選擇了出家生活。當然,出家並不等於完全拋棄親人,佛陀暫時辭親割愛,是覺悟人生的一種途徑。除了佛陀,歷史上還有許多出家人,從表面上看,這些人遠離了家庭和親人,但這並不是沒有良心,而是對一切眾生無條件的大愛。

其實,不只是佛教徒才遠離感情。現在社會上有些成功的企業家、領導、明星,也都選擇獨身,這樣的例子可謂比比皆是。為什麼他們不結婚呢?就是想一心一意搞事業,若是有了家庭的束縛,做很多事就沒有自由了。

我在這裡不是宣揚佛教,只是希望各位正面了解佛教。只要是真理,不管在哪裡都會發光,不可能因某些人的誤解就被捨棄。因此,對於佛教的看破感情,大家要有正確的認識。

在世間人的定義中,“情”就是同生同死、互相纏縛,正如一首歌中所唱:“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。”然而,如果問佛陀“情”是什麼,答案就不同了。

首先,在世俗層面,佛陀也承認感情。在《長阿含經》、《增一阿含經》、《善生經》、《法句經》中,對於在家人的正常感情生活,佛陀有許多相關的教言。所以,並不是學佛就要出家,也不是學佛都要斷絕感情。

隨後,佛陀又會講,感情歸根結底是一種執著。當自己執著一個人時,暫時有一些快樂,不過,這種執著終會帶來痛苦。

有些人可能不這樣想,他們覺得愛情是美好的,怎么會帶來痛苦呢?如果沒有品嘗過愛情的滋味,有這種想法當然很正常;但若是有過感情經歷的過來人,對箇中的酸甜苦辣,應該會有非常深刻的體會。

曾經,一個沒結婚的人和一個已結婚的人談論愛情,沒結婚的人極力讚美愛情,他說:“愛情是多情的海洋,是迷人的畫卷,是動聽的歌曲。古希臘有一個叫皮格馬利翁的國王,他用象牙精心雕塑了一個少女。由於這個‘少女’太美了,國王深深地愛上了她,天天在‘少女’面前祈求,並且擁抱她、親吻她。後來,愛神阿芙洛狄忒被他的真情打動,將少女雕像變成了真人,跟皮格馬利翁過上了幸福的生活。”

聽了這番話,已結婚的人搖搖頭:“年輕人,愛情並非如你所說的那樣美好,聽我講一個故事吧。南朝的時候,有一個人叫劉瑱,他妹妹是鄱陽王的王妃,夫妻之間非常恩愛。後來,鄱陽王因故被齊明帝所殺。因為思念亡夫,鄱陽王妃終日不吃不喝,最後奄奄一息。為了救妹妹,劉瑱請人畫了一幅畫,在畫中,鄱陽王跟一個寵妾在一起恩愛地照鏡子。看到這幅畫,鄱陽王妃醋意大發,咒罵道:‘他真應該早點死。’她對亡夫的愛意當下消失,身體也很快康復了。”

在後一則故事中,女主人公原來熱氣騰騰的愛,一瞬間變成了咬牙切齒的恨,這就是佛教所講的“愛恨無常”。大家要懂得這個規律,否則,不管你學了多少知識,在遇到感情方面的問題時,還是很難面對。

佛教中有部論典叫《四百論》,其中就講過:“無常定有損,有損則非樂,故說凡無常,一切皆是苦。”無常的法一定會壞滅,有壞滅的則非真正的安樂,所以,凡屬無常的一切法,皆是痛苦的本性。比如,兩個人關係本來很好,後來一方慢慢變心了,這種無常就會給對方帶來痛苦。

所以,佛陀曾提醒阿難:“慎無信汝意,意終不可信;慎無與色會,與色會即禍生。”意思是,千萬不要信賴你的分別心,你的分別心根本不可信;千萬不要貪執美色,否則就會帶來無窮禍患。但遺憾的是,現在許多人不懂這個道理,因而,在生活中經常飽嘗這方面的痛苦。

三、以智慧照破情執

當然,佛教並不是強迫你絕情絕愛,而是通過理論分析,讓你放棄非理的執著。比如,有些人往往覺得異性的身體很美麗,其實,這種好感是未經詳細觀察的錯覺。如果用智慧去分析,就會發現自己特別喜歡的,也只是一堆肉而已。從頭到腳慢慢剖析後,你會恍然大悟:“原來,我執著、貪愛、想念的,居然是這些東西!這樣的身體不要說死後沒有價值,活著時也根本不值得貪戀!”

佛經中也講過這樣一個公案:摩鄧女愛上了佛的弟子阿難,她想盡辦法讓阿難還俗。佛問摩鄧女:“你到底喜歡阿難哪裡?”摩鄧女說:“我愛他的眼睛,愛他的鼻子,愛他的嘴巴,愛他的耳朵,愛他的聲音,愛他走路的姿勢。”佛便一一給她剖析:“阿難的眼睛中有淚,鼻中有鼻涕,口中有唾液,耳中有耳屎,身體中有屎尿……”摩鄧女算是利根,聽了佛的分析,愛念當下就息滅了。[1]

其實,愛情完全是一種分別執著,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。否則,現在的社會對愛情過於推崇,許多影視節目裡,愛情成了人生的唯一。由於從小受這種影響,許多年輕人長大以後,根本沒有辨別能力,這是相當遺憾的!其實,愛情只是一種弱不禁風的易碎品,就像一個美麗的水泡,稍微一碰就會破滅。當這種水泡破滅時,有些人為此大失所望,有些人甚至絕望自殺,這實在是不智之舉。

我本人來自藏地,藏地的傳統跟漢地差別很大,藏族人對愛情雖然也有執著,但不會把它放在特別重要的位置,也不會用各種語言過分地讚美它。而在漢地,人們對愛情渲染得無以復加。本來愛情沒有那么驚天動地,但因為被許多虛構的浪漫情節包裝了,導致許多人瘋狂地歌頌它,直至這層包裝被撕開後,他們才痛苦地發現,原來愛情不過如此。

《正法念處經》也說過:“若人貪著欲,眾苦常現前。”所以,過於執著愛情,痛苦就會接連不斷地降臨。只有獲得了無求的境界,才不會有這么強烈的貪求,一旦失去了愛情,也不會有那么錐心的痛苦。

在修行人眼裡,無求才是最大的快樂。以前有一個富人,他非常有錢,可始終得不到快樂。他到處打聽怎樣才能快樂,一個人告訴他:“得到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的襯衣,你就會獲得快樂。”於是他四處尋找,後來聽說某個深山裡有個老修行人,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。這個富人就找到了老修行人,問:“你是不是世界上最快樂的?”老修行人悠然地回答:“應該是吧,我從來沒有什麼痛苦。”於是富人懇求:“你可不可以把襯衣送給我?”老修行人哈哈大笑:“我根本沒有襯衣啊。”這個時候,富人才明白過來:無求才是真正的快樂。

這個道理,或許有人不太理解:“擁有才會快樂,一無所有的話,怎會有快樂可言呢?”但事實往往正好相反:沒有的時候,你覺得擁有它會快樂;一旦擁有以後,就不一定快樂了。比如,沒錢的時候,你認為有了錢會快樂,但當你有了錢,才知道就這么回事;沒有家的時候,你覺得有一個家會快樂,但當你有了家,才知道它是爭吵的來源;沒地位的時候,你覺得有地位會快樂,但當你有了地位,才發現自己照樣不開心。

不過儘管如此,人們的貪慾仍永無止境。如果一個人是副局長,他可能會想:“我是局長多好啊。”當上局長後,又成天琢磨:“我是副市長就好了。”等當上了副市長,又開始盤算:“如果我是市長,那該多棒。”……就這樣一直追追追,永遠沒有滿足之時,這種無止境的追求就是痛苦。

因此,大家需要好好考慮一下:“今後我該追求什麼樣的人生?”很多人認為,只要有了錢財,就能帶來一切快樂,這種想法並不正確。作為年輕人,你們既要學習文化知識,也要擁有正確的信仰,既要有外在的財富,也要有心靈的財富,這樣的人生才比較精彩。

總之,對於愛情,佛教中有深刻的揭示。其實,人與人之間的情感,也是前世、今生種種因緣形成的,在愛情當中,有些人是來討債的,有些人是來還債的。比如,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情有獨鍾,一見面就生起愛慕心,按照佛教的解釋,這並非是一種偶然,很可能源於前世的宿債。

當然,現代科學解釋不了愛情的這種複雜性。因為它只看到今生的現象,對前生後世的領域,則是一片空白。在這種情況下,如果你一概排斥佛教的觀點,那在面對感情的困惑時,就會遇到許多麻煩。

尤其如今很多人的愛是一種占有,有許多實用主義的成分——對方能讓自己快樂,就跟他朝朝暮暮在一起;如果他給自己帶來痛苦,則恨不得滅之而後快。這種愛,實際上就是痛苦之因。

前不久,某大學發生了這樣一幕慘劇:一對戀人在考研之前,女生對男生說:“如果我們都考上了,我們的關係就保持下去。如果你考上了,我沒考上,愛情也可以繼續。但若我考上了,你沒考上,那就分手。”也許是命運的作弄吧,最終女生考上了研究生,而男生沒有考上。於是女生提出“拜拜”,男生特別傷心,因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就衝到女生寢室,先將那個女生掐死,然後自己跳樓自殺了……

與這種自私自利的愛相比,佛教的愛是對一切眾生平等關愛,並且沒有任何條件。乍聽這種說法,有些人也許會想:“不可能吧,太玄了!”其實一點都不玄,這種理念有甚深的含義,一個人如果有了這樣的“愛”,就有了世上最寶貴的財富。

我經常在想:人類有各種科學發明,這不一定就是成功,真正的成功是培養慈悲心,通達心的奧秘。這方面的道理,早在2500多年前,佛教就有細緻的宣說,希望大家多了解一下這方面的道理,不要盲目追求錢財,更不要像有些人那樣,眼裡除了錢,什麼道德都沒有。

四、追求對生命有真實利益的智慧

綜上所述,若有人問佛陀:“應當如何對待愛情?”佛陀不會勸所有人出家,也不會讓所有人學佛。佛陀會說:對感情不要太執著了,否則一定會帶來痛苦,這些痛苦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,完全是作繭自縛、自作自受。

我經常跟許多大學生交流,通過這種方式,勸勉大家追求對生命有真實利益的智慧。這種智慧非常重要,如果沒有它,即使你讀破萬卷書,也不一定能帶來什麼利益。

有時候,我真的覺得有些大學生挺可憐,他們學問確實不錯,但從來沒有學過佛法,不懂得佛教的道理,所以始終搞不明白一些關鍵問題,遇到小小的挫折就痛不欲生,給自他帶來了諸多不便。

其實,且不談佛教的成佛果、度眾生等高深境界,僅就現實生活來講,若能懂得一些佛理,比如“萬法是無常的,每個人都會逐漸衰老”,內心的價值觀也會有所改變,這對自己的未來會有很大幫助。

我們人生短短几十年,能遇到真理非常難得。一旦遇到了,就千萬不能忽視,否則,將來定會後悔莫及。許多人年輕時,一直為了感情、財富而忙碌,從來沒有尋求真理,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,才開始考慮:“人死後,生命會不會延續?如果會,下輩子我變成什麼樣子?”但這時考慮這些,已經來不及了。

大家要明白,人死以後,並不像灰飛煙滅一樣,什麼都消失了,這輩子的身體雖然沒了,但靈魂還會延續下去。這一輩子你做人,下一輩子的話,也許做人,也許做其他眾生。但不管成為什麼,你的生命都會繼續存在,而且今生造了什麼善惡業,來世必定會成熟相應的苦樂果報。

關於來世是否存在,現在許多人在這方面都是“文盲”,他們既舉不出不存在的理由,也不知道來世如何存在,更不知道要如何面對。在世間學說中,這些道理基本上沒有提及,而在佛教裡面,對此就宣說得非常清楚。

總之,在勝義層面,佛教認為一切不存在,包括感情也不例外;而在世俗層面,承認感情的存在,不反對正常的感情生活。不過,佛教會提醒人們:感情是無常的,也是痛苦之因,對此不要過於沉迷,不然會招致意想不到的痛苦。

其實,除了佛陀以外,孔子、莊子等古聖哲也有一些對感情的認識。如果你傳統文化學得比較好,對感情也不會那么執著。

比如,莊子身上發生過一個故事:一天莊子出門,看到一座新墳,一女子手執扇子,對著那座墳連扇不已。莊子問她為何這樣做。女人說:“墳中埋的是我丈夫,他死時有遺言,如果我要改嫁,必須等墳土幹了才行。我現在急著改嫁,所以用扇子扇墳,讓墳土儘快乾。”

聽到這番話,莊子心中很不是滋味,回家後將此事告訴了妻子。莊妻聽後,先是數落那婦人沒良心,然後發誓說,如果莊子死了,自己絕不會這么無情。

天有不測風雲,過了幾天,莊子突然得急病死了。屍體入棺後,莊妻一身素縞,每天哭哭啼啼地為莊子守喪。幾天以後,有個英俊少年來到莊子家,自稱是楚國的王孫,想來拜莊子為師。得知莊子剛辭世,那個少年很傷心,表示要為莊子守喪百日。

因為王孫相貌英俊,在守喪期間,莊妻對他生起了愛意,便托人向他求婚。王孫同意了,不過他提了一個條件:“莊子是我老師,我千里迢迢到這裡,如果連一面都沒見,就太遺憾了。希望你能打開棺材,讓我見莊子一面。”按當時習俗,這對死者是非常不敬的。但為了儘快成親,莊妻答應了他的請求。沒想到,一劈開棺材,莊子竟然坐了起來,這時候,王孫也忽然不見了。莊妻這才明白:原來,王孫就是莊子的幻化。她羞愧難當,不久就上吊死了。

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,世間的恩愛十分無常。不過,有些人明明懂這一點,就是不願意接受。但有時候也比較諷刺,人越是不願面對的事情,越有可能會遇到。

現在的教育中,基本沒有講過如何正確對待感情。在學校裡面,老師經常讚嘆愛情的偉大,從來不提醒大家感情不順該怎么辦;在學校外面,歌星整天唱恩恩愛愛的情歌,影視上也儘是你儂我儂的鏡頭。但這樣的教育和宣傳,給年輕人帶來的是利、是弊?大家也應該思考一下。

五、結語

《無量壽經》中說:“人在世間,愛欲之中,獨生獨死,獨去獨來。”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言。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,來到這個世界是獨自一人,最後離開也是孑然一身。所以,有些人不要以為:“沒有某個人,我就活不下去了。”儘管你追求愛情也無可厚非,但行為上應當發乎情、止乎禮,如此對自他才有利無害。

今天,我只是稍微提醒一下各位,希望大家對愛情要有理性的認識。其實,在佛教中,這方面的智慧教言有很多。比如大乘論典《入菩薩行論》中,關於如何調伏自己的心,就有非常好的宣說,是現代人不得不學的一本好書。

一直以來,我非常希望大家能了解佛教,尤其是學一下放下自我的利他竅訣、化解執著的空性智慧。而這部《入菩薩行論》中,正好完整涵蓋了這兩者的內容。如果你有時間學習,必定會找到人生的方向。否則,心裡全是自私和執著的念頭,不一定就活得快樂!

[1]此公案也有其他說法:佛問摩鄧女:“你如果真的喜歡阿難,你願不願意喝他的洗澡水?”摩鄧女說:“我雖然愛阿難,但不想喝他的洗澡水,這個水太髒了。”佛反問:“既然你喜歡他的身體,就應該喜歡他沐浴的水。”摩鄧女一想,確實有道理,就捨棄了貪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